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海归求职看什么?理想城市展抱负
12-26 15:3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何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愿意回国发展?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所发布的《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家乡”对于海归的吸引力正在显著上升,特别是新一线城市,所释放的城市活力正吸引着这个群体的目光。

5055F2D1-6528-4F1E-9FF2-317092B2904A.png

新一线城市吸引力释放

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归回国发展。从受访海归选择回国发展城市的主要原因来看,2019年,“经济发展快”、“国际化程度高”和“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强”继续成为城市吸引受访海归最重要的三个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家乡”对于受访海归的吸引力显著提升,选择占比从2018年的9%提升至2019年的30%,增长21个百分点。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我国城市国际化发展加快,海归可选择的城市更多,加之对家乡具有更多情感和基础,更多受访海归更愿意回家发展。

从受访海归的城市分布来看,居住在北京的受访海归占比达到21%,居住在上海的受访海归占比位列第二,为11%,成都以7%的占比位列第三,深圳和广州并列第四,受访海归占比均为5%。此外,包括重庆在内的新一线城市基本都榜上有名,说明其吸引海归的潜力正在不断释放。

9EFAEC51-D858-420A-92EB-56DBC73CC0C5.png

教培行业吸引力最大

从有招聘海归需求的用人单位的行业分布上看,教育/培训/院校行业对海归的需求最高,需求人数占所有行业招聘人数总数的38%,专业服务/咨询、互联网/电子商务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的用人单位对海归的需求分列第二至第四位,需求人数占比分别为14%、11%和6%。可以看到,用人单位对海归的需求主要还集中在其语言优势方面,其次是其专业技能与国际化特征的融合方面。

此外,从用人单位的性质上看,民营企业对海归人才的需求最高,需求人数占所有类型用人单位招聘人数总数的57%,其余性质用人单位的需求人数占比都未超过一成。分析认为,民营企业为我国经济增长和稳定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民营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的不断增加,其对海归的需求也会持续增长。

25E2B059-72BC-47BE-B07C-33E9C7811E8F.png

高于全国平均招聘薪酬

那么这部分回国工作的薪资水平如何?与2018年对比来看,今年选择“基本符合预期的” 受访海归占比有大幅度提升,从2018年的19%上升至2019年的34%。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时认为,数据变化的背后,一方面是海归对国内就业市场的认识增加而调节自己薪资期待,另一方面也有企业提升海归待遇。值得注意的是,选择“低于预期”的受访海归占比仍然较高。由于留学费用普遍较高,许多海归对薪资的要求高于国内高校毕业生,容易出现薪酬低于预期的情况。

不过,根据智联招聘薪酬水平调查数据,企业招聘海归的平均薪酬高于全国招聘的平均薪酬2500元左右,海归在求职过程中的薪酬优势依然明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