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乡村振兴看亮点 | 把散落“盆景”串成连片美景 南川大观园打造梦幻田园
12-26 16:16: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走进重庆南川区大观镇,鸟语花香、推窗见绿,眼前犹如一幅自然淳美的田园画卷,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当地正以产业兴旺为重点,高标准高水平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培育新业态,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做好“乡”字文章,打造梦幻田园、美丽乡愁旅游目的地。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重庆沱茶将重振雄风

重庆沱茶曾是重庆一张闪亮的名片,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衰落下来。

12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大观镇时,一座现代化紧压茶制作车间主体工程已竣工,正在紧张地安装生产设备,明年,一款以大观命名的重庆沱茶将面市,填补了重庆沱茶在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技术上的空缺。

施工现场负责人尹刚介绍,南川是全市重点产茶地之一,境内古茶树资源丰富,诞生了“南川红碎茶”“南川大树茶”等著名品牌。2017年,长城茶业投资约7000万元在大观镇建设一个紧压茶厂,依托这里的古茶树资源和优质茶产区的优势,重振重庆沱茶雄风。

南川紧压茶厂的兴建,不仅助推了重庆沱茶的复兴之路,更是开启了茶产业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大观镇将以古茶树资源为基础,建立生产、经营、生态、旅游、文化等五大体系,实现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和全产业链开发,打造茶叶产业利益共同体。

培育新业态促三产融合

紧压茶厂是大观镇在乡村振兴中,培育新业态的一个缩影。

大观镇副镇长夏诗谋介绍,大观镇位于南川大观园的核心区,早在十年前,当地就培育“现代农业大观园”特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农旅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跟许多地方相比,当地乡村振兴拥有更好的基础条件,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过去的产业小而弱、多而散,难以形成带动效应。”经过调研,大观镇也发现了自身短板。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引进龙头企业,培育新业态,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成为大观镇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

重庆嘉蓝悦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大观镇新引进的农业龙头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已建设完成4000亩精品蓝莓基地、组培育苗中心、科研中心、万吨保鲜冷藏库、深加工生产线、旅游观光工厂,形成了全国首个蓝莓科技产业园。

公司总经理向可怀介绍,通过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并鼓励农户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形式获得产业分红。目前,种植已吸纳农村劳动力150人,每人平均年增收3万元。用于蓝莓集散加工的冷链仓储物流园区建成投用后,可提供150余人的就业岗位。

打造人人向往的梦幻田园

在培育新业态、壮大经济实力的同时,大观镇还做好“乡”字这篇文章,打造梦幻田园、美丽乡愁旅游目的地。

“随着时代发展,以樱花园、荷花园为代表的‘十二金钗’大观园也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文化特色,进行高标准提档升级。”夏诗谋表示,大观镇的乡村旅游景点开始寻求差异化发展,赋予景区不同的内涵,让乡村旅游多些新鲜感,以期实现更持续更良性的发展。

按照“全域景区化、沿线景观化、村庄景点化、庭院小品化”的思路,大观镇完成金龙、龙川等4个村的乡村振兴规划,推进“一村一品”,把处处散落的“盆景”串成了连片美景。

“今后游客吃在山上、玩在山上、观景在山上,欣赏梦幻田园美景。”夏诗谋说,通过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教学研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注入农耕文化,让追寻儿时记忆的人走进大观,把大观乡村田园打造成为城里人向往的梦幻田园,让乡土味引爆乡村游,让农村人吃上“旅游饭”,过上富裕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