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用洒水车驱赶商贩,冻伤的是群众的心
12-27 14:15:4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一名村支书劝离路边商贩时,使用洒水车向摊位喷水引发争议。

12月26日,山东省济宁市杨柳镇政府发布情况通报称,12月23日上午,杨柳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孔某某,对集市旧址路边商贩进行引导劝离,在劝离过程中孔某某用正在附近作业的洒水车,向摊位喷水,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杨柳镇联合调查组认为,这一做法简单粗暴,反映出孔某某群众观念淡薄,决定依规依纪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责令其辞去村委会主任职务。

352.jpg

据气象信息显示,当天当地气温零下2℃,这么冷的天,商贩路边摆摊已实属不易,村支书还喷水驱赶,这到底是有什么仇什么怨?据通报显示,孔某某驱赶路边商贩系因新集市近期建成投入使用,但部分商贩因担心客流影响不愿搬迁进入新址。商贩不愿意搬入新址,究竟是何原因?又有何困难?村支书有没有进行了解?退一万步说,即使群众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也不该采取如此极端的措施,在零下2℃的天气里喷水驱赶。这样简单粗暴的做法,商贩倒是驱赶了,但群众的心也寒了。

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评论称,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群众,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党员干部要永葆为民服务本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尤其是直面群众解决问题时要讲方法、有温度,多一些耐心,少一些任性。

类似让群众心寒的事情,近来时有发生。比如,前段时间,山西运城盐湖区,两名80多岁老人违规用吊炕取暖,相关部门以野蛮粗暴的方式“封灶扒炕”,既冻了老人,又寒了民心;还有不久前,江苏南通海门区三星镇,十多名身穿戴“静通市容”字样制服的人员,将一名骑车带着一捆甘蔗的老人团团围住,随后把老人的甘蔗全部拿走,只留下老人趴在地上号啕大哭。

与上述村支书用洒水车驱散商贩一样,类似事件中,相关部门或者人员的任性行为,既寒了群众的心,也有损城市管理者形象。

城市管理不能因为“面子”,失了“里子”,市容市貌、清洁环保固然要重视,商贩以及老百姓的合理需求也应该被看见,才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温度。城市管理者应懂得,只有尊重百姓诉求,才能赢得更多人的配合与支持,城市治理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