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瓦罗的中超二次创业,是什么留住了他的“中国心”
07-20 17:51:27 来源:澎湃新闻

足协杯大胜上港,中超联赛前三……

19日晚和上港赛后发布会上,又一次回答完亚冠话题后,卡纳瓦罗吹了一个口哨,脸上露出了标志性微笑。

天津权健取得了最近8场联赛中的七场胜利,老板束昱辉赛季初提出了立足中超争取中游的要求,按照目前的形势,权健应该可以超额完成目标。

在权健帅位上,卡纳瓦罗指挥若定,中国,是他教练生涯开始的地方。

卡纳瓦罗毫无疑问是权健获得成功的关键,面对亚冠的诱惑,意大利人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们这个队球员还很年轻,今年的目标就是要学习,立足中超。”

从当初被恒大突然解约到如今带领权健杀回中超打进前三,卡纳瓦罗的中超二次创业已经足够成功。

他才44岁,在教练岗位,依旧是个“小将”。

卡纳瓦罗和队员一起过生日。

带头大哥和政委

成绩好,心情就好。卡纳瓦罗最近的日子真是不错。

足协杯和上港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韩国外援权敬源说,“上港是强队,我们没必要害怕,虽然有球员无法出场,我们其他球员也很优秀……”

卡纳瓦罗马上接过话茬,“我也不能上场,如果我上场就更没必要害怕了。”

这就是卡纳瓦罗与生俱来的气质,从世界顶级中卫到中超主帅,他依旧那么令人放心。

但在2015年年初,卡纳瓦罗被里皮扶上了恒大主教练的位置,当时很多人开玩笑说,卡帅的“帅”更多指外貌。

这样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彼时的卡纳瓦罗没有任何主帅经验,如果不是里皮弟子的这层关系,恒大根本不可能给他一份执教合同。

但作为教练,卡纳瓦罗和踢球一样有天赋。

他头顶世界杯冠军队队长和金球奖得主光环,自然能够压得住恒大球员,恒大球员曾如此对比卡纳瓦罗和里皮,“里皮是严师,他有一种不怒自威的形象,不会和你太多交流,他的眼睛可以洞察切;卡纳瓦罗就像带头大哥,和我们交流更多,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

卡纳瓦罗和斯科拉里。

从球员过渡在教练没多久,自然,恒大球员也卡纳瓦罗更亲切一些。

但就在2015年6月5日,这一天恒大主场2比2战平泰达,赛后卡纳瓦罗被恒大紧急约谈解约,这场比赛第80分钟,郑龙打进了扳平比分的任意球,进球后郑龙冲向场边和卡纳瓦罗拥抱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

直到现在,冯潇霆、黄博文和郑龙经常和卡纳瓦罗在社交媒体上互动;而在权健,卡帅的互动对象变成了杨善平、帕托和维特塞尔,翻译李白等人。而他也时常扮演网红,甚至还和美女交警来点互动。

他依然是球队的带头大哥,权健和恒大的球员都说,卡纳瓦罗一直鼓励球员,而不是批评。

卡纳瓦罗训练中帮球员拉伸。

“我不会因为球员一个传接球的失误,一下没停好、没传准就去责骂他们。我生气的原因,只会因为你在场上的跑动不够积极,拼抢不够坚决,还有就是对自己的队友不尊重。”

除了带头大哥,卡纳瓦罗有时候还会扮演“政委”的角色。

权健年轻球员很多,这次中超二次转会期间又签下两名U23球员,卡纳瓦罗如此激励这些年轻人,“每天早晨你醒来后,你可以告诉自己我要用这一天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好;你也可以期盼白天的8小时尽快过去,到了晚上就能去夜店了。未来你的高度,全部取决于你今天的努力。”

广州球迷机场送别卡纳瓦罗。

一场关于训练量的博弈

但教练之路毕竟是坎坷的。广州机场球场的歌声留不住卡纳瓦罗的帅位,也留住了他的一颗“中国心”。

对于过去和恒大,卡纳瓦罗总是很平静接受故事的结局,尽管有时候他也会小小的抱怨。

“联赛第一,亚冠小组赛出线,难道不够好?”

