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家乡推广大使||重庆火锅嗨出冬暖夏凉
09-09 21:48:33 来源:上游新闻

张凯博_副本.jpg

张凯博  巴南区星澜汇小学五年级(2)班

说起重庆,也许无人不知晓它的特色美食之一——老火锅吧?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地道重庆人,我不仅深深迷恋老火锅的味道,也略知它前世今生的演变过程。

相传,位于长江、嘉陵江交汇处的重庆朝天门码头,从前是屠宰场。当时人们宰牛,只要牛肉、牛骨和牛皮,而把内脏全都丢弃。于是,居住在岸边的水手和纤夫们,就捡回内脏洗净,将花椒、辣椒等重口味佐料一起放入锅中烹煮,这样既可以充饥饱腹,又能够驱寒祛湿。久而久之,便被喜食麻辣味的重庆人不断加工改造,演变成登上大雅之堂的重庆老火锅了。时至今日,麻辣鲜香的重庆火锅已红遍大江南北。

面对一锅红油滚滚,热气腾腾,浓香四溢的麻辣火锅,不禁让人垂延欲滴,每到周末我都要和爸妈一起在巴南居住小区门外的火锅店里一饱口福:烫一片脆毛肚,涮一块鲜鸭肠,喝一口冰红茶,那滋味真是太爽了!

重庆人对火锅的青睐,不仅在于冬季的驱寒取暖,更体现在夏日的大汗淋漓。每到傍晚,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便三五成群地围坐在路边的火锅桌旁,满脸通红,挥汗如雨地大快朵颐,让人感觉真有一股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豪爽劲!

火锅,象征着重庆人民红红火火的美好日子,也展露了重庆人豪爽热情的性格特征。美哉,重庆老火锅!

上游教育频道大图标.pn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31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