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童言无忌”广告语,创意不够,别拿野路子来凑
08-06 15:22:16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爸爸,长大以后我想嫁给你!” “妈妈,长大以后我想娶你!”最近,深圳地铁某车厢内两则广告文案引发网友质疑。

据媒体报道,该文案是深圳新东方投放的地铁广告,该公司官方客服工作人员回应称,该文案的出发点主要是从小孩子单纯简单的角度,童言无忌地表达对爸爸妈妈的爱。该工作人员还强调,选题是想表达简单纯粹的亲情。

“嫁爸爸娶妈妈”这样的雷人广告语,堂而皇之印在地铁车厢内,爸妈路过看到尴尬症都要犯了,你还拿“童言无忌”甩锅?不好意思,这锅小朋友们不背。或许,小孩子天真烂漫,私底下表达过类似的话语,爸妈听了也就一笑了之,无伤大雅。然而,广告文案显然不是自家人拉家常,在地铁这样的公共空间,利用 “童言无忌”来博眼球无异于哗众取宠,既不符合广告用语规范,还会对孩子造成认知干扰、对家长造成教育困扰。

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广告不得含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情形;不得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想来,企业并不是不知道广告文案和投放的准则,上述工作人员在回应也表示理解该广告文案的用语放在公共空间会产生歧义,这不免让人怀疑,该公司是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为了吸引眼球,故意打擦边球,达到宣传目的。

之前也不是没有类似的案例,四川乐山一高校附近的餐饮店为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打出了 “10元吃饱饱,15元把肚子搞大”的广告标语。这样让人大跌眼镜的内容,确实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但同时也让人感到不适,结果适得其反。

641.jpg

诚然,在这个信息爆炸、注意力稀缺的时代,企业靠广告文案吸引眼球起到宣传效果不可厚非,但想要玩梗破圈靠的是创意,不是一味媚俗,突破公良秩序和伦理道德的底线。

据悉,目前“娶妈妈嫁爸爸”广告文案已被撤下,今后企业想搞好宣传,还需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创意不够,也别拿野路子来凑。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督,将这些低俗恶俗的内容扼杀在摇篮中,就不要拿出来“晃”大众的眼睛了。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