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格力电器副总裁望靖东辞职 为新股东派CFO腾空间?
08-18 10:46:05 来源:第一财经

据第一财经消息,格力电器(000651.SZ)的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以个人原因为由,8月17日向公司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十日前他被解聘格力电器财务负责人职务已是一个信号。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两个月前已听到望靖东将辞职的传闻。另一位业内人士猜测,这可能是为新股东派CFO腾空间。

格力电器8月17日晚公布了望靖东请辞的消息,并宣布将由格力电器董事张伟暂时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公司将尽快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而格力电器财务负责人现已由公司总裁助理、财务部部长廖建雄担任。格力电器表示,公司董事会成员不会因此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而影响正常工作开展,对望靖东过去勤勉的工作致谢。

目前望靖东直接持有格力电器0.01%的股票,第一财经记者拨打望靖东的手机,现已变为空号。8月18日开盘,截至上午10点,格力电器股价下跌0.65%至56.43元/股。

2020年对格力电器来说,是难熬的一年。上周公布的2020《财富》世界500强,格力电器凭2019年2005.8亿元的营业总收入继续跻身其中,排名第436位。头带光环,不能掩盖当下的挑战。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空调市场及线下渠道带来冲击,上半年格力电器的净利润预计下降五成。

不仅业绩承压,格力在空调主业上还遭遇了劲敌美的的“贴身”追击。据奥维云网(AVC)2020年第33周空调线下周度快报的监测数据,8月10日至8月16日,格力在国内线下渠道的空调零售额扭转了此前三周被美的超越的局面,跃升到31.5%,比美的略高0.2个百分点。

另据奥维云网2020年第32周空调线上周度快报的监测数据,8月3日至8月9日,美的在国内线上渠道的空调零售额达28%,比格力高0.7%个百分点。考虑到今年受疫情影响,空调线上销售占比提升,综合线上线下渠道的数据推测,格力与美的目前在国内空调市场的份额非常接近。

新疫情、新零售、新能效,今年空调业遇到诸多新的变数。格力正在吃力地维护着家用空调业老大的地位。美的集团今年全面推行数字化转型,工厂将直对零售商,物流“一盘货”管理,产品直达终端、减少流转成本,代理商转变为服务商,提高供应链的效率,腾出空间让利给客户和用户。

格力电器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带领下,今年也大胆试水新零售,自4月以来连接举办直播带货活动,8月“格力董明珠店”还首次开到线下。但由于格力一直以来主要依靠线下庞大的经销商、专卖店体系来销售,直播促销冲击了原有的价格体系和利益格局,代理商难出货、堆积了库存。

今年7月1日起,国家新的空调能效等级标准正式实施,旧能效等级产品停止生产,旧产品停止销售有一年过度期。美的迅速地对全线空调产品进行新旧能效标准的切换;格力由于库存较多,新旧能效标准产品切换慢些。8月1日起新空调冷年“开盘”,格力吸收渠道商打款的难度比往年大。

2019年年底,格力电器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高瓴资本控股的子公司成为公司新的大股东,不过由于股权分散,格力电器从原来由珠海市国资委实际控制,变为现在没有实际控制人。新股东进入后,格力电器董事会层面过去半年多并没有发生变化。

对于望靖东的辞职,上述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格力过去几年业绩有以前留下的老本,今年很难做数据,财务处理会比较难,但也有可能新股东有派驻财务副总的计划。

原标题:格力电器副总裁望靖东辞职 为新股东派CFO腾空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