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重庆人日均单程通勤40分钟,你是栖息在高铁动车上的“候鸟族”吗?
12-23 07:24:47 来源:上游新闻

22日,一则“经济学家建议年轻人别在通勤上花过多时间”的消息登上热搜:经济学家管清友在一档节目中发言,建议年轻人不要在通勤上花过多时间。他表示,长时间通勤的要害在于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路上,与其每天花2小时去上班,为什么不在上班的附近租住,把大量时间用来充实自己,投资自己。此言一出,立马引起重庆上班族热议。

有报告指出,重庆平均通勤耗时为40分钟。上游新闻记者调查采访发现,许多上班族宁愿通勤时间超过1个小时以上,也不愿在公司就近租房;有人觉得上班路上补补觉、听听音乐,能更好应对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22204441.png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    报告截图

重庆人通勤耗时位列全国第三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去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曾发布了《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检测报告》,报告指出,36分钟是全国主要城市通勤人口的单程平均时耗。其中,超大城市平均通勤时耗41分钟,特大城市37分钟,Ⅰ、Ⅱ型大城市分别为34、33分钟。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这份报告提到,重庆单程平均通勤距离为9.1公里,平均通勤时耗为40分钟,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为此,记者也采访了多位上班族。有不少人表示,他们的通勤时间都在1小时左右。“我开车,家距离公司虽然不远,但早高峰走,经常堵车,堵在路上的时间占了很大一半,还要到处找车位,然后再走回来。”杨女士这样告诉记者,即便这样,自己也习惯了堵在路上,有时候听听歌、放空一下,感觉在路上就是用来放松的。

“每天上班太内卷了,时刻在提升自己,难道上班前也还要内卷吗?”95后的张含表示,工作虽然重要,但绷紧的神经需要得到缓解。“我不需要一醒来就想到工作,我认为有效率工作更重要,我愿意上下班路上看看段子、笑话,这是我的轻松一刻。”“我在南岸,公司在渝北,每天开车上班单程就是1.5小时,往返就花了3小时,太不值得了。有时候为了节约时间,干脆就睡在单位了。”廖先生表示。 

租房族:为了多休息宁可花钱买时间

“与其每天花2小时去上班,为什么不在上班的附近租住。你把大量时间用来充实自己,投资自己。”管清友在节目中这样表示。此言一出,引发了网友的讨论,有网友认为其脱离实际;也有人认为其说得合理,应该把时间用来提升自己,而不是浪费。

95后的青青毕业后进入一家医院工作,为了上班方便,她在医院附近租了一套单配。“倒不是说节约时间来提升自己,而是为了省点时间多睡觉,工作实在是太累了啊!”她说。

王女士家住大渡口,在江北上班。为了方便,她在公司附近购买了一套公寓房。“我的工作每晚加班到9点半,太晚了。为了更好休息,我买了房自己住,与其把钱交给房东,不如自己当房东。”

“我想说的是,我上班就是为了赚钱,所以宁愿耗时间也不愿意花钱啊!”也有人提出租房或买房的成本太高,宁愿选择牺牲时间。工薪族赵先生表示,自己月薪5000元,从自己的家打车到单位单程就要花75元,如果上下班打车每天费用就是160元。如果天天打车,自己这么点工资根本不够。公共交通一个月算下来不会超过1000元。“时间是浪费了,可是省钱了呀。”他说,自己还算了一笔账,如果是租房,租一个单间一月1500元,还要考虑物业费、水电气费的开销,算下来也在3000元以上。“哪一个最划算显而易见”。

候鸟族:坐动车上下班跨越五个区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发现,在重庆有不少人的通勤交通工具是高铁或者动车。

周先生家在渝北区龙头寺,但在长寿区上班。为此,他每天6点就要起来,乘坐6点45分的高铁。“虽然到长寿只需要27分钟,但上下高铁两头的时间算下来也在花1个半小时以上了。”周先生说,自己不在长寿租房,宁愿每天奔波,是觉得老婆和孩子在家里,自己无论多晚都要回家陪他们。

秦女士家住合川区,但工作地在渝中区石油路。她表示,虽然合川到中心城区乘坐动车只要20多分钟,但实际上从工作地到合川的家中,至少需要两小时。其中从家到合川站需要40分钟,候车要预留20分钟,到达重庆北站后再去石油路,也要花40分钟以上。这个过程中,要跨越渝中、江北、渝北、北碚、合川五个区。秦女士每天通勤火车车票都攒了厚厚一迭。

为了节约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两年前,秦女士终于选择在工作地附近租了房。虽然有了更多时间在应对工作,但老公在合川区经营超市,孩子在合川上学,她没法更多照顾家人,只能周末回家和丈夫孩子团聚。

她说,明明都在重庆,就是不能无法天天相见。

专家建议>>

通勤1个半小时是极限

对通勤花费时间的问题,智联招聘职业规划师游岚鑫表示,一般来说,通勤时间1个半小时是一个界限:如果超过1个半小时,对于职场人来说,就会有点不愿意接受了。

具体到重庆,游岚鑫表示,如果通勤时间在1小时15分钟以内,多数职场人还是可以接受的。一般而言,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不会那么看重通勤时间的长短,如果是工作多年或者有家庭的职场人,会更看重上班交通距离的远近。

游岚鑫建议95后或者00后求职者,在做职业规划时,首先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擅长来选择工作;其次,要看行业发展前景,多分析某一行业现状和前景,多听意见,尽量避免进入一些“夕阳行业”;第三,看公司品牌知名度,品牌知名度越大,越能学到东西,越有上升空间;最后再看薪酬多少,年轻的求职者薪酬差异不会太大,只看重薪酬,很可能导致经常性跳槽,不易于职场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