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洲盟友质疑声中,美国还剩多少国际声望?
06-29 16:35:19 来源:海外网

1593419370467137.jpg

特朗普与默克尔(法新社资料图 )

海外网消息,“如果美国不愿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欧洲需重估美欧关系。”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这句重话,在西方媒体中投下震撼弹,而这只是近期美欧关系处于敏感局势的缩影。撤军争议、贸易对抗、疫情争端……多领域的问题没谈拢,美欧之间仿佛埋下了信任上的“不定时炸弹”。而在盟友的质疑声中,美国的国际声望也跌至谷底。

美欧多领域关系或恶化

在美国的欧洲盟友中,德国方面的反应可谓最直接。据《南德意志报》6月27日报道,在因美国计划缩减驻德美军一事而闹得“不愉快”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直言,美国如果不愿承担全球性大国责任,欧洲就需要重估美欧关系。她表示,尽管在防务上欧洲应比冷战时期扮演更重要角色,但“美国如果从这种(全球性大国)角色中解脱出来,我们将不得不(对美欧关系)进行根本性思考。”

6月15日,美国曾宣布驻德国美军将大幅减员,并指责德国在北约军费分担中贡献不足。这一决定随即引发德国政界不满。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与德国等传统欧洲盟友的关系出现倒退的一个信号。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称,德美关系正进入最冰冷的时期,面临转折点。

“美国撤军的消息凸显了美国和德国,以及和其它欧洲国家之间日益恶化的关系”,美国国家公共电台6月12日撰文称。英国政论杂志《旁观者》在9日的一篇文章中认为,美方的举动将损害白宫本就已饱受打击的外交信誉。英国外交事务委员会保守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则对《卫报》表示,美国总统出人意料的决定将鼓励欧洲国家“少听美国的话”。

除了撤军问题,美欧近期也笼罩在“贸易战”阴霾中。

据彭博社24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3日晚发布文件称,美国正考虑对从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进口的价值约31亿美元商品加征新的关税。此举由美欧航空补贴争端引发,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美欧经贸摩擦。

此外,美欧在数字税等领域也剑拔弩张。在法国参议院批准向跨国互联网企业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法规后,美国宣布对法国的征税行为发起301调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近期公开宣称,美国决定中止与欧盟的数字服务税谈判,将着手重塑一套“国际规则制度”来应对数字税问题。而欧盟态度也相当强硬。欧盟贸易委员菲尔·霍根日前表示,如果情况继续这样,欧盟除了报复将“别无选择”。若贸易对抗升级,美欧这对传统盟友感情或将越来越淡。

欧盟否定美国疫情处理

而近日,欧盟的一个决定更是在西方媒体中掀起舆论风波。据路透社、《纽约时报》等多家媒体27日援引欧盟内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鉴于欧洲和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好转,欧盟成员国已达成初步共识,打算自7月1日起逐步向非欧盟国家开放边境,现在正讨论可接受国家或地区的名单。名单中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泰国等十余个国家,并且在“互惠”条件下包括中国,而美国被排除在外。

欧盟协商名单的重点是,获准进入欧盟的国家必须是疫情已消退或显著改善的“安全国家”。对比标准是欧盟过去十四天平均新增感染率。根据《纽约时报》数据库,目前欧盟每十万人有16个新增病例,相较之下,美国为107人,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此前受疫情影响,欧盟自3月17日起关闭了进入欧盟及申根区的外部边境。同月,美国也以保护民众为由禁止欧盟多数旅客入境。如今欧洲疫情趋缓,美国病例却已超过250万。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未进入名单,“印证了这里(欧盟)的看法,即美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已经失败”。《纽约时报》也评论称,美国是欧盟的重要盟友,也是旅游收入主要来源之一,却被欧盟排除在安全名单外,此举不仅打击美国在全球的声望,也形同否定美国政府对疫情的处理。

美联社认为,欧盟这一决定在政治上非常敏感,尤其是当美国及欧盟面临贸易问题时。欧委会发言人埃里克·马默则声称,拒绝美国游客入境的决定与关税一事没有任何关系。欧盟希望评判过程不被政治化、免受外交压力。

然而,欧盟官员透露,美国一直大力游说欧盟,想挤进安全名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欧盟的决定表示反对。据CNN报道,蓬佩奥声称,“许多欧洲国家希望接纳美国游客”。他希望在“未来几周”找到解决方案,重新开放美国与欧洲之间的通行。

禁止美国旅客入境欧盟,对双方经济、文化与地缘政治都有影响。美联社称,每年有超过一千五百万美国人前往欧洲旅行,任何开放上的延误都会对欧洲及美国饱受疫情摧残的旅游业造成进一步的打击。即便如此,一位欧盟外交官还是告诉CNN,“美国的机会几乎为零”。

美国国际声望跌至谷底

“美国游客被归为不受欢迎的一类人,这是美国实力以及声望下降最明显的迹象。” 美国前副国务卿、乔治·华盛顿大学媒体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外交研究员塔拉·索南夏恩(Tara D. Sonenshine)26日在《国会山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的国际声望跌至谷底》的文章,她指出,“如果欧洲认定美国人不受欢迎,我们会发现自己从安全到旅游、从贸易到国际学生交换的问题上都将面临不知所措的局面。”

文章称,由于疫情在美国多州蔓延,留学生很可能会将美国视为不安全的国家,转而前往一些亚洲学校留学。长远来看,这意味着外界对美国的理解将减少,并且带来经济损失。

此外,通过与海外人士对话获得对美国外交政策支持的“二轨外交”可能会中止。在依靠科技、旅游、贸易推动市场、货物以及人员紧密联系的世界中,美国人被抛弃了。这无疑会让美国人在某种程度上感到羞愧和孤独。病毒会消失,但全球文化隔离可能会持续,这将对多年来法官、教师、商人、艺术家和作家等各行各业的人通过交流建立起来的信心造成打击。

美国为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特朗普政府的许多关键政策在全球普遍不受欢迎,使得美国在许多国家的支持率急剧下降。皮尤研究中心对37个国家进行的调查发现,其中相信特朗普正确处理国际事务的支持率比例只占22%。国际社会对美国的认可正逐渐消失。

调查显示,美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下降,特别是在欧洲,一些国家对美国表示担忧。法国、德国、波兰、西班牙和英国对美国的态度转变最为明显。与此同时,皮尤研究中心针对25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许多人对特朗普政府正确应对全球事务没有信心。“美国,这个曾经备受欢迎、强大又自信的国家,已经失去了在国际社会中的声望。”文章写道。

原标题:【海外网深一度】欧洲盟友质疑声中,美国还剩多少国际声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