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力!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09-12 21:06:11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9月9日,有三件事关系到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一是,重庆市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固定收益产品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科技金融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

二是,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一行来渝,明确将继续加强与重庆的交流合作,积极支持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三是,重庆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

▲繁华璀璨的重庆。崔力 摄/视觉重庆

上市、内陆国际金融中心、专题学习。两江君从上述信息中看到,重庆在集中力量打造“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中,得到金融、证券领域的大力支持,找准突破口,迈出关键一步。

关键一步

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央交给重庆的一项重大任务,是服务国家战略的现实需要,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国际都市的必然要求。

去年8月,重庆发布《重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编制项目的竞争性磋商采购文件,首次公开透露重庆将打造“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国际金融中心。2020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今年5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到,要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获得重磅利好。

对于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重庆究竟会选择哪个突破口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毕竟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做优做强金融产业、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推进金融科技建设、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等,涉及到要素资源集聚、制度完善及环境营造等方方面面。

▲华灯初上的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崔力 摄/视觉重庆

可以看到,注册资本108亿元的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重庆获准开业、注册资本15亿元的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开业……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在渝设立功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结算中心、业务管理中心。目前重庆金融机构总数达1800多家,已形成了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消费金融等全业态体系,为重庆企业上市和融资提供了全方位的平台。

资本市场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具有枢纽作用。加快企业上市,培育更多优质市场主体,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抓手,也是其中的关键一步。

推动企业上市,加强与证券市场、交易所等平台的交流合作是十分必要的。近年来,重庆在这个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2018年8月,重庆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共建的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重庆基地,在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正式授牌成立。这是上交所在西部地区与地方共建的第一个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2019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庆服务基地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正式揭牌。这是重庆与深交所合作共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企业聚集、政策聚集、资金聚集、人才聚集和产品聚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重庆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服务功能。

▲繁华绚烂的重庆都市风景。 苏思 摄/视觉重庆

加快上市

目前,重庆上市公司不足和融资额偏低,与重庆经济体量不匹配,与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不相适应。企业上市是衡量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是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支撑,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今年以来,重庆明显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步伐,补齐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短板的意图明显。

5月召开的全市金融机构座谈会指出,要持续推进经济证券化五年行动,加快企业IPO上市,扩大上市公司再融资,加大股权投资,推动企业债券融资。

7月的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视频调度专题会上强调,要抢抓当前国家政策机遇窗口期,借力资本市场,引入金融“活水”,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壮大上市企业规模,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8月,重庆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明确要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切实推动企业“上云、上规、上市”。

9月,重庆市经信委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重庆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规、上市”工作的举措,包括实施“三个一批”(积极发掘储备一批、聚焦重点辅导一批、先行先试“练兵”一批)助力企业上市。

重庆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今年上半年重庆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回暖、韧性增强、动能集聚的良好态势,事关重庆企业IPO的利好消息接连不断:

5月,重庆新铝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6月,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6月,重庆银保监局发布信息,同意重庆三峡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7月,证监会发文,核准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将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8月,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告,重庆银行A股上市成功过会,成重庆第三家A+H渝股;8月,重庆顺博铝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

……

截至目前,重庆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74家,其中境内增至56家,境外18家。今年上半年,重庆首发和再融资155亿元,居全国第12位,西部第1位,是去年同期的1.5倍,发展势头强劲。重庆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抢眼表现,与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经济证券化水平稳步提升密切相关。

▲魅力重庆。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发展目标确定了,平台搭建好了,学习培训也搞了,作为上市主体的一些企业,往往存在“不能上、不愿上、不会上”等问题。对此,重庆除了发布《重庆市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行动计划(2018—2022年)》指导之外,还不断优化对拟上市企业的服务。

通过充实上市工业企业培育梯队,“一对一”精准帮扶加强上市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给予上市奖励,增强企业上市信心,鼓励工业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力争全年新增OTC挂牌工业企业100家以上等手段加快上市步伐。

当前,重庆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新型城镇化建设态势良好、优化营商环境态势良好,资本市场活跃,传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经济和创新企业不断涌现,形成了市场化、可持续、后劲足的拟上市资源梯队。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表示,重庆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大力支持企业上市和上市企业工作。深交所对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充满信心,将积极推动合作事项落地落实,推动重庆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为重庆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抓住用好国家政策机遇窗口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可期。

原标题:发力!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