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西部片区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01-04 06:12:51 来源:重庆日报

2020-01-04-001-251239-1.jpg

2022年至2025年试验区实现——

■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

■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

■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

■城乡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基本建立

■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日报记者1月3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公布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其中,包括重庆西部片区。

《方案》明确,重庆西部片区试验范围,包括荣昌、潼南、大足、合川、铜梁、永川、璧山、江津和巴南9个区,面积约15323平方公里。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验区将聚焦11个方面深入探索、先行先试,包括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农村产权抵押担保权能,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

根据《方案》,试验目标是:2022年至2025年,试验区实现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基本建立,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试验区的引领示范带动效应充分释放,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体制机制改革措施。

原标题:重庆西部片区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