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镇安县不是“独山县2.0”,不当类比恐伤地方教育决心
08-18 11:25:24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据媒体报道,陕西一摘帽不久的深度贫困县商洛市镇安县新建了一所中学,耗资高达7.1亿元。该中学校区内包括4层喷泉的“鲤鱼跳龙门”水景,以天坛祈年殿为原型的图书馆,花费200余万元削掉真山建的假山水景瀑布群,建筑均有仿唐式建筑屋顶。据了解,镇安县2019年地方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为了偿还债务需连续12年、每年至少偿还5000余万元贷款。

1.jpg

耗资7.1亿元、价值200余万元的瀑布景观、天坛原型的图书馆、地方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这些关键词,无不将镇安县推上风口浪尖。一时间质疑声不绝于耳,不少自媒体和网友下意识将其与此前被曝光的独山县进行类比(借债400亿修建大量烂尾人造景观,包括造价达2亿元的天下第一水司楼等),认为其有铺张浪费之嫌:一个刚脱贫不久的县城,耗资7.1亿元打造所谓豪华中学,根据网络曝光图片可以看到,其规模与豪华程度均超出了普通人对中学校园的认知,此举究竟是形象工程,还是暗藏猫腻?地方教育需要加大投资不假,但如此豪掷千金,是否有其必要?

2.jpg

△镇安中学“天坛”造型图书馆 新华社图

3.jpg

△独山县烂尾工程“天下第一水司楼” 新华社图

镇安县究竟是否属于网传的“独山县2.0”?还是要从实际调查中寻找答案。据当地政府介绍,镇安中学是镇安县中学、镇安县第二中学、白塔中学三所中学合并而成。根据一份镇安中学毕业生上传的该校2020年高考简报可知,今年镇安中学攻1574人报名参加高考,一本上线人数达549人,上线率为42.9%;二本以上累计上线1204人,上线率达94.1%。

4.jpg

根据今年陕西省各中学校公布的高考喜报,与镇安县规模相近的汉中中学今年共1685人参加高考,一本上线人数为1023人。据华商报2011年6月8日报道,汉中中学于该年启动新校区建设工程,计划投资为20989.38万元。考虑到9年前的建造成本,其实际投入与镇安中学差距并不算太大。

5.jpg

另据西安发布消息,西安市高新区于今年5月宣布总投资近85亿元新建13所中学,平均一所中学投资达6.538亿元。

6.jpg

就上述数据而论,镇安中学7.1亿元的投资其实尚在可以接受的范畴。之所以引起极大争议,无非是以镇安县的财政收入与负债情况,是否有必要承载如此高规格的一所中学?

赵本山在《一代宗师》里面有句话说得好,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镇安县的“屁股”够不够大,这也得用数据来说话。

根据镇安县今年6月公布的《关于镇安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该县2019年政府债务余额为25.40亿元,未超过省政府下达的25.54亿元债务限额,尚在可控范围。

7.jpg

该份报告还有一个重要数据,即镇安县全年公共预算收入虽然仅为1.72亿元,但省财政对其预计补助达到11.74亿元,2020年全县可用财力预计为13.37亿元,绝非此前风传的“年收入仅不到2亿元”。以此而论,投资7.1亿元建设一所由三校合并的县级中学,并非不自量力。

8.jpg

实际上,镇安中学引起的争议可以理解。作为前车之鉴的独山县尚未从公众视野远去,民间对于地方政府不顾实际大兴土木的操作自然是腹诽颇多。此番“年收入不足2亿元脱贫县耗资7.1亿元修建豪华中学,12年方可还清”事件,实在是标题党搞出来的一出乌龙。一位镇安中学的毕业生在网上留言称,既感谢公众的关心,同时也希望能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县城中学的教育问题:

虽然镇安中学耗资甚巨,其所修建的仿唐式建筑群、瀑布水景以及空调教室和宿舍,均超出了人们对于传统的县中认知。但通过这样的投入,非但改善了学生的就学环境,更重要的是筑巢引凤,吸引更多原本只青睐于大城市的强大师资进驻。根据校方介绍,镇安中学给广大教职工提供了“席梦思、衣橱书柜、沙发桌椅、餐桌灶具、卫生洗浴、电视宽带一应俱全,可直接拎包入住”的住宿条件,无疑对于那些有志于投身县城教育事业,又对具体生活条件存在疑虑的教师人才产生了极大的示范效应。

就全国许多跟镇安中学一级的县中而言,如何吸引和挽留高水平的师资力量,是改善县市教育的根本。大家既要防止形象工程和警惕个别工程项目当中可能存在的贪腐问题,但也要在弄清事实的情况下,肯定镇安县“千金买骨”的做法。如果不经调查就轻易给镇安县这样的操作扣上一顶“独山县2.0”的帽子,无疑对地方教育加大投入的决心是一种深深的伤害。

9.jpg

△镇安县政府与镇安中学对比图

上游新闻 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