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灭绝的长江白鲟 它曾在重庆度过幼年时期
01-03 19:50:2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

长江白鲟是什么?

今天之前,

也许好多人闻所未闻。

中国于1994年3月18日发行的《鲟》邮票

今天,各大网站被一条消息刷爆:

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近日发布研究,预计2005-2010年“中国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已灭绝。科研人员2003年以来没有再发现过白鲟。

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云告诉第1眼记者,2003年之后,没有捕获长江白鲟个体的记录,即便有少量存活个体,数量已经难以维持种群的延续,从这个角度来说,宣布功能性灭绝有一定道理。

白鲟号称“中国淡水鱼之王”,主要分布于长江水系,和长江中华鲟一样,是距今已有一亿五千万年的中生代白垩纪残存下来的极少数古代鱼类之一。

它被我国列为一级保护动物。在2010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极危。

重庆自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钟婧博士告诉第1眼记者,它也叫匙吻鲟,从中生代白垩纪到现在,仅存了两个种 ,一个在亚马逊河分布,一个就在长江流域。

重庆自然博物馆展有白鲟标本

“长江白鲟被宣告灭绝”迅速登上网络热搜,网友纷纷惊呼,“从未遇见,听闻已是永别”。事实上,如果您去过重庆自然博物馆,或许和它曾有一面之缘。

在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厅,展有两尾白鲟的标本。它们,是重庆自然博物馆的老朋友,早在文星湾老馆时期,就和观众见过面,自2015年11月新馆开放至今,一直存放在重庆自然博物馆。

△重庆自然博物馆白鲟标本

多位专家曾在重庆采集白鲟标本

它和重庆的缘分,还不止于此。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云告诉记者,据文献记载,早在1930年,著名动物学家秉志先生,就在重庆采集过白鲟标本。此后,中外多位专家也在重庆有过白鲟标本的采集活动,这些专家,也是白鲟研究领域的主要人物。

研究表明,重庆是白鲟进行育幼活动的地方之一。

△上世纪80年代重庆捕获的一尾白鲟制作的标本

再见,是否还能再见面?

就在“长江白鲟的最后踪迹”刷上网络热搜之际,@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IUCN的官微更新了一条微博,似乎又给了大家一线希望……

李云告诉记者,长江正在实行十年禁渔,生态环境将得到很大改善。希望十年之后,能够再见到白鲟个体出现。

保护环境,刻不容缓。十年长江禁渔,能否留住这些美丽的小生灵??

也许,我们还可以期待,在某一天,这个长江里的“原住民”又突然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它只是暂时躲了起来,它并未离开……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卿一学  张振宇  特约记者 兰天

原标题:灭绝的长江白鲟:它曾在重庆度过幼年时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