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菜市”也有“大智慧”!菜从哪来?短斤少两?……一查便知
08-06 15:18: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006687)-20200806151056_副本.jpg

说起农贸市场,脏乱差是不少人的第一印象。

不过悄然之间,农贸市场已经“升级换代”长出了“大脑”:去这里买菜,商户信用如何、所买菜品从哪里来,一目了然,一查便知。

这种变化,得益于今年以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的“互联网+智慧监管”,开发建设全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其中就包括智慧监管农贸市场建设。

在沙坪坝,就有这样一个改建后的农贸市场:去年7月,作为该区首个智慧监管农贸市场改建营业。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智慧监管农贸市场,究竟啥样?8月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曾经的赶场地而今焕然一新

(5006689)-20200806152323_副本.jpg

▲焕然一新的农贸市场

位于下土湾路的“佰年供销”智慧农贸市场,是沙坪坝区首个推行的智慧监管农贸市场,由重庆市农产品集团出资改造,也是全市较早推行的智慧化的公益性农贸市场。

该农贸市场摊主并不多,里外加起来40余摊位,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来这买果蔬、买肉、买鱼的顾客,多数是当地的老顾客。

居民们口中说的“模范村菜市”,指的就是这处农贸市场,这里也是地道的老菜市场。

曾经在每月20日这天,市场周边还会如期“赶场”,狭窄巷道几乎被摊点摆满。后来,因高频率喇叭揽客、食品安全无法保障等原因,当地延续了20多年的赶场习俗于2012年结束。

如今,该市场地面整洁,灯光明亮,一改传统菜市地面湿滑的印象,装修风格类似现代超市。果蔬等商品不仅摆放整齐,还进行了有序归类。

“赶场地如今焕然一新,朝正规化市场经营发展,去年7月,这里转型成为全市目前为数不多的智慧监管农贸市场,并成为沙坪坝区智慧监管农贸市场的典范。”土湾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李巍介绍,为打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自该市场成为智慧监管农贸市场起,该所人员就加大了市场内环境卫生状况的监管力度,要求市场管理人员加大清理卫生死角的力度,垃圾达到日产日清,并要求市场管理人员提升病媒生物预防和控制。

商户信息和星级评价一目了然

(5006691)-20200806151100_副本.jpg

▲屏幕滚动大数据分析

在农贸市场入口处,设置有触摸查询系统,那也是消费者、市场管理人员、当地市场监管所人员时常查看的智慧系统。

农贸市场最新的动态、通知,如今都会通过该查询系统不定时更新,摊主们已形成习惯,每日都会以此了解所在市场管理方面的新信息和新要求。

其中,商户信息在该系统上公开和公示,40余户摊主的摊位号、摊主姓名、出售商品种类、营业执照等信息一目了然,在这里,摊主们放上自己的大头像,头像下显示着摊主的星级评价。

(5006701)-20200806153207_副本.jpg

▲每天菜价公示

李巍介绍,该市场改造成智慧监管农贸市场后,市场监管人员持续督导该农贸市场主办单位,定期审查农贸市场管理人员及摊户从业人员流动信息,实时掌握相关人员健康状况。

通过一年多来沟通协调,这里已改变了传统农贸市场存在的管理水平不足,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监管程序繁琐等问题。

最直观的变化是,以往,当地市场监管人员到这里监督检查,需要挨家挨户让摊主出示相关证照和相关票据,而今,通过这套智慧触摸查询系统便一目了然,当地市场监管人员现场监督检查的效率也随之提高。

“起初,部分商户并不情愿将信息公布,但随着农贸市场运行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规范,商户们逐渐感受到了变化,同时也逐渐树立起了诚信经营意识”,李巍说。

摊主:“消费者不用再担心短斤少两”

(5006697)-20200806152958_副本.jpg

▲扫描小票二维码溯源

智慧监管农贸市场,买菜计量也实现了智能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解到,该农贸市场管理方向每户商户免费配置了农产品智能电子秤,摊主何时卖的农产品,哪种农产品是多少斤多少两,都会实时传送至大数据库记录在案,也会通过摊店显示屏向消费者公开。

居民买菜后,将获得一张消费小票,用该市场内的查询系统或手机,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即可产品溯源,了解所购农产品的全部信息,包括经过哪些流通环节进入市场,在哪家摊位销售,生产厂家是谁,以及农残检验是否超标等产品质量情况。

(5006695)-20200806151130_副本.jpg

▲农贸市场内的摊位

“这样一来,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市场监管人员便能层层向上追溯,快速找到问题源头,从技术上杜绝了摊主‘不认账’或推诿扯皮的情况发生。”李巍认为,智慧监管农贸市场的实行,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了更多有利的依据。

摊主黄女士在当地出售农产品已30多年,从赶集摆摊到进入菜市经营,而今成为智慧监管农贸市场的一员,她的感触很深。

“现在,消费者不用再担心短斤少两的纠纷发生了。智能电子秤相比传统称重更精准,所有称重信息公开公示,每天的商品指导价、热销程度都在显示屏上公开,明码标价,一张小票实现产品溯源,落实到每个商户摊主……”黄女士告诉记者,而且,农贸市场已推出线上订购派送。

市场监管所:诚信等级不合格将被约谈

(5006693)-20200806151113_副本.jpg

▲快检窗口向消费者开放

据了解,设置在市场内的农药残留检验室,在市场开放时间免费向消费者开放。

该市场管理方每天不定时随机抽检市场内出售的农产品,并实时将抽检数据在显示屏进行公布,以供消费者查询的同时,进行自我监督。并且往期的抽检数据也在显示屏上滚动回放。

“如果消费者买到不放心的农产品,或者看到农产品上有瑕疵、破损,也可以交由检验室进行食品安全检验。”该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检验不合格,该农贸市场管理专员将对摊主、商户进行考核“扣分”,多次出现问题的商户将被淘汰。

在该农贸市场大厅中央,设置有一块智能化大屏幕,市场内的整体产品情况和交易情况实时滚动显示在上面。包括农产品供应量、销售额、农残检验抽检结果、重点检测商品等信息。

李巍介绍,这块智能化大屏幕背后形成了一个大数据库,不仅记录了该农贸市场农产品交易的全过程,还从技术上确保了交易公平。市场监管人员不定时对商户及交易品种实施“双随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检,检测的结果,同步上传至该农贸市场数据监管平台及数据显示屏,让消费者心中有数。

“市场监管人员利用这套数据采集系统,分析市场和商户的销售行为和销售过程,通过消费者评价、点赞、投诉体系公开,对市场商户的诚信状况进行监管。诚信等级差的就要被约谈、训诫。同时,市场监管人员的日常工作情况,日常监督检查动态,都记录在这套系统中。”李巍认为,市场监管人员也接受了被监管人员及消费者的监督。

据悉,该农贸市场实行智慧监管一年多以来,土湾街道市场监管所对市场内食品抽检6批次,合格率达10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