站在恒大角度,俱乐部寻找更有经验教练冲击亚冠和联赛双冠王,这无可指摘。只能说,卡纳瓦罗和恒大,没有在一个正确的时间上相遇。

后来在恒大给卡纳瓦罗编排的下课理由中,训练量大导致球队伤病多成为其中重要一条。但来到权健后,这成了他的优点。

卡纳瓦罗率领权健冲超成功。

一位权健内部人士与澎湃新闻记者谈起卡纳瓦罗带队的印象时脱口而出就是训练量大,质量高,“每次训练都很有针对性,练得东西比赛中都可以体现出。”

其实,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卡纳瓦罗在主场4比3终结恒大十连胜的赛前发布会上就说,“执教恒大意味着你手中有了很多经验丰富,知道如何比赛的球员。”

对于恒大这样一支成熟的球队来说,或许懂得如何调整和掌控更衣室的作用远远大于训练,而在权健这样一支年轻球员为主的球队中,训练质量却是关键因素。

卡纳瓦罗可以算得上最敢于使用U23球员的主帅,圈内人士公认,1994年出生的郑达伦堪称今年中超进步最大球员之一,刘弈鸣、张修维也能很稳定打上比赛。

卡纳瓦罗和王永珀。

“卡帅用人就是看训练,谁表现好谁上,内部竞争机制很好。”一位权健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国脚孙可就是最好的例子,作为大牌,孙可因伤缺席了球队冬训,卡纳瓦罗并没有给他特殊待遇,孙可打了很长时间替补,直到近期开始逐渐成为主力。

上赛季在权健踢球的中国香港球员吴伟超也对卡纳瓦罗印象深刻,“讲究整体,战术纪律性强,战术多变性是意大利人的强项,卡纳瓦罗也一直钻研。”

吴伟超说,“卡纳瓦罗比较善于研究数据发现对手的弱点,然后通过强调细节的办法来强化。”

卡纳瓦罗在教练席依旧和里皮一样有风度。

意大利国家队,卡纳瓦罗的梦

当初离开恒大对于卡纳瓦罗来说有些“受伤”,意大利人一直希望在中超再度证明自己。

申花管理层曾经透露收到过卡纳瓦罗的自荐,而当被几乎被罗森博格折腾到快完蛋的权健向其发出橄榄枝后,卡纳瓦罗明白他的机会来了,他接受了权健邀请,然后短时间内迅速扭转战局,神奇地带领球队冲超成功。

至少从现阶段看来,卡纳瓦罗和权健彼此适合,意大利人的形象是权健需要的,当然这一年的时间也证明了卡纳瓦罗的业务能力也足够配得上权健。

和执教恒大不同,权健的一切大多数由卡纳瓦罗说了算,包括王永珀和裴帅的引进,还有维特塞尔、帕托和莫德斯特的到来。

未来,卡纳瓦罗能接班里皮吗?

权健老板束昱辉曾经说他在集团总部差点和门德斯谈妥了法尔考的转会,但最终卡纳瓦罗否决了这笔转会,“我只能给门德斯赔不是,卡纳瓦罗权力很大,我都听他的。”

卡纳瓦罗看上去也很享受在中超的执教,“在我开展工作,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球员之后,我才决定我一定要在中国,成功地带领一支中超球队,赢取一定的荣誉。”

权健现有的人员配备和经济实力,应该能够满足卡纳瓦罗赢得荣誉的目标。

而反过来,卡纳瓦罗的执教能力也足以匹配中超任何一支球队。甚至外界有传闻说一旦里皮2019年卸任,有足够中超阅历的卡纳瓦罗接手国足,也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

卡纳瓦罗是否会一直扎根中国?足球世界没人知道会发生什么,不过卡纳瓦罗心中一直有一个执教意大利国家队的梦想。

去年夏天和权健谈执教合同时,卡纳瓦罗特地要求写入意大利国家队发出邀请可以无条件解约的条款。

每个人都有梦想,卡纳瓦罗也是。

原标题:卡纳瓦罗的中超二次创业,是什么留住了他的“中国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