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那个倾斜20度的身板,18年一日不休 她是九龙坡石板镇“最美环卫工”
01-30 08:01:44 来源:华龙网

据华龙网消息,“小刘啊?那不是吗,拿水枪那个就是她!”在石板镇场镇街头,只要你问起刘兴惠,大部分居民都认识,这位九龙坡区石板镇的“最美环卫工”,是出了名“女汉子”和“大功臣”。

工作中的刘兴惠。通讯员 陈林 摄

街头那个倾斜20度的身板

顺着居民手指的方向,只见路边洒水车旁,一个身板瘦小的短发女子正端着水枪头,有规律地喷洒着路沿,身后跟着一名环卫工大爷,帮忙收纳着水管。她的身体朝前微微倾斜20度,水枪头稳稳把持在手中。

她就是刘兴惠,是负责石板镇场镇清扫的环卫工班组班长,今年56岁。在清扫班有38名环卫工里,她是最年轻的一位,因为不舍年长的工友辛苦,她自愿挑了最苦最累的水枪活儿。

持高压水枪喷洒地面,出水时的后坐力可达到50-60斤,对瘦小的刘兴惠来说,可不轻松。但她认死理,不断摸索,竟然成为水枪活的“一把好手”:“身体倾斜20度,能抵消后坐力,保持水枪稳定又省力,喷洒时从路中间往路沿顺着一行一行地匀速走,地面就不会花。”全身大半都湿了,是刘兴惠的常态。

一头短发,只为了工作更方便。通讯员 陈林 摄

清扫街头18年一日不休

把工作当事业来干,在刘兴惠这里体现得再明白不过。刘兴惠浓眉大眼,年轻时一定很漂亮,也曾穿着美丽的裙衫,扎着长长的马尾。但走上了环卫工岗位,这些都慢慢远去,长期的室外劳作日晒雨淋带来了皱纹和黝黑,每日穿的是橙色工服,为方便工作干脆剪了男士短发,手上的老茧撕了又长,伤口好了又来。

家人不止一次劝她不干了,尤其是外孙出生那年,女儿也希望她辞职帮忙带孩子,可她最终选择继续守在街头。

这一干,就是18年,且一日不休,甚至还顺便学会了园艺修剪技术。“我是真喜欢这个工作,干得得心应手,老板和工友都很信任我,有存在感、成就感。”

场镇卫生变化大 他们有秘诀

“现在马路确实干净了好多,连人行道栏杆都变亮了,小刘他们确实工作很卖力。”每天上午出门溜达的场镇居民孙桂芳婆婆大有感触。

石板镇紧邻白彭路,平日货车多,灰尘大,为了让场镇保持整洁,镇城管大队于去年3月,将场镇片区的保洁工作外包给刘兴惠所在的优能特市政服务有限公司,通过专业团队来提升保洁质效。双方结合镇情制定了严格的人工保洁制度。每天清晨7点前,环卫工要对场镇先进行“普扫”,清理大件垃圾,从7点半到晚上6点,工人们会循环对责任路段开展细扫,随时清理路面的白色垃圾,擦洗公共设施等。洒水车每周出动4天,3天冲洗1天降尘。

刘兴惠作为班长,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还要不断巡逻监督,指导工友改进不足。

每周四,她挨个给工友量血压

工友们年龄都大了,长期劳作身体也不好,尤其是酷暑和寒冬,是疾病高发期,刘兴惠作为班长,很是心疼担心。她和经理商量着,买来一台血压仪,每周四,由她操作,挨个给每一位工友量血压,不断嘱咐工友要注重健康。一开始工友们觉得麻烦,不愿意量,后来一位工友真给量出了高血压,现在吃着药控制了病情,对刘兴惠十分感激。严寒酷暑天,若遇到工友出现血压偏高或者生病,她也总是主动顶岗让工友充分休息。

“在班组里,她是体贴的小妹儿,在马路上,她就成了战士,哪里脏哪里累,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同事周家友这样评价。

刘兴惠为工友测血压。通讯员 陈林 摄

原标题:18年一日不休 九龙坡石板镇“最美环卫工”火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