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高考生应远离家乡去大城市,俞敏洪这个建议到底靠谱不?
07-07 14:56:36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高考今天开始,对于考生来说,除了这两天的最后冲刺,随后还将迎来同样重要的人生选择——填报志愿。“我一般建议高中生离开自己的家乡去大城市,而且我觉得离得越远越好”,日前,俞敏洪在直播中给出的两条对高考生的建议冲上了微博热搜。

俞敏洪认为,高考生填报志愿,一是尽量离开自己的家乡,越远越好,因为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可能会锻炼出自己的能力;第二是要去大城市,不一定是北上广深,武汉、西安甚至是兰州也可以,因为在大城市可以认识更多的人,不知不觉地开阔自己的眼界,可以锻炼出寻找好工作的能力,拥有更多机会。

对于俞敏洪老师的建议,有网友表示赞同,“去的远看得多……这个世界远比我们想的还要大而美”,“在更大的城市眼界和格局会不一样,遇到更优秀的人,虽然也不一定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但总不会再做井底之蛙了。”但也有网友认为未必,“有一定道理,但不能一刀切,需要因人而异。即便要开阔视野,也可以一步一步来” 。

作为国内知名教育机构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给高考生的建议,到底靠谱不?这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培养独立性和拓展视野的角度来说,俞敏洪的建议并非不足取。高考是人生很重要的一次选择,学子们远离家乡去到大城市,离开父母开始一段崭新的大学生活,的确有助于培养独立性以及应对生活方方面面问题的能力。同时,大城市的确能让人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还能结识更多的优秀的朋友共同进步。以俞敏洪为例,他出生于农村,从小梦想走出山村,考了三次才如愿以偿考上了北京大学,选择去到大城市的他的确通过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timg.jpg

以俞敏洪的故事为原型拍摄的电影《中国合伙人》里,黄晓明饰演的成东青被北大开除以后,他骑着小三轮儿,正准备离开北大,却被一个学生叫住了。这个时候,他的内心开始挣扎:留下来虽然很辛苦,但机会比打道回府要多很多。有时候人在一瞬间的决定,可能影响了一生的命运。从农村少年到今天全中国最富有的老师,是知识改变了俞敏洪的命运,同样也是他自己的坚持,才能走出山村书写传奇人生。 

但从另一方面来讲,读大学也不一定非要去大城市,俗话说,是金子在哪里都可以发光。一个人生活的城市只是外在环境,填报志愿最重要的是决定未来的专业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谈,则应该是优先考虑学校和专业,其次再是城市。比如,我们熟知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本来想上北京大学的他,考了三次才勉强考上杭州师范学院,毕业后在当地做了几年的英语老师,但这显然没有局限马云的思维和眼见。在当老师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成立了一家外文翻译社,接了一些外贸单位的翻译活。正是因为这份兼职的翻译工作,让他接触到了互联网,才有了创办阿里巴巴的想法和实践。

20190310173532_54342.jpg

所以说,城市大不大,学校好不好,其实都是辅助,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够不够努力。对于许多本科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即使不是在一线城市就读,没有所谓的见过世面,一样可以去大城市里面找工作和见世面,并且也不妨碍他们在大城市里面进一步拓宽视野之后,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总之,填报志愿还是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考出优异的成绩,才能拥有更多的选择的权力,但即使分数不尽如人意,也不用气馁,条条道路通罗马,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总会创造美好人生。

特约评论员 郝巧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