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重庆七十二变丨哪些民生实事纳入年度计划?渝中区人代会上首次集中票决
01-16 16:48:56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5日,渝中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各代表团全体会议,对2019年全区重点民生实事进行集中票决。

最终,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整治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推进老旧排水管网改造,整治老旧住宅外墙安全隐患3个项目得票位于前三甲,将被列入渝中区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计划。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关于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探索建立年度重点民生事项代表票决制”的精神,本次区人代会上,首次把年度重点民生事项票决列入大会议程。

人代会前,区人大常委会督促区政府对2019年即将开展的重点民生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列出了初步清单。1月9日,区人大常委会再次召开重点民生事项协商会议,经过区发改委、区财政局等部门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代表协商之后,共列出重点民生事项候选项目清单10项。

在票决现场,人大代表们纷纷从候选民生事项的轻重缓急以及选区选民的实际需求出发,郑重其事的投出了自己神圣的一票。据统计,最终,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整治老旧电梯安全隐患以161票位列第一,推进老旧排水管网改造、整治老旧住宅外墙安全隐患以106票并列第二,成为由人大代表选出的民生事项,将与我区其他12项纳入《重庆市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区县考核方案》的民生项目一道,纳入渝中区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计划。

“民生实事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此次把重大民生事项决定权纳入代表表决范畴,这种做法很好,一方面是因为人大代表来自于群众中间,选出的事项更符合群众的需求,有利于代表更好为民代言。”柯苇代表表示,另一方面,民生事项由代表在大会上选出,更能够保障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