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日偏食来了!有的小伙伴看见了,更多的人在朋友圈看完了全程……
12-26 14:22: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2.jpg

刁竹 摄

12月26日上午10点29分,罕见的日环食现象在天际上演,在我国境内,可以观赏到日偏食。中午一点多钟,日偏食最明显的食甚现象开始,重庆今天的天雾蒙蒙的,不过,也有不少市民有幸观赏到了日偏食。

GetAttachment (1).jpg

中午1点过一点,在沙坪坝区井口镇工作的丁刚一直在楼顶等着,作为天文爱好者的他一下班就上了楼顶,但天空阴云不少,让他有些担心,“太阳一会能看见,一会儿看不见。”1点10分左右,天空越来越暗,太阳却从云层中露了出来,如月牙般缺了一个角。

丁刚立刻兴奋地用相机拍了下来,但也就几分钟后,太阳又迅速回到了云层后面,“不过能看到也已经很高兴了!”

与此同时,家住南岸区会展中心的林悦也把自己从自家窗台上拍到的日偏食发到了网上,图片上的天空如同夜晚,缺了一角的太阳明晃晃挂在天上。

GetAttachment (3).jpg

因为重庆26日的天气以阴天为主,太阳也时隐时现,很多市民遗憾并没有看到日偏食,专门到江北铁山坪拍摄日偏食的赵科就有些遗憾,“其间云层一直很厚,原本以为这边观测效果会好一点,结果没看到。”

GetAttachment (2).jpg

重庆人的朋友圈里也被日偏食刷了屏,像林悦这样自己拍摄的照片下面,有不少羡慕的评论,“我头上只有一片乌云!”“同在一片天空下,怎么你就偷偷开了小灶?”

GetAttachment.jpg

也有不少人晒起了网络上找到了世界各地的日偏食照片,家住二郎的李谈月调侃,“抬头看不见没事儿。我已经在朋友圈看完了!”

专家建议这样看日食

据重庆天文科普教育协会专家介绍,日食分全食、环食和偏食,重庆能看到的是“日偏食”天象,也就是太阳被遮挡了一小部分。

“大概被遮挡百分之三十左右。”专家提醒,观测日食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不能用肉眼直接观看也不能用一般的望远镜观看,这样会伤害眼睛,观看日食,需要用进行了减光措施的望远镜观看。

对于普通民众,可以使用专用的日食眼镜观测,也可以使用简单方便的小孔成像法观测,天文爱好者,则可以使用望远镜搭配前置巴德膜等减光片进行观测或摄影。

新闻多一点>>

那些年,重庆人看过的天象奇观

日全食:2009年7月22日,在重庆,日全食于上午9时16分出现。数分钟后,重庆地区进入生光阶段。太阳一步一步摆脱掉月亮的阴影,重新复圆。

月全食:2018年7月28日凌晨,本世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全食在天幕上演。凌晨2:27后,重庆夜空出现“月全食”奇观。

月全食:2007年8月28日,罕见的月亮“带食而出”奇观出现在重庆主城上空,月亮用了约39分钟完成了从“小船”到“圆盘”的戏法。月亮下午4时50分开始进入地球本影,晚7时22分开始离开地球本影,晚8时23分复圆,持续近4个小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图除署名外由丁刚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