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数字精准披露背后:他们在与病毒赛跑
11-03 19:30:01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疾控中心派出的流调小组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消息,11月3日,细雨濛濛,室外温度只有15度左右。一早,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通报,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

情绪随之被疫情信息调动起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被大家所关心。

这些数字的精确披露,应对措施的充分展开,来自这座城市共同的努力,也离不开一项工作——流行病学调查。

流调小组正在进行采样。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在疾控专家看来,只有尽快搞清楚确诊病例来自哪里,停留了哪些地方,去往了何处,才能越快找出接触者,从而果断采取措施,减少增量。

上午11时许,华龙网记者随重庆市疾控中心派出的流调小组工作人员,来到湖彩路53号附近。

10月27日20点,确诊病例3等5人在食寨年代石锅鲫鱼(重庆市渝北区湖彩路53号附1-5-6号)就餐。

这里,流调小组将对相关区域进行充分地采样,并对餐饮店服务员等密接、次密接者进行流调,方便后续工作的开展。

“左手边第二张桌子。”抵达位置后,流调小组先按规范穿戴防护服等装备,队员周宗良小声提醒同事。这是病例3透露的吃饭具体位置。

队员们明白,虽然流调小组掌握了病例3的流调数据,但现场具体什么情况,还要经过询问才知晓。

新增确诊病例后,大家已经熬了个通宵。到湖彩路53号附近时,已接近午饭时间。顾不上休息,几人动作毫不迟疑,没几分钟已经穿戴整齐进入店内。

流调小组正在处理环境采样样本。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果然!店铺有三个进店门。面对流调队员,店员也都想不起来当天具体情形。“左手第二张桌子”到底是哪一张,大家各有说辞。

“没事,那就符合条件的都采一下样。”说话间,工作人员已经手拿采样棉签,在桌上擦拭取样。

“左二餐桌、椅子、纸巾盒……”流调小组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登记册上,每一处环境样本对应一张条形码,绝不放过一处地方。

与此同时,店内的流调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当时几个人在店里?”

“监控还在吗?”

“11点前还有哪些顾客在就餐?”

……

对餐馆环境进行消杀。华龙网记者 石涛 摄

为了让流调对象听得清,队员们隔着防护服和口罩,说话声音明显提高不少。不一会儿,面前的防护面罩内已经一片雾气,防护服下面的衣服也已经湿透了。

流调、采样、消杀,两小时过去,队员们才完成了这个点位的系列工作。

接着,流调小组要马上赶回单位,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关键信息,结合其他小组的流调情况,尽快形成调查报告,给出初步结论、措施和下一步计划。

“对确定的密切接触者,将送往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周宗良说。

与此同时,在几名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到访过的其他地方,市级流调专家队伍和流调小组也正在忙碌,对病例活动轨迹及相关接触人员进行深入流调和核酸检测。

目前,重庆市卫生健康、公安、政法、通信等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按照“1个密接1个流调小分队”原则,快速深入开展流调,全面追踪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及一般接触者,及时科学划定管控区域,对已判定的密接、次密接第一时间做到应隔尽隔,应管尽管。

天气虽冷,却有这群平凡的抗疫守护者及时挺身而出,为这座城市撑起保护伞。向他们致敬!

华龙网首席记者 王玮

原标题:疫情数字精准披露背后:他们在与病毒赛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