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马斯克睡地板,特斯拉被做空,真的要破产了?
04-13 06:11:08 来源:中新网-国是直通车

中新网-国是直通车消息,最近,马斯克很忙碌,甚至连回家洗澡的时间也没有,直接睡在工厂地板上。

当“CBS This Morning”主持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做时,他回答说:“我不认为人们在经历艰难的时候,而CEO却像在度假。”

近一个月来,特斯拉确实经历了“难以置信的困难和痛苦”。

图为马斯克。

有人预测,特斯拉将在未来3—6月内破产。也有人说,如果没有华尔街银行或私人投资者的支持,破产是特斯拉的唯一出路。

马斯克可能比这些人更悲观,4月1日,他在社交媒体上大方地宣布:特斯拉破产了。

他解释道:“尽管我们为筹集资金付出了大量精力,包括大量推销复活节彩蛋。但我们很遗憾地说,特斯拉已经完全、彻底破产了。这种破产让你简直无法相信。”

尽管是愚人节开得玩笑,但特斯拉的近况确实令人担忧。

特斯拉遭遇了什么?

特斯拉最近一次厄运,来自高盛集团分析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特斯拉“目前的Model 3车型可持续生产率很可能还在(每周)2000辆以下”,具体而言大概在每周1400辆左右。

高盛分析师还在报告中维持特斯拉股票的“卖出”评级不变,同时将其目标价从205美元下调到了195美元。

金融技术公司S3 Partners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两个月削减空仓后,特斯拉的空头再度加大做空力度,最近五周特斯拉的空仓增加,超越苹果再度成为被做空最多的美股股票。

再往前看,特斯拉的遭受的打击还来自其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

美国当地3月29日,特斯拉在一份发给顾客的通知中表示,在寒冷地区,Model S车型的动力转向螺栓可能会出现过度腐蚀,进而可能导致动力转向系统出现问题。

据悉,受影响的只是特斯拉在2016年4月之前生产的Model S,此次共计召回12.3万辆。

因担心引起恐慌,特斯拉强调,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因动力转向问题而导致的事故,这是一次以防万一的自愿召回。但特斯拉的股价仍然在召回消息传出后下跌近4%。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当天上午,对特斯拉抱乐观态度的Nomura Instinet分析师Romit J.Shah在采访中表示:“只要他们能避免让品牌受到损害的召回,我认为他们就会坚持下去。”

结果5个小时后,特斯拉宣布了召回的消息。当然,此次的跌幅对特斯拉来说,还算是不错的。

3月27日,知名信用评级公司穆迪将特斯拉的信用评级从B2下调至B3,并将其前景从稳定转向负面,理由是特斯拉Model 3产量严重不足以及公司财务状况紧张。

这一消息发出后,特斯拉的股价持续走低:继下跌近8%之后,再次暴跌超过8%,创一年来新低。

不过,股价涨跌乃兵家常事,马斯克也许能为特斯拉扳回一局,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首款中档轿车Model 3的产量能否达到预期目标。

Model 3为何难产?

自推出Model 3以来,特斯拉持续的生产延迟,跟最初的预期相比有很大的差异,这让市场颇不满意。

此前特斯拉坚称,Model 3周产量今年第一季度结束时将达到2500台,第二季度结束时,将达到5000台。

穆迪警告称,如果特斯拉Model 3的实际产量与公司目标有差距,特斯拉的评级还会再次降低。

回过头来看,特斯拉Model 3为何量产进度落后?

研究机构伯恩斯坦分析师Max Warburton指出,马斯克在汽车生产方面执迷于错误的东西,他过于相信机器人和自动化,自动化经常会违背精益生产的原则。

也有人指出,马斯克再三过度夸大特斯拉的产能,从而损害了自身的信誉。

2017年8月,马斯克表示:“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实现一周生产5000辆车的目标。”随后,他补充说,“人们绝对不应该担心的是,特斯拉将在明年年底前实现每周生产10000辆车。”

显然,特斯拉目前的生产进度已经大幅落后。穆迪预计,特斯拉在2018年生产Model 3 的产量将不超过其最初承诺的一半。

不过,特斯拉总工程师Doug Field向员工表示,看空和批评特斯拉的人,正不断质疑公司实现马斯克量产平价电动车愿景的能力,如果每天可生产超过300辆Model 3,将是个“不可思议的胜利”。

4月初,马斯克称他将负责对Model 3的生产进行直接监督。

“作为首席执行官,我的工作是专注于最关键的领域,目前就是Model 3的生产。”马斯克还认为,应该有一个人在前线指导,这就是他一直睡在工厂的原因。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消息,在截至4月3日的7天里,特斯拉生产了2200辆Model 3,低于此前2500辆的目标。

尽管如此,特斯拉表示,它希望能在三个月内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

能否成功融资?

据彭博社统计,特斯拉在过去12个月里平均每分钟“烧掉”8000美元,按照这一速度,特斯拉将于今年8月份耗尽目前的现金储备。

也就是说,马斯克急需一笔融资来拯救特斯拉。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约翰·汤普森认为,未来18个月内特斯拉将需要筹集约80亿美元来弥补运营亏损、资本支出、到期债务和周转资金需求。

对于美国的投资者来讲,最好的情况是特斯拉得到华尔街银行或外国私人投资者的支持,但目前为止,还没有类似消息传出。

特斯拉真的要破产了吗?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特斯拉的破产言之过早。对于纯电驱动的汽车而言,技术研发本就处于爬坡期,出现量产不足的问题属于正常现象。

颜景辉还指出,对于特斯拉这个企业而言,光环效应让投资人对它存有一定的信心,投资者在选择它的时候就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的。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国对于新能源车的重视也已经让中国成为特斯拉的重要市场。

最新财报显示,特斯拉2017年全球营收增长达到近120亿美元,增长率超过67%。其中,中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较2016年同比增长超过90%,成为特斯拉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特斯拉也同样面临融资缺口,Roadster汽车推迟上市。但马斯克在最后关头获得4000万美元融资,他也自掏腰包贡献了2000万。

不过,这次需要的融资比当初要大得多。

斯坦福大学管理学教授杰弗里·费弗尔表示,与亚马逊、优步一样,特斯拉严重依赖于投资者在没有利润的情况下仍愿意为扩张出资的意愿。

“这有点像是一种信心游戏:只要人们相信,这些公司就能融到资金”,费弗尔表示,“因此形象就是一切。”

原标题:马斯克睡地板,特斯拉被做空,真的要破产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