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报业绩预增股的投资机会
07-21 09:1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趋势判研

7月20日沪指回补上方缺口,创业板冲高回落。技术面上,周四沪指日K线成功回补之前3246点附近缺口,强势加速态势明显。

周五沪指大概率将再度挑战上升趋势上轨,若突破,表明沪指或将加速上攻,快速挑战3300前期高点位置。同时可以注意到,日K线MACD高位金叉,同样在暗示指数再度加速可能,后续潜力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策略上,目前主板蓝筹如基建中字头等国企大蓝筹以及业绩好转的蓝筹股仍是重点观察方向,同时后续继续观察周期股调整后能否再度走强,另外近期受地缘局势紧张催化的军工股等值得观察。

市场寻宝

1“改革壮大国企”是主线方针 观察国企改革中期潜力

经济参考报20日头版刊文称,改革和壮大国有企业,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我们常说,中国的体制优势之一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大事的具体承担者往往是国有企业,这是由国企的性质决定的。国企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把国企打造成专注主业、在关键领域发挥核心作用的企业,体现国家竞争力。

点评

可以看到,近期资本市场国企改革相关事件不少。下半年重要会议之前,国企改革概念出现强势实质性的突破的概率不小,且近期中储股份的强势表现或已在暗示资本市场对于央企改革概念的观察力度正逐渐增大。两类消息或成为引爆资本市场国企改革概念的导火线。三爱富的“绕开重组新规”进行国企改革重组、联通复牌、国电和神华合并复牌,三者只要复牌上涨,都可能成为引爆国企改革赚钱效应催化剂。

相关上市公司:中储股份(600787)、上海贝岭(600171)。

2人工智能国家级规划出炉,观察国资人工智能标的

财联社消息,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于战略目标分三步走。

点评

自从今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整个行业利好不断。本次人工智能的国家级规划给出了十分细致的发展步骤,有了具体的国家级规划之后,各级政府将在政策和制度层面给予行业更有力的支持。对A股而言,虽然BAT均涉足人工智能,但均不在A股上市,所以A股投资者需要“另辟蹊径”。在人工智能的国家级规划出台以及国企改革的强烈预期之下,投资者应该重点观察行业中具备国资背景的标的。

相关上市公司:科大讯飞(002230)、科大智能(300222)。

重点情报

滨化股份(601678)

7月20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华通”)共同出资设立山东滨华氢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 称“氢能公司”)。公司以货币方式出资4,500万元,占氢能公司注册资本的90%;亿华通以技术出资500万元,占氢能公司注册资本的10%。其经营范围:动力氢、高纯氢气等新能源的生产、销售,新能源产业投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

东南网架(002135)

7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与与巴拿马共和国教育部签订了《巴拿马省,巴拿马区,佩德雷加尔辖区综合培训教育中心的设计,图纸深化和建设工程》的合同,合同总金额为 2039.02巴波亚(与美元等值,折合人民币约1.38亿元)。

天玑科技(300245)

7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2017年7月20日,公司与上海巧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拟在医疗投资产业和医疗大数据领域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为后续项目合作建立坚实基础。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央行连续第4个交易日实现净投放(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股票质押警报再拉响:单日数十家公司追加质押(利空大盘)

3、上证报消息,MCU掀全球缺货潮 国内相关企业或迎巨大商机(利好MCU概念股)

4、上证报消息,正丁醇市场供应紧张 相关上市企业有望因此受益(利好正丁醇概念股)

5、上证报消息,科技企业加速布局智能音箱 行业有望迎来爆发期(利好智能音箱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稀土打黑力度加强 产品价格继续上涨(利好稀土概念股)

7、财联社消息,供给偏紧需求提升 国内乙二醇市场走出大涨行情(利好乙二醇概念股)

热点聚焦

1官媒再谈退市,中期蓝筹与中小创或继续分化

证券时报消息,IPO作为股市的基本功能,暂停无异于“自废武功”。要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确保今后不再靠暂停来“救市”,唯有坚持“市场导向”原则,并借鉴成熟股市的成功经验。按中国特色逐步完善A股IPO的常态化市场约束机制,要真正实现IPO常态化,首先需要确定市场各方能基本达成共识的“市场承受力”概念。而“让谁退市”这道最烫手、最得罪人的难题,只能交由市场导向实行“末位淘汰制”——排在末位肯定是市场最不欢迎、最迫切需要割舍的股票。

官媒此次再度剑指“退市”这一“老大难”问题,可以视作背后官方对退市的态度十分明确。未来IPO提速将是大趋势,为了平稳市场预期,有进就必须有出,退市机制的迫切性得以凸显。

对A股而言,“业绩亏损、乱讲故事”多出现在成长股更加集中的创业板。且近期乐视风波不断,其资金问题恐怕中期都难以解决,对创业板亦是一大利空。随着股市的“优胜劣汰”,蓝筹和中小创的分化大概率延续。投资者中期应继续以业绩为主轴,侧重观察低位蓝筹股机会。

2偿债高峰来临,警惕债市回调风险

证券时报网消息,7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债券年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巡视员田原表示,我国债券市场的偿债高峰已逐渐来临,在市场流动性趋紧情况下,将给企业还本付息带来压力。尤其是考虑到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我国债券市场利率水平也呈现了明显的上行趋势,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偿债难度。

无论是国企东北特钢还是民企乐视,偿债压力都非常大。更何况房企大规模举债3700亿,下半年开始的偿债高峰不容小觑。

6月债市走强的原因是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以及“去杠杆”节奏放缓,让市场感到很舒服。但这种舒适感难以持续,毕竟“去杠杆”持续推进,央行维持流动性稳健中性的背景下,债市难有所谓的“债牛”。

从预期角度看,目前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且经过金融工作会议之后,监管政策也不会实质性放松,此前市场的乐观预期已经形成了“负预期差”,再叠加偿债压力的扰动,无疑加大了债市的回调风险。因此,持有固收类产品的投资者需提高警惕。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限售股解禁】

绿景控股(000502)、东北制药(000597)、富 安 娜(002327)、新筑股份(002480)、旋极信息(300324)、赢 时 胜(300377)、美尚生态(300495)、东睦股份(600114)。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