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物流化管理、全流程追溯、全自动分类……当垃圾分类邂逅大数据,回收也能变得如此智能
01-03 20:5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重庆,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创造出了不少有趣的生活瞬间。那么,当垃圾分类与另一个时髦词“大数据”相遇时,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1月3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高新区走马垃圾分类物流基地进行探访,发现在融合“大数据”后,垃圾分类的各个流程都华丽变身成“黑科技”,让回收工作一下子变得更加智能。究竟都有哪些“黑科技”,记者这就为你揭秘。

固废收运智慧管理

让管理垃圾像管理快递一样方便

走马垃圾分类物流基地探访图片  王淳  (3946880)-20200103205435.jpg

△走马垃圾分类物流基地

光看走马垃圾分类物流基地这个名称,就让人觉得稀奇,莫非管理垃圾还像管理快递一样?结果还真是!

走进走马基地,记者第一感觉就像来到了其他大型的快递物流基地,正面起重机、汽车称重仪等设备一应俱全。

究竟这个基地是如何实现像管理快递一样管理垃圾的?市环卫集团固废运输公司董事长张文静介绍,其核心就在于“重庆市固废收运智慧管理系统”。

“这套系统让垃圾从产生、收集、中转运输、处置实现了全流程监管。一袋垃圾何时投放、何时收运、何时到一次转运站、何时到二次转运站、何时到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最终处理、最终产生了多少环境效益、经济效应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全程全链条追溯展示,就像查看快递流向一样轻松。”

张文静透露,目前重庆已建成界石、走马和夏家坝3座大型垃圾分类物流基地。“我们引进了物流管理理念,通过科技创新、运行模式创新,装备了一车两箱、集装箱等设备,实现生活垃圾、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大件垃圾等多种垃圾分类运输,大幅提高垃圾分类运输效率。”

张文静介绍,走马、夏家坝和界石基地是多功能垃圾分类转运站,能分类转运多种垃圾,节约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敏感点。“传统垃圾中转站只能分开处理生活垃圾、厨余垃圾、餐厨垃圾,三套系统,各自运转,占地面积大、运行成本高。垃圾分类物流基地则实现生活垃圾、厨余垃圾、餐厨垃圾一体化转运。”张文静说。

物流化处理新模式

运用起重机接驳转运更环保高效

在走马基地采访全程,记者没有闻到一点异味。张文静解释,一方面基地内装备了现代化全自动抽送风系统和消杀除臭系统,实现垃圾作业全程全密闭零污染。同时,还采用了生活垃圾物流化处理新模式。

走马垃圾分类物流基地探访图片  王淳  (3946892)-20200103205447.jpg

△起重机

张文静介绍,走马基地在处理垃圾箱体接驳过程中运用了正面起重机,不用开箱就能完成接驳。在夏家坝基地,更是率先将门式起重机运用在垃圾转运处理系统中,“我们装备了覆盖距离85米,吊具下吊重25吨的全自动化操作的门式起重机,实现了进入生活垃圾二次转运站的垃圾箱体通过门式起重机重新组合后直接接驳转运至终端处置的一种智能、高效、清洁的垃圾直运方式。进站垃圾不用再进行卸料压缩,所有作业均在全密闭状态下操作,避免了污水四溢、臭气扰民等问题,减少了建设大规模的压缩车间的投资及运行费用。”

张文静透露,市环卫集团还成功研发了全密封两箱式垃圾运输车、全密封40吨厨余垃圾运输车等多种环卫作业特种车辆,单车运力是普通垃圾运输车的2至3倍,极大地降低了垃圾运输成本。

据了解,走马基地投用后,市环卫集团采用40吨生态垃圾运输车转运垃圾。主城各区直运垃圾焚烧厂的垃圾总量锐减3000吨/日,每天减少390车次穿城而过,极大减少垃圾运输“跑冒滴漏”对沿途环境影响,保护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垃圾全生命周期系统

让老百姓了解垃圾流向的全过程

近段时间,“全生命周期”成为垃圾分类领域的一个热门词。所谓垃圾的“全生命周期”就是指垃圾从产生到最终的处理的全过程。

走马垃圾分类物流基地探访图片  王淳  (3946888)-20200103205442.jpg

△走马基地中央控制室

在走马基地中央控制室,记者看到不少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实时监控。市环卫集团安全生产管理部信息化技术负责人郑鑫介绍,这些电脑都安装了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具备大数据管理、垃圾收运作业全程追溯管理、商户信息智能芯片、车载称重系统、垃圾作业车辆轨迹回放、驾驶员安全驾驶智能报警、车辆油耗智能实时监控、车辆作业实时视频查看等功能。

郑鑫说,通过这套系统,市城管局监管部门可以实现垃圾全过程流向管理,动态管理,特别是有利于精确严密地掌控收运每一桶餐厨垃圾去向,避免出现餐厨垃圾非法流向,保护人民群众食品卫生安全。

此外,市环卫集团等垃圾收运企业可以根据垃圾变化情况、交通状况,对垃圾收运作业车辆统筹调度,精准调度管理车辆、人员,实现车辆油耗、设备维保成本管理。甚至还可以对驾驶员情绪进行智能干预、危险驾驶自动报警等。“我们通过实时监控驾驶员收运作业情况,避免少收、漏收、迟收等现象,实现文明服务;还可以远程检查垃圾作业过程是否夹渣漏水、车容车貌等情况,保护环境。”郑鑫说。

除了提高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外,普通市民也可以通过这套系统查询垃圾的流向、动态,作业的全过程,以及产生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增加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感、成就感。“目前,渝北区龙山街道春风城市心筑小区就进行了试点,居民反响很好,该小区的投放正确率目前达到了35%。”

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

全自动分类分选金属、砖石等垃圾

走马垃圾分类物流基地探访图片  王淳  (3946886)-20200103205440.jpg

△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

提到垃圾分类,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分类”二字。针对这一问题,市环卫集团也专门开发出一项黑科技——生活垃圾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

据了解,夏家坝已经垃圾分类物流基地装备了这种智能多级精分选系统,正在调试。走马和界石基地也即将装备。

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可通过筛分、破碎、磁选、风选等一系列程序,全自动分类分选金属、塑料、砖石、易腐垃圾等各类垃圾,“进站垃圾经二次分选后,再分类运输至垃圾焚烧厂、洛碛餐厨垃圾处理厂、洛碛厨余垃圾处理厂、洛碛废旧塑料处理厂等分类处理,大幅提升处理效果、提升处理效率,有力促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在走马基地,记者还看到了一个空间非常大的大件垃圾破碎间,用于解决大件垃圾运输难题。“沙发、家具、床垫等大件垃圾占用空间大、收运困难,人工拆解耗时费力。走马、夏家坝和界石站装备全自动大件垃圾破碎筛分系统,破碎出的布料海绵运作为生活垃圾运输,分解出的钢丝等金属回收利用。”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目前重庆主城区垃圾分类体系已覆盖46个镇街、338个社区的140余万户居民。全市共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692个,其中忠县、秀山、万盛成为国家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县(区),实现乡镇100%覆盖,行政村82.9%覆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