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子“密会”,总统“私聊”,特朗普“通俄门”接下来会“怎么演”?
07-20 19:49:14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美国总统特朗普大概最近有点烦,“通俄门”事件重新发酵,频频抖出猛料:长子“密会”,总统“私聊”,大有按下了葫芦又起了瓢的态势。

自特朗普胜选以来,这场爆款美剧已上演了半年有余。剧情接下来会“怎么演”?调查人员重点查什么?而特朗普政府又最想“防”什么?

新季剧情:树欲静而风不止

先来看看“通俄门”最新一季剧情。

在美国媒体不知疲倦地爆料之后,白宫18日证实,本月初二十国集团德国汉堡峰会期间,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会晤后的当晚,两人在一场宴会上进行了“简短交谈”。交谈仅有普京的翻译在场,此前未被公开。

在此之前,《纽约时报》已经爆料,特朗普长子和一名“俄罗斯政府律师”曾于2016年6月密会。紧接着,小特朗普主动在推特上公开了那次会面之前与一名牵线搭桥“中间人”的“全部”往来电子邮件。随后,特朗普在推特上继续力挺儿子,称他“公开、透明、无辜”,同时把“通俄门”调查称作“史上最大的政治迫害”。

小特朗普以及特朗普竞选顾问马纳福特将于本月26日出席国会听证会,就外国代理人试图影响美国大选等问题作为证人发言。

树欲静而风不止,本以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美联社(AP)接连撤稿能够逐渐平息“通俄门”,怎料两件重磅事件接踵而至,将剧情推向一个接一个的高潮。

违法嫌疑加重,执政阻力加大

观察人士认为,近期事件,加深了特朗普团队“通俄”嫌疑,也给特朗普政府澄清“通俄门”增加了法律风险。

其一,“双普”的“二次会面”,特朗普翻译并不在场,这被认为是违反了美国国家安全惯例的行为。

其二,小特朗普的“密会”,更是被质疑触犯了《联邦竞选法》。

【链接】美国相关法律规定,所有联邦选举都禁止外国公民捐赠的任何“有价值”的物品。同时,任何美国人也不能“故意向外国公民寻求、索取或接受”任何与选举有关的捐赠。

近期的这些爆料成为“通俄门”调查的最新证据,打破了特朗普政府此前“全盘否定”的说法,恐怕将迫使其配合调查。

不过,对于“通俄门”牵涉的人员来说,包括特朗普本人、其儿子小特朗普、女婿库什纳、竞选顾问马纳福特等,他们都已经有了各自的法律团队来应对调查,调查本身的杀伤力并不一定显现。反而,共和党内部的分歧会因近期事件更加凸显,特朗普执政阻力将加大,才是其最大担忧。

观察人士指出,2018年将迎来中期选举,比起总统特朗普来说,共和党更加关心在国会两院的掌控权。而如果“通俄门”继续牵扯特朗普政府的执政精力,却在国内改革、治理等方面少有作为,共和党恐怕将以中期选举为重而“牺牲”特朗普。

调查“各取所需”,影响施政改革

谈及“通俄门”大剧的未来走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说,以美国并不久远的历史经验来看,此类调查的重点并不是被调查者(总统)是否清白,而是是否做出了干扰司法、干预调查、撒谎等行为。无论是尼克松的“水门事件”还是克林顿的“桃色事件”都是如此。

也就是说,对于调查人员来说,“通俄门”调查的未来“落脚点”,或许并非是特朗普到底有没有“通俄”,而是特朗普在应对调查上有没有不端行为。

而对于特朗普及其支持者一方,张军认为,他们的总体态度是,不反对调查,但反对各种各样的盘查使得政府执政面临阻碍。

此外,“应辩团队”恐将“各自为政”,这也会使“通俄门”调查影响特朗普政府施政。张军解释说,特朗普团队中涉及被调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律师团队,而各自利益、辩护策略都将不同。国会作证时,每个议员都对听证内容各取所需,从而去取悦各自选民。由此来看,“通俄门”调查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反而会旷日持久。随着调查深入,特朗普政府有可能陷入停摆。这是很多美国人不愿意看到的状况。

延伸阅读:“通俄门”大剧前情提要

2016年11月8日,特朗普击败希拉里当选第45任美国总统。

2017年1月6日,据美国媒体报道,17家情报机构发表联合报告称,俄罗斯在2016年大选期间入侵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希拉里竞选团队的电脑系统,以帮助特朗普获胜。特朗普及其团队予以否认。

1月20日,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

1月22日,《华尔街日报》披露,美情报机构调查了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与俄罗斯政府的关系。

2月13日,弗林辞职,上任仅24天,成为在任时间最短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

5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职正在调查“通俄门”的联邦调查局(FBI)局长詹姆斯·科米,引发舆论风波。

5月17日,美国司法部任命前FBI局长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持“通俄门”调查。

5月22日,弗林以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中权利保护条款为由,拒绝执行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就“通俄门”调查发出的传票。

6月8日,科米在国会参议院作证,就他此前领导的“通俄门”调查、他与总统特朗普的相关谈话以及他被解职的情况回答提问,发言中5次指责特朗普政府“撒谎”。

6月13日,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在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坚决否认“通俄”。

6月28日,CNN承认关于特朗普过渡团队“通俄”的调查报道未经正常编辑程序而播发,没有特朗普“通俄”的实际证据,一系列报道只为“提高收视率”,三名相关记者集体辞职。

7月1日,美联社撤稿,否认了此前“17个情报机构一致认为俄罗斯帮助特朗普干扰大选”的新闻报道。

7月8日和9日,《纽约时报》再度爆料,小特朗普和一名“俄罗斯政府律师”曾于2016年6月密会。

7月11日,小特朗普在推特上公开了“密会”之前与一名牵线搭桥“中间人”之间的“全部”往来电子邮件,以证明自己行事“完全透明”。

7月18日,在美国媒体披露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在二十国集团德国汉堡峰会期间有“二次交谈”之后,美国白宫证实,两人正式会晤后的当晚,在一场宴会上进行了第二次交谈。交谈此前未被公开。

原标题:长子“密会”,总统“私聊”,特朗普“通俄门”接下来会“怎么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