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里故事】沙坪坝区青木关镇:重庆第一关 书写新故事
06-29 17:14:36 来源:沙磁荟

重庆第一关——青木关

相传,为纪念一位卿姓少年斩蟒救母,而得名“亲母关”。

后因境内山青林密,“亲母”与“青木”读音相近,又得名“青木关”。

千年雄关

青木关,西南文化大通道和秦巴古道上一个重要节点,而这第一关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757年的史料记载。

△青木关老地图

乾隆《巴县志》卷二《建置志·关隘》载:“青木关,古关。县西北一百里,正里八甲宝峰山口。宝峰山上接缙云山直抵嘉陵,下连虎峰至于岷江,绵亘二百余里。其通成都驿路由龙洞关出璧山之平兔山为一要隘,走铜梁、合州以达川北,则青木关为一要隘。”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出版的《巴县志》称:青木关“界三县旧为成渝孔道,重庆第一关。”

△石老翁

位于北面的山上,屹立着7000万年巨石,就是传说中的情圣“石老翁”。传说对面还有一巨石与“石老翁”隔峡相望,名为“石老婆”。千百年来,“石老翁”与“石老婆”两情相悦,缱绻遥望,亘古不移。

烽火弦歌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国民政府教育部、国立音乐院、国立中大附中、社教附中等20余所院校迁址于此,强大的爱国力量,在这里凝聚。一时间,关口内外,弦歌不绝,书声朗朗,教坛蔚为隆盛。

△耘音台

当年的青木关名流云集,成为抗战大后方的文化重镇。教育部音乐教育委员会、国立音乐院及其分院、民教馆文艺部出版有《乐风》月刊、《乐风(副本)》(五线谱)、《大道音乐》《民众歌曲》等音乐刊物,指导各学校课外音乐,举办院校音乐会,音乐院师生音乐会、毕业生演唱会等。

△青木关中学话剧社合影

教育部实验戏剧教育队常驻青木关和民教馆平剧社,话剧社在青木关演出了众多抗战剧目,开展实验戏剧活动,并在国民月会、民众晚会上用四川方言演出,受到四乡民众欢迎。

《黄河大合唱》传入国统区后,率先在青木关唱响,我国著名情歌《康定情歌》,就是在青木关改编并唱到全国,在青木关举办了我国音乐史上首次交响音乐会和民歌演唱会。

杰出人物

这里的山水,孕育了数以百计的科学文化艺术精英。

△1942年,国立音乐院建校一周年师生合影

中国音乐界名流马思聪、王人艺、江定仙等60余位大师,曾在此执教。著名指挥家严良堃、作曲家段平泰、吴文季、王振亚、金砂等数百名音乐人才在这里成长。中国舞坛宗师、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先生,也曾在青木关执教。

△戴尅戎在青木关中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中国科学院院士周俊、宋家树都曾在青木关成长,重庆首个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罗成友、著名作家况浩文等杰出人才都来自青木关。

美丽家园

今天的青木关,是国家改革发展试点镇、全国重点镇、重庆十大最美小镇、重庆市特色小镇,滴翠文学社农民文学创作基地成为青木关新的名片。

△青木关商业街——青云街社区

青木关人奋发作为、攻坚克难,在生态文明发展、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不断地探索改革的路径,迈出深化改革新步伐,努力建设富裕文明美丽的幸福家园,这座古老的场镇,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四楞碑村木水窝社

成立于1986年的青木关滴翠文学社,笔耕不辍三十余年,培养了一批享誉巴山渝水的乡土文学作者。2017年《人民日报》用一个整版,报道了青木关滴翠文学社,并称这是全国最牛的农民文学社。

历史赋予青木关新的机遇和使命,沙坪坝区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和重庆西进战略要冲之地,机遇集成之地,青木关正在承担重要角色。青木关将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主动服务于高新区、科学城、青凤工业园的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青木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