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医院看病,打开微信就能享定制服务
04-14 06:48:11 来源:都市传媒

downLoad-20180414064835_副本.jpg

△昨日,腾讯正式对外发布微信智慧医院3.0版本,嘉宾一起按大屏幕启动应用。

挂号排队、看病排队、检查排队、取检查结果排队……等待3小时,看病几分钟,是不少患者去医院看病的真实体验。而如果是互联网+医院,等待时间也许会大大缩减。昨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智慧医院分论坛上,腾讯副总裁陈广域透露,在与之前十余家医院合作的前提下,腾讯又与新桥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签署整体协议,将共同打造智慧医院。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患者花半小时在医院看病后,一回到家,药就送到家门口了。

智慧医院3.0发布

四大升级打通就医全流程

在分论坛上,腾讯还正式对外发布了微信智慧医院3.0版本,实现连接、支付、安全保障、生态合作的四大升级。

微信支付联合产品部副总经理黄丽称,新版本将原来碎片化、断裂的就医链条全部打通,贯穿了导诊(线上AI导诊、智能客服咨询)、挂号(在线挂号)、咨询(在线咨询、线下AI辅助诊断)、检查(线下AI影像、AI病理)、支付(医保/商保在线支付、医保线下扫码付)、治疗(药品在线配送、线下处方流转)、诊后(AI随访、在线续方)等环节,打通就医全流程。

“比如我们在连接方面,通过整合人社、医院、药企、保险等资源共同联动,提供在线咨询、处方流转、商保直赔等服务。以处方流转为例,在药品零加成政策背景下,基于腾讯支付、AI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核心技术能力,连接医院、流通药企及用户,实现电子处方安全流转、全流程可追溯,助力医药分离。用户可选择药店取药、药店配送到家等多种购药方式。”黄丽介绍,“有可能你花半小时在医院看完病后,等你回到家,药品就已经送到家门口了。”简单来说,去医院看病,只需打开微信,就能根据你身体情况,给你一整套的“看病定制服务”。

与五家医院合作

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

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看过病的家长都知道,在微信上绑定就医卡后,不仅可以预约挂号,在看病后直接微信扫描处方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用微信支付,不用再排队缴费。这样的方便不仅要使覆盖的医院扩大,还将打通就医所有环节,力争看病等待时间缩短到半小时。

腾讯副总裁陈广域表示,腾讯此次还跟陆军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三院、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这五家签约,共同打造智慧医院。

“当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十所重庆地区重要的三甲医院已经或正在接入‘腾讯觅影’,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辅助医生针对早期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疾病进行筛查。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也在进行基于电子病历做辅诊的接入,实现电子病历结构化、疾病预测等。”陈广域介绍。

微信接入社保

目前正与重庆相关部门洽谈

目前,其他一些城市已经试点将社保卡“放进”微信。用户打开微信钱包,进入城市服务平台,绑定电子社保卡,即可使用便捷的医保+自费“混合支付”。只需要4步15秒,就能把社保卡放进微信。在诊间支付中,用户只需输入一次密码校验,即可一次支付医保账单和自费账单,免去排队缴费的麻烦。根据微信医保支付在深圳试点的测算,用户使用微信医保支付就诊,可以平均节约43.6分钟的就医排队时间。

微信医保支付不光解决了快速医保支付的问题,还把患者就诊全流程的信息整合到了微信上,把微信变成了患者的“就诊小助手”。

患者完整的就诊体验只需在医院中完成就诊、检查、诊断、取药四个环节,其他与治疗无关的“跑腿事”都交给了微信来完成,从而节省了大量的就医等候时间:在线挂号后,预约信息自动发送到微信,患者只需按照约定时间到指定诊室报到即可;医生开具检验单据,也可以通过微信医保支付缴费,检验结果出来后,微信还能第一时间接收到电子报告;医生开具的电子药方也会推送到微信上,这为患者院外取药带来了方便。

据悉,通过微信医保支付,广西柳州工人医院已在全国率先上线“院外处方流转”服务,患者可自由选择在院内取药或到院外的定点药店取药,给患者提供更加便利的就医和拿药体验。

而重庆目前会不会在微信上接入社保,腾讯互联网+医疗中心负责人常佳表示,目前正在和重庆相关部门接洽。

都市传媒记者 罗薛梅 陈翔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