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天开通3条国际航线 重庆临空经济加速腾飞
10-19 08:0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png

▲日前,旅客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航线开通活动展板前合影。 受访者供图

10月16日至18日期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连续开通了由重庆经停北京飞往美国芝加哥、加拿大多伦多,以及重庆飞往尼泊尔加德满都的三条航线。

记者从机场方面获悉,到年底,还将开通重庆到巴黎、西雅图、波士顿、仰光等国际航线,进一步完善国际航线布局,提升国际航运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重庆密集开通国际航线背后,是国际航线布局的提速,也是重庆临空经济加速度。

A

江北国际机场3天开通3条国际航线

从10月16日到18日这3天,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特别的忙碌:先是重庆经停北京到美国芝加哥航线开通,接着是重庆经停北京到加拿大多伦多航线开通,最后是重庆到尼泊尔加德满都航线开通。

“这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次开通前往芝加哥和多伦多的航线。”重庆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至多伦多航线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开通到加拿大的首条航线。这条航线的开通,将极大方便重庆与多伦多之间的经贸往来、人文交流,同时还将为重庆周边省市旅客前往加拿大提供便利。

该负责人表示,3天开通3条国际航线,这是重庆江北机场建立以来的首次,其意义非同寻常,这是重庆加速布局国际航线的一个标志。

B

前往多伦多节约3小时以上转机时间

海航重庆营业部经理于重阳介绍,重庆前往芝加哥和多伦多的两条航线均由海南航空执飞,重庆-北京-芝加哥航线每周二、四、六于北京时间08:45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经停北京后于当地时间13:20抵达芝加哥奥黑尔机场,全程约17小时35分;回程为每周二、四、六于当地时间15:20从芝加哥奥黑尔机场起飞,经停北京后再飞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全程约20小时20分。

而重庆-北京-多伦多航线每周一、三、五、日于北京时间08:45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经停北京后于当地时间15:15抵达多伦多皮尔逊机场,全程约18小时30分;回程为每周一、三、五、日于当地时间17:20从多伦多皮尔逊机场起飞,经停北京后再飞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全程约19小时25分。

“重庆及周边省市的市民以前到芝加哥、多伦多,需要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中转,所以要购买两个航段的机票,还需要提取行李,再换航班不仅耗时,还很辛苦。”于重阳说,现在一张机票搞定,到了目的地直接提行李,省时省力。

记者查询发现,北京、上海、广州到芝加哥、多伦多的航班时刻都固定,由重庆到上述城市的航线虽然有很多,但得重新转机,造成中间需要预留的中转时间达到3小时以上。“我一般提前一天到北京,然后住在机场附近的宾馆,这样不赶。”经常往返多伦多的旅客肖先生说,从重庆坐飞机到多伦多,可以让他节约3至10个小时的中转时间,而且他以后也不用在首都机场附近住宿,还可以节约不少住宿费用。

C

到2020年力争开通百条国际(地区)航线

今年初,重庆机场集团董事长谭平川为国际航线布局建设提速提出了目标:今年年底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力争开通国际(地区)航线达到85条。

“我们年内还计划开通巴黎、西雅图、波士顿、仰光等国际航线,进一步完善国际航线网络布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江北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线偏少,经过这两年的奋起直追,重庆开通的国际航线到2017年底已达到了69条,其中客运航线55条,货运航线14条,已经逐步构建起覆盖欧、美、澳、亚的客、货运航线网络。在开通的国际(地区)客运航线中,洲际航线达到了14条,航点覆盖了伦敦、罗马、纽约、墨尔本、赫尔辛基、莫斯科、旧金山、洛杉矶、悉尼、奥克兰等,其中13条实现了重庆直飞。

该负责人透露,根据计划,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还要从“量”向“质”转变,实现品质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000万人次,国际(地区)航线力争达到100条。

D

“智慧边检”助力高峰期25分钟通关

国际航线布局建设提速的同时,重庆机场出入境也开始加速建设“智慧边检”,智能化助推航线布局建设提速。

10月18日下午16时,旅客陈先生带着妻子到泰国旅游,在出入境检查站,他按照“扫登机牌、刷护照、按指纹拍照片”的顺序进行简单操作,即完成了出境边检查验手续。“只要十多秒就通关了,太快了。”陈先生说。

重庆机场边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至今,重庆机场边检站相继开通30条自助查验通道,通过在大厅滚动播放自助通道使用宣传片、对外发布自助通道使用指引等举措,大力普及自助查验通道使用提升通关效率,极大地提升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通关效率。

据统计,重庆机场边检站的自助通道全面启用以来,使用自助通道人次已占到出入境总人次的53%,随着通道适用人员的不断增多,选用自助通道通关旅客的占比还将继续增大。

记者获悉,目前,重庆边检站可以根据旅客流量特点,建立科学、高效的勤务调配制度,当前重庆边检站旅客边检通关等候时间在出入境高峰期也不会超过25分钟。

数据

重庆机场2018年

旅客吞吐量

有望达4000万人次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为2504万人次,而今年则有望达到4000万人次。

●2013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50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4.6%;货邮吞吐量28.1万吨,同比增长4.3%。

●2014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2926.4万人次,同比增长15.8%;货邮吞吐量30.2万吨,同比增长7.9%。

●2015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3240.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38%、10.72%和5.44%。

●2016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3588万人次,同比增长10.8%,货邮吞吐量36.1万吨,同比增速13.3%。

●2017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3966万人次,同比增长8.4%;货邮吞吐量36.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

●2018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突破4000万人次,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5000万人次。

纵深

集聚辐射区域经济 促进临空产业

渝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出台了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要利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对区域经济的集聚辐射作用,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临空经济示范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航线的增多,也将促进临空经济,而临空经济产业的发展,也将助推国际航线布局的加速。”他说,两者相辅相成。

根据方案,按照统筹协调、生态优先、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力争经过10年左右努力,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到2020年,初步构建起环境美好、结构优化、功能清晰、动力强劲、特色明显的示范区框架体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枢纽集散功能也将明显增强,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将快速发展。

服务推动地方发展 打开国际市场

机场既是一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更是服务推动地方发展的“引擎”。在今年初,重庆机场集团董事长谭平川表示,高起点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民航责无旁贷。谭平川介绍,近年来,为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重庆构建了“一大四小”的航空格局。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是该格局中的“大”。去年8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建成投用,江北机场成为继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之后,全国第四座拥有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西永微电子产业园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航线的不断增多,为重庆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等高端制造业的产业转移创造了基础条件,优化了重庆的产业结构。一大批国际知名IT企业纷纷落户重庆,深刻改变了重庆的产业结构。而这些笔电产品又通过14条国际全货机航线网络,高效便捷地出口至欧美澳等消费市场。

以重庆直飞多哈、重庆直飞迪拜直航航线为例,不仅满足了前往中东的旅客需求,还打开了重庆IT产品的中东市场。上述两条航线2017全年共运输智能产品2276吨。“我们以前将手机销售到中东,需要中转,现在直接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空运。”重庆手机制造商百立丰负责人张先生说。

根据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提供的数据,2017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36.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5%,也已经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6年位列中国西部第一。同时,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累计开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国际航线已达到48条,航点覆盖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越南5个东盟国家首都,构建起联接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空中通道。2017年投入的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运力增加了23.1%。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