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凌晨四点的重庆,你见过吗?
10-19 07:44: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019073114_副本.png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解放碑吗?”16日,一部名为《凌晨四点的重庆》的爱情短片在优酷上线,两天时间里播放量已经接近800万次,全网播放量已经突破了3000万次,在朋友圈刷屏。这部由新世相和优酷联合出品的短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重庆的真实爱情故事,重庆的美景也再次通过影像传播给全球观众。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凌晨四点的重庆》相关人士,为你揭秘这部短片背后的故事。

故事 发生在重庆的爱情

《凌晨四点的重庆》来源于一个发生在重庆的真实爱情故事——在重庆上学的吴昕为了追求仅有一面之缘却一见钟情的陈林,从重庆报考北京的大学再到择业上海,开展了她长达十年的爱情追求计划。不过,在订婚后吴昕却消失了,陈林回到重庆寻找,两人不断错过但最终在凌晨四点的解放碑相遇。

参与拍摄这部短片的导演和演员阵容也足够强大——导演杨俊汉曾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奖,男主角陈林由曾主演过张艾嘉执导电影《相爱相亲》里的宋宁峰,女主角吴昕由曾获得过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女演员的吕星辰担纲,另一位女演员何泓姗则是一位地道的重庆妹子,曾饰演过电视剧《如懿传》中的白蕊姬和电视剧《匆匆那年》中的方茴。

《凌晨四点的重庆》是新世相继《凌晨四点的上海》后的第二部“凌晨四点”城市系列短片,之所以把重庆作为第二部短片拍摄城市,制片人田威告诉记者,重庆是一座有特点、能让人记住的城市,“重庆在社交平台上非常受欢迎,是一座有话题的城市,非常适合‘凌晨四点的城市’这个系列。”新世相负责影视业务的联合创始人汪再兴则说,其实新世相做的是“话题片”,也就是“把一部短片当作一个事件来对待。”汪再兴介绍,正因为“XX城市的凌晨四点”具有话题属性,能引发当地年轻人的讨论,所以成了新世相第试水的第一个城市题材。

场景 非热点但一看就知道

短片一开始,就是重庆最具特色的江景——船在江中游,江边的轨道上轻轨飞驰而过;接连出现的多个桥的镜头,则充分展现了重庆作为桥都的特点;中山四路、轻轨下的火锅店、渝中半岛的夜景、苏家坝的环形立交、朝天门大桥两岸的江景……这些重庆人熟悉的场景一一出现在短片中。短片的结尾则是凌晨四点的解放碑,田威说他们都是实景拍摄:“凌晨1点多就开始做各种准备,一直到拍完,差不多就是凌晨四点左右了,这还要克服天气的变化以及城市照明的影响。”

重庆已经无数次出现在了影视作品中,甚至在一些短视频平台,网友们也都拍出了美轮美奂的重庆景色,那么《凌晨四点的重庆》该选择哪些重庆景点呢?“这次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在选景上,我们的要求是能够让重庆人一看就知道,却不老套,能够带来新意的地点。”汪再兴说,“不仅要把重庆拍得漂亮好看,还在于用重庆的景来反映故事,景致与故事内容有更深的联合。”

为了一部20多分钟的短片,制作团队选景就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前前后后在重庆待了一个多月,完全是生活在重庆。”田威他们早上跟着重庆市民去吃早饭,晚上就去吃火锅,“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和重庆的市民交谈,聊他们眼中的重庆。”通过和重庆市民的交谈以及朋友的推荐,制作团队选择了部分景点,“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实地考察了68个景点,最终选择了25个场景,虽然不是所有场景都全部完整呈现在短片中,但就算是转场的空镜头,我们都是选最好的角度认真拍摄。”田威感叹:“我们也算是比较深入地了解了重庆。”

QQ截图20181019073125_副本.png

揭秘 立交和轻轨表现“错过”

陈林坐着车在寻找吴昕,吴昕却就在桥下的轻轨上……《凌晨四点的重庆》中男女主角在不停错过,为了用场景来更好地表现错过这个主题,制作团队也是煞费苦心。“我们最开始想找到一座立交桥,来表现两人的错过,没想到在重庆能找到这样完美的一座立交桥,我们剧组都很开心。”

让田威如此满意的,正是连接菜园坝大桥的苏家坝立交:“首先立交桥本身有两种环形的道路,给观众的第一视觉感受就是相遇和错过,而在桥下又有轻轨通过,这又是两种交通工具的错过。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能找到渝中区图书馆楼顶这个最好的视角来拍摄。”

当然,好场景也需要专业的拍摄来呈现。短片中有一段轻轨从陈林的车旁驶过的镜头,时间只有短短7秒,却拍了整整8个小时。“这次拍摄我们有一个近百人的摄制团队,想要拍到轻轨穿过这样的镜头,必须各个工种完全配合,比如演员的情绪和台词,道具和场景的布置等。”田威说当时他们专门找同事去搭乘轻轨,提前几个站就开始报站,“他会通知我们轻轨还要多久到拍摄现场,我们要精确到秒。最终这个镜头花了8个小时,才拍摄到了最满意的镜头。”

声音>>

截至记者发稿,《凌晨四点的重庆》仅在优酷视频的播放量就近800万次,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也超过了340万次。观众们大多留下了对重庆的感悟,也有部分观众一眼就看出来片中的广告植入。

闵不会:“来重庆快四年了,已经决心要在这座山城定居了,魅力之大,只有久待的人才能体会。”

716:“还在读大学时,来重庆旅游。3号线上,一位乘客刚下车慌乱中发现东西落下了,车门刚关上,大妈在车厢外喊着:“我的东西……”我心里想只有有缘再见了。结果轻轨开了2步停了,然后看见执勤人员一边用对讲机说话,一边给大妈递东西。那一刻,我觉得我爱上了重庆。后来从成都来重庆工作了,快4年了,没有后悔。”

初夏&微凉:“这儿的桥特别多,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要跨过很多座桥,走过很多弯路,才能来到对方面前。原来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那一刻鲜花绽放,那一刻正正好凌晨四点,那一刻正正好你在身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