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应届生初次就业 看重公司名气还是行业前景?看看专家怎么说
10-23 15:57:46 来源:上游新闻

自9月份开学季以来,2019届的毕业生们陆陆续续地开始实习找工作。从校园到职场,有无数条道路摆在眼前,选择一家公司还是选择一个行业,成为很多应届生头疼的问题。 

前些天,从昆明回到重庆找工作的准大学毕业生林峰同学就遇到了这个难题。他收到了两家公司的offer,一家是比较有名气的大公司,属于比较传统的制造业,另一家公司虽然没有什么名气,但是所在的行业发展得很好,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到底选择一家公司还是选择一个行业呢?林峰感到很为难。

选择大公司 工作经历对应届生意义重大

明年6月份就要走出校园的王仪兴认为,找工作应该选择大公司,尤其是对于毫无经验的应届生来说,选择名企意义更加重大。

“我觉得应届生对职场并不是很了解,哪些行业发展得比较好,哪些行业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我们肯定知道得不是很清楚,还是大公司听起来就比较靠谱。”王仪兴说。

他认为,大公司发展稳定,内部结构和制度相对来说会比较成熟。并且,很多大公司已经代表了当代行业发展形势。而只看行业的话,他个人觉得存在一定的风险,不会去打这个赌。

选择行业 年轻人要有拼劲

“我觉得选工作还是首先要看行业,任何时候都有些行业发展得很好,有些行业就比较惨淡,不然怎么说男怕入错行呢?”同样走在人生岔路口的准毕业生秦尤同学则坚定地认为,找工作应该看行业,年轻人就应该去拼一拼。

秦同学表示,一个比较“有前途”的行业,哪怕不是大公司他也愿意加入,因为和公司共同成长是一种很棒的体验,会让他觉得这当中也有自己的功劳,从中获得成就感,并且这个过程也可以让他学到很多东西。

哪些行业看起来“有前途”

对于求职者来说,一个行业是否“有前途”,可以从人才需求、薪资水平等因素来探到一些信息。

根据汇博网后台数据,在过去一年,我市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十个行业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房产经纪中介、教育培训、食品/饮料/烟酒/日化、商超/百货、物业/商业中心、餐饮、汽车销售、通信/网络设备。而行业薪资排名前十的是行业房产经纪/中介、房产开发、信托/贷款/担保/拍卖/典当、证券/基金/期货、保险、银行、投资理财咨询、奢侈品/珠宝、法律服务、游戏。从人才需求和薪资来看,貌似这些行业比较可观。

行业针对应届生开出的薪资水平前十的行业则为奢侈品/珠宝、证券/基金/期货、房产经纪/中介、银行、房产开发、信托/贷款/担保/拍卖/典当、游戏、汽车销售、软件、整车制造。这和市场整体薪资水平分布差别不大。应届生选择最多的十个行业则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建筑工程、医疗/整容机构、软件、广告/会展、计算机硬件、物业/商业中心、装修/装饰、汽摩零配件。这些行业针对应届生开出的平均薪资水平最高的是软件,排名第九。而最受欢迎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则排名第十四。

综合来看,尽管部分行业如房产经纪/中介、房产开发等人才需求大、薪资水平高,但并非应届生们最愿意选择的对象。而食品/饮料/烟酒/日化、物业/商业中心、餐饮类的行业不乏名企,但行业在应届生当中显得并不是很热门。像教育培训类的行业少有名企,但依旧有大量的应届生选择。

专家:应届生求职需综合考虑多重因素

选择一家公司还是选择一个行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对此,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认为,不管是选择公司还是行业,首先要对市场和自身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定位,就如同选大学和选专业一样,实力、前景、意愿都要考虑。找工作也是一样的道理,不管什么样的公司都是处在行业内。

选择一家公司还是一个行业,需要综合起来考虑。不管是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岗位,重要的是你能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能得到什么。李春杰建议,应届生在找工作时,需对市场行情多做了解,同时要考虑到应届生的第一份工作,是一个很不错的积累经验的机会,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选择更好的公司,收获也许会更好。

当然,应届生找工作还可以遵从自己的内心。如果你渴望稳定、平静的职场生活,那么不妨考虑大公司。如果你是一个期望发光发热、想要做出一番成绩的人,那么选择自己最看好的行业,不管什么样的公司,你都可以把它当做舞台。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