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农产品出山和乡村旅游开发 南川两年建成1470公里“四好农村路”
01-04 06:20:3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村里的公路修好了,我们去城里卖玄参方便了,运输成本也大大降低了!”2019年12月31日,南川区头渡镇玉台村中药材扶贫产业基地,看着满载玄参的货车驶出村子,贫困户唐吉强感叹道。

玉台村位于金佛山南麓,山路崎岖,村里的农产品运输一度是个难题。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南川区将连接玉台村的机耕路提升改造为路基宽度8.5米的柏油路,并依托沿线景观,建成了一条高质量的产业路和旅游公路。

这只是南川区近年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要致富,先修路。2018年以来,南川区将交通建设放在脱贫攻坚重要位置,两年建成“四好农村路”1470公里,超额完成3年任务,有力地助推了农产品出山和乡村旅游开发。

玉台村第一书记周廷勇介绍,通村公路建成后,玉台村投入资金建设了20多公里的联网道路、入社公路和便民产业路,打通了大山与外界的联系。如今,村里的1000多亩玄参、大黄、黄精等中药材,600亩晚熟李和7000多亩方竹笋已成为村民的脱贫致富产业。

近年来,南川区把“四好农村路”作为重大的扶贫工程来抓,相继启动实施“乡乡通油路”工程、农村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及通村通畅公路建设工程。同时,该区着力提升农村公路等级水平,推进4.5米以下窄路面农村公路拓宽改造,满足客运班线、镇村公交基本会车条件,适应城乡客运一体化需求,促进路网结构优化升级。在距离通村公路200米范围内,受益群众6户以上,就以3.5米宽的硬化公路通到院坝。

目前,该区184个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1226个村民小组通达率达到100%,885个村民小组全覆盖实现通畅,“四好农村路”不仅便捷了交通,还成为了产业路、小康路。

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川还将规划建设一批具有旅游、资源、产业、出行、开发性质的特色产业路,通过“乡村交通+电商快递”“乡村交通+特色产业”“乡村交通+旅游休闲”等建设模式,助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原标题:助推农产品出山和乡村旅游开发南川两年建成1470公里“四好农村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