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要闻 > 正文
解局!亚洲三国行给重庆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09-23 09:12:17 来源:两江观察

应新加坡政府、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于9月10日至19日率中共代表团对上述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10天的时间里,代表团马不停蹄,接连访问三个国家,取得丰硕成果。

期间,30余场公务活动,经贸交流合作接连不断。其中,重庆经贸工作团队的收获格外耀眼,他们与当地工商界、企业界、媒体界人士积极互动,重庆与新加坡、菲律宾等签署近40项合作协议

▲9月11日,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巨建兵 摄 

陈敏尔此次亚洲三国之行释放出哪些信号?对重庆又会产生哪些影响?且让两江君来说道说道。

收获

此行从新加坡到菲律宾再到斯里兰卡,从东南亚到南亚,从太平洋到印度洋。所到之处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它们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毫无疑问经贸合作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关注点。

 根据报道,在新加坡,陈敏尔实地考察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点领域合作推进情况,走访了樟宜机场、新加坡交易所、新加坡港、新加坡国立大学,并出席中国(重庆)—新加坡经济与贸易合作论、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仪式等活动;在菲律宾,出席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在斯里兰卡,则考察科伦坡港口城、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等项目。 

▲ 新加坡交易所。记者 巨建兵 摄

具体来看,在中国(重庆)—新加坡经贸合作论坛中,重庆与新加坡签署27个合作协议,包括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推动资本市场融合发展、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合作等,斩获颇丰。同时,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式开通,中新双方15家运营商和用户企业现场签订了12个合作项目,涉及远程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物流、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正契合重庆当下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 

此外,重庆还签下不少大单。在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举行当天,重庆和菲律宾签署9项经贸合作协议,签约金额46亿美元,涉及摩托车、专业商用车、汽车及零部件、钢板生产、新零售、国际冷链物流等。 

同时,在重庆和菲律宾经贸交流合作推介活动现场,60家重庆企业近100人与178家菲律宾企业近400人,开展了236次零距离对接活动,达成了32项初步合作意向,主要涉及工程建筑、国际劳务、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国际贸易、新零售物流等行业领域。

如果要把亚洲三国之行串联起来,港口无疑是一大看点。从新加坡港到菲律宾马尼拉,再到斯里兰卡科伦坡港,港口的特殊意义和作用不言自明。而这也是承载双方经贸合作的关键一环。 

▲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巨建兵 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由重庆驶出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货物覆盖全球83个国家、196个港口。其中,货物到新加坡的目的港为新加坡港,主要为化工品、办公用品等;货物到菲律宾的目的港主要为马尼拉、宿务、达沃、八打雁、卡加延德奥罗、苏比克港6个港口,主要为汽摩配件等;货物到斯里兰卡的目的港为科伦坡港,主要货物为日用杂品,机械设备等。

影响

重庆要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那么,形成“一带一路”沿线外贸强劲新动力是重中之重。

据统计,今年前8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3608.8亿元,同比增长13.9%,数据显示,前8月,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合计854亿元,同比增长31.8%,较去年同期增速高出26.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重庆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着频繁的双向直接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在“引进来”方面,重庆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实际利用外资连续8年突破100亿美元,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笔记本电脑、手机、汽车生产基地。在“走出去”方面,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新增对外投资备案2.7亿美元,占重庆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54.1%。 

可以想象,在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重庆外贸能够取得这样漂亮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9月16日,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举行。巨建兵 摄

同时,我们更要坚定信心,客观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巨大潜力,并且未来双方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这个层面上说,此次亚洲之行对促进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位合作和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首先,有利于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随着“大通道”和“大枢纽”的不断完善,重庆已经成为了与东南亚、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时空距离最短的国际合作伙伴,对于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起到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此次出访亚洲三国中,重庆经贸工作团队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工作,是重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具体体现。截至目前,重庆已与7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项目800余个,双边投资总额近300亿美元,推动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其次,有利于重庆巩固与亚洲各国和地区的合作基础,助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重庆对外开放格局当中,东南亚、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位置和意义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国家发改委今年8月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的强力加持。 此次亚洲行,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双方合作是一大亮点。比如,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谈到的航空产业合作,重庆与新加坡双方之前的合作取得了不小进展,包括合资组建的中新(重庆)机场商业管理公司启动运营、中新航空产业园顺利推进等。

再比如,在新加坡交易所谈到的金融合作,双方已在拓展跨境融资渠道、加大金融机构落户、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有所突破。目前,双方已累计实现跨境融资项目106个,融资金额104.4亿美元,中国银行和新加坡富登金控合作,在渝新设3家村镇银行。 

▲9月12日,重庆非遗文化项目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展示。巨建兵 摄

再者,有利于重庆在更广阔的舞台集聚资源要素,创造出更多的发展机遇。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趋势下,只有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充分优化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资源,才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营造更好的环境,创造出更多发展机遇。 此次亚洲行,通过举办论坛活动、实地走访,不仅加强了双方的沟通交流,还凝聚广泛共识、对接具体项目,优化资源配置,为重庆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企业“引进来”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沿线,重庆小康印尼汽车工厂、顶鼎商务航空斯里兰卡水泥厂等大额投资项目在沿线顺利推进,国际复合材料等121家本土企业“走出去”投资经营,投资领域拓展到40多个细分行业,带动5000多家企业的产品供应海外市场。

未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重庆与新加坡、菲律宾、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虽然远隔千里,但无论是以往的合作基础,还是未来的发展战略,都有着特殊而紧密的联系。

事实上,对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各方都有强烈的意愿。

在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看来,中国政府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给新中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带来巨大机遇。新方愿同重庆一道,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和“双枢纽”作用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互联互通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扩大项目影响力和辐射示范效应,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水平。

▲9月11日,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出席中国(重庆)—新加坡经贸合作论坛并致辞。巨建兵 摄

加强合作同样是菲律宾财政部长卡洛斯·多明格斯的心声,他表示,菲律宾愿深化与重庆的务实合作,推动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果,菲方将为企业在菲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我此次新加坡之行的最大收获,是见证了中新(重庆)国际数据专用通道顺利开通,它将让中新(重庆)互联互通项目合作更便捷、更高效,为我们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注入新活力。”市大数据局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清泉表示。 

重庆小康集团海外事业部总裁庞海认为,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为中菲两国企业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满足了双边企业对于发展东盟市场,合作共赢的迫切需求。我们期待和菲律宾企业建立更广泛更长久的合作,将最先进的技术、多元化的产品带到菲律宾,为菲律宾的经济建设和汽车发展做出贡献。

▲9月16日,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签约仪式。巨建兵 摄

可以看出,此次出访亚洲三国中,重庆经贸工作团队取得丰硕成果。换而言之,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重庆不虚此行。而在未来,要当好领头雁,更好发挥带动作用,重庆仍需努力。

原标题:解局!亚洲三国行给重庆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