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宝能赋能 观致一季度销量增288%
04-13 11:12:12 来源:网易汽车

近日,观致汽车公布了销量数据,2018年1-3月份共销售11371辆,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82%。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便完成了2017年全年销量的74%。

2017年12月21日,观致汽车正式对外公布,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由此,观致汽车在历经十年的艰难发展后进入了新时代,并在这个春天里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新景象。从一季度的销售成绩来看,宝能为新观致的赋能所带来的变化效果非常明显,而288%的增幅也让外界见识到了“宝能速度”。

销量,观致销量

3月初的营销年会上,观致给今年定下了8万辆的零售目标,相当于在2017年的销量基础上提升近五倍,也让人看到了宝能赋能下的新观致,想要大干一场的决心。

全方位焕新 观致将加大经销商支持力度

宝能入股观致后,为观致带来了大量的生态资源和资金支持,也给观致带来了一系列战略调整和人员变化。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观致汽车CEO李峰表示,观致汽车2018年的零售目标是8万台,将在智能网联方面引入斑马操作系统,并在2018年向市场推出观致纯电动车。在渠道建设、零售金融、品牌宣传、零售转化和人员培训上,观致汽车将加大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

在新任掌门李峰的号召力下,老搭档邬学斌、营销悍将蔡建军等业内大咖先后加盟宝能与观致,形成了新的核心团队,也为宝能汽车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近日有传闻说现任北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也将转投宝能,但目前暂未得到官方确认。此外,新观致通过一系列激励机制,吸引了众多汽车行业专家加盟,观致公关部对网易汽车透露,除了传统的燃油车业务之外,宝能汽车和观致汽车正在扩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研发人才队伍,未来观致将在“新能源化、新材料化、多功能化、高智能化”上进行产品转型,相关研发工作正在按计划逐步推进中。

销量,观致销量

渠道方面,3月31日,成都建国观致品牌4S店正式开业,刚履新的宝能汽车副总裁、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也亲自到店。他透露,2018年,观致汽车将大力提高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以灵活、有效的激励措施支持区域销售,实现与经销商的双赢。在宝能的支持下,观致提出了新的销量目标,并大幅提高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以灵活、有效的激励措施支持区域销售。具体包括对地方车展的支持、加大传播配合的力度,提高对于一线销售人员的激励,配合营销活动和有竞争力的售后举措等等。进一步提升了经销商的信心。

在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方面,观致汽车制定了一系列的“接地气”的打法。据透露,观致汽车将在商品企划、渠道布局、销售管理、销售体系化能力提升等方面集中发力,同时借助互联网营销、体验营销、新零售等创新手段实现品牌和销售业绩的双突破。此外,观致还将在金融服务、维修保养和售后关怀等方面为提供客户满意度继续发力。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对观致汽车的信心有所回升,业内也对观致接下来的发展更为关注。

增配不加价 新款产品更“接地气”

此外,观致销量的提升跟“增配不加价”有很大关系。今年1月,观致旗下两款主力车型观致5和观致3改款上市,在售价不变或下降的前提下,这些产品优化了车型数量、增加了车身长度并针对配置进行了升级,提升了综合竞争力。

观致5相较老款车型在长度和轴距上均增加了13mm,相比老款取消了1.6T手动领先型(次低配)和1.6T自动新锐型(次顶配)两款车型,部分车型新增了自动启停、倒车雷达以及运动驾驶模式(S档)。

销量,观致销量

而观致3部分车型增加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无钥匙进入、后倒车雷达、电动折叠外后视镜、前雾灯等实用配置,更将入门级售价调至10万以下。可以看到过去观致一改过去“高冷”的形象,“接地气”地主动走向消费者。

销量,观致销量

布局初具规模 宝能打造完整产业链

在投资观致之初,曾有不少声音质疑宝能进军汽车产业的诚意和能力,认为宝能并不会为观致带来实质性的变化。如今,在宝能的赋能下,观致以跨越式的销量增涨作出了回应。

销量,观致销量

事实上,宝能集团早已在汽车变速箱、汽车电池制造、汽车玻璃等汽车配件、汽车保险、汽车租赁以及汽车配套服务等领域全面布局。零部件方面,宝能拥有如汽车变速箱、汽车玻璃、汽车太阳能全景天窗、电动叉车后桥、新能源车电机轴、皮带轮生产线等汽车零部件生产线,这些为宝能“汽车王国”的打造奠定了基础。

此外,宝能的现代物流业务与汽车具有高度相关性,便于开展汽车仓储、汽车运输及交易等业务;目前宝能在全国 30多个重点城市布局的综合物业,可有效地与汽车经销商网络、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相配合。据介绍,未来宝能旗下的综合商场中,还将看到观致汽车的品牌体验中心。

如今,宝能正加快布局汽车产业核心环节,打造涵盖“研发-零部件-整车制造-后市场”的完整产业链,广纳人才,围绕新能源化、新材料化、多功能化、高智能化,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

对于进军汽车产业,宝能集团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力争用10-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除以上布局外,2017年12月26日,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广州开发区动工建设;2018年3月23日,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陕西西咸新区开工建设、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揭牌。

由此,宝能进军汽车产业的布局已初现规模,也让外界看到了宝能造车的诚意。

销量,观致销量

观致汽车销量激增,宣告了新观致正在以“宝能速度”迅速崛起。而宝能对观致提供的大量资源、人才和资金支持,对于经历了十年曲折发展的观致来说,无异于走到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不过需要看到的是,要在一年中从1.5万辆销量跨越到8万辆,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需要观致以产品为契机,引爆宝能在战略、团队、渠道、营销等方面的全方位布局,从而迎来真正的“花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