首页 > 大咖 > 正文
李彦宏:创业18年,始终保持警惕
02-11 09:58:01 来源:新京报

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消息,1999年国庆期间,李彦宏应邀回国参加观礼,这也改变了他日后的发展轨迹。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创业热情高涨都深深感染着李彦宏,那年年底,他放弃了硅谷搜索引擎公司Infoseek的优厚待遇岗位,踏上了回国的航班。

让他始料未及的是,百度成立不久后,就赶上了2001年国内互联网泡沫破灭。当时,百度的商业模式是给其他互联网公司提供技术,而那时互联网公司需要的都是更低的价格,不太注重更好的技术。2001年秋天,李彦宏选择改变商业模式,重点发展百度的搜索业务,而不再只是去提供技术。

18年过去了,百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但李彦宏始终告诉公司员工“百度离破产永远只有30天”,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警惕,保持战斗力。

“中国改革开放这40年来,一直有一个很好的理念,叫做先行先试,这就是一个创新的理念。百度很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时期,顺应了这种趋势。”李彦宏表示,这个时代成就了我们,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机会降临时,要不失时机抓住

新京报:前不久你获得改革先锋称号,有哪些感受?

李彦宏: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也是对百度的肯定,更是对所有坚持创新、贡献产业的这一代创业者们的肯定。我们今天的成绩,与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和时代精神密不可分。这个时代成就了我们,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国家和政府给予了我们充分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也有信心继续去坚持做我们最擅长的事情。

现在人工智能这么热,很有可能意味着未来这几年会迎来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峰阶段。对于我们这些从业者,其实都是很好的消息。所以我也非常憧憬未来,想知道靠自己的能力可以创造一个怎样美好的未来,也期望百度在正确轨道上为人类服务,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为人民的生活幸福和国家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新京报:当年回归创业是基于什么考虑?当时国内的创业环境如何?机遇在哪?

李彦宏:在1999年的国庆,我应邀回来参加了一次国庆观礼。那时候,国内的经济快速发展、欣欣向荣,大家创业热情也很高涨,每个人都想做事,大家都非常乐观。但是国内当时的技术比较薄弱,尤其是搜索引擎技术领域还是一片空白。而这个技术我懂、我擅长、我喜欢,我觉得这在未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所以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回来做一个自己的创业项目。

1999年底,我回国开始创业。那时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信息的需求暴增,大家都希望能够便利平等地获取信息,这也给百度的成功带来了相当大的机会。

我一直相信随着市场的不断成长,就会不断出现机会,而不断变化的市场会不断产生新的机会。其实我当年创业的那个时候也并不缺乏机遇。我觉得只要做有心人,做好了人生定位,尤其要了解自己喜欢做什么、擅长做什么,那么一旦时机降临,而你不失时机地抓住它,那个就是人生的机遇。

新京报:你认为和当年相比,现在的创业环境发生了哪些改变?

李彦宏:在我回国的那个时候,正好赶上互联网行业的兴起,为我们这些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市场、一个很好的舞台。而今天则是人工智能浪潮的兴起,现在各个产业都在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国家政策也在大力支持,这对创业者来说,也是一个大好时机。可以说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我们都踩在时代的节点上。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未来我们将会迎来新的挑战。这些挑战是与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都完全不一样的。以前企业的创新是靠自身的技术创新和发展,而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需要的是开放、是合作。我们还有很多机会。虽然有一些挑战,但是我觉得机会更是主流。

新京报:如果让你给现在回国创业的海归人才几点建议,你最想说什么?

李彦宏:在我看来,机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就看自己能不能当机会来临时紧抓不放。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找到自己擅长的、喜欢的、最适合的。创业路上的那些坎坷、艰难,是难以避免的,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是很容易放弃的。大多数人失败了,都是因为自己没有坚持下来,最后失败了。

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立志创业,我觉得他们有勇气,有激情,这非常好。但同时也希望给他们以提示:任何的创新、创业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要经历挫折和磨练。只要能够做到“认准了,就去做,不跟风,不动摇”,相信未来,他们一定会取得成功。

保持警惕,保持战斗力,才能生存

新京报:作为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见证者,你怎么看待过去这40年?在这期间,百度抓住了哪些机遇?

李彦宏:中国改革开放这40年来,一直有一个很好的理念,叫做先行先试,这就是一个创新的理念。百度很幸运,赶上了一个好时期,顺应了这种趋势,并在中国互联网刚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就成立了这样一个创业的团队。

同时中国又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有13亿的人口,而每年国家经济高速成长也给我们提供了足够的机会和广阔的平台,可以让我们快速试错,找到自身发展方向。我们在此基础上有机会进行创新,就成功发展起来了。

新京报:百度已经走过了第18个年头,遇到过哪些低谷期,分别是如何度过的?

李彦宏:其实百度在创业起步阶段就遭遇过低谷。2000年百度成立,2001年国内互联网泡沫破灭,市场非常不景气。那时候的环境是无论百度在技术上怎么努力都不会被认可。百度当时的商业模式是给其他互联网公司提供技术,而那时互联网公司需要的都是更低的价格,不太注重更好的技术。所以在2001年秋天的时候,我们开始改变商业模式,重点发展百度的搜索业务,而不再只是去提供技术。

之后移动互联网刚刚到来的时候,我们也感受到了一些冲击,觉得有点脚跟不稳,当时百度上下也都下了很大的决心。我始终告诉我的员工“百度离破产永远只有30天”,我们始终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警惕,保持战斗力,才能够在市场上生存下来。

随着AI时代的到来,越是重视并擅长技术的公司,就越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百度就是一家有着技术基因的科技公司,于是我们有了新的机遇去在AI领域谋求更长远的发展,但是这种始终保持警惕、追求创新的态度还是和以前一样的,因为时代发展的速度这么快,对任何企业来说,不创新就意味着后退。

AI时代消灭“智能鸿沟”

新京报:在信息不对称的时代百度有很大的价值,你认为在现在这个阶段,百度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李彦宏:二十年前,当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有一个词叫做“数字鸿沟”,讲的是那些有条件上网、接触得到互联网的人,和那些没有条件上网、接触不到互联网的人之间的差距。百度成立十八年来一直致力于去填平这样的鸿沟,所以我们过去一直说,要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

“到今天,平等、便捷获取信息”的理想已经基本实现,但是摆在AI时代面前新的“智能鸿沟”又在重新拉大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因此在AI时代,消灭“智能鸿沟”成了我们新的任务。

AI时代主要是由数据、算法和算力在不断推动的。我们希望通过数据、算力和算法的不断替代和不断开放来填平这样的鸿沟,让每一个开发者能够接触到全球最先进的AI技术,让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很方便地使用这些最先进的AI能力。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更多的是商业模式创新,而非技术创新。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未来技术创新型的公司会越来越多吗?

李彦宏:最近这五六来年是互联网的第二幕,也就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和PC互联网时代的不同。在这个时代也诞生出了一些新的公司,也有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出来。但是移动互联网这一幕的时间其实比很多人想象的都要短,只有这几年的时间,未来我们大家再去看,靠移动互联网再诞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再去催生创新型互联网公司的可能性,其实是越来越小了。

那么在未来,在什么领域还会诞生大型的公司、创新型的公司、高速成长的公司呢?其实就是人工智能,而且我认为互联网的下一幕就是人工智能的时代。而在人工智能时代,技术的重要性就会越来越显现出来了。

很长一段时间来,不论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企业主要的关注点还是在软件层面。但是在AI时代,企业必须更多地去关注软件和硬件的结合,从中寻找新的创新机会。

原标题:李彦宏 创业18年,始终保持警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