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美食】灰汤贡鸭:古时贡品,今助脱贫
01-23 19:37:00 来源:上游新闻

到湖南宁乡灰汤镇泡温泉,已成为长沙旅游的网红打卡。在灰汤除了泡温泉,品尝一道香辣灰汤贡鸭,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灰汤从业20多年的厨师喻华介绍,灰汤鸭的制作方法多样,市面上主要以炖炒方式为主,原材料是在河里散养一年以上,2.8斤—3斤的生蛋母鸭,先炖后炒,加生姜、大蒜等常见配料,肉质鲜嫩,老少咸宜。

11998f5f665576852c39466c0b7acf39.jpg

▲1月21日,湖南宁乡市灰汤镇,喻华制作的香辣灰汤贡鸭。当事人供图

宁乡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介绍,灰汤贡鸭同灰汤温泉称“灰汤二宝”,清朝时被定为贡品。灰汤贡鸭以肉肥细嫩而美名,用温泉水饲养的灰汤鸭,从开始养殖到上市,没有喂养任何添加剂和含添加剂的饲料,其微量元素大大超过普通鸭子。

670213be9d45825f80b5645beed35964.jpg

▲1月16日,宁乡市灰汤温泉博物馆内模拟再现“鸭酒会” 。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鸭酒会

清康熙年间,灰汤汤鸭就被定为贡品,进贡朝廷,故又称“贡鸭”。民国《宁乡县志》记载:“动物类则有灰汤鸭,浮游汤泉附近,肉肥美,骨有髓……官厨以为珍馔。”

相传有一次乾隆微服私访到潭州(长沙),偶遇灰汤百姓卖鸭诉说,一些地方官吏借来灰汤观赏沐浴之机,划拳饮酒猜谜食鸭,吃罢分文不给,扬长而去,百姓无处申诉,敢怒不敢言。乾隆遂严惩地方贪官污吏,并允许百姓以此贡品减免地方税赋。

灰汤鸭也为清代文人名士所钟爱。鸭酒会,古代文人闻灰汤“汤鸭”而来,是吟诗作对的美食沙龙。尤以清代御史王文清和翰林院士王闿运到灰汤举行冬整诗会和鸭酒会为甚,留下了一串诗话轶闻,被后人世代传颂。

史料记载,王文清(1687-1779),现金洲镇人,清雍正进士,投九溪学正,所以自号“九溪”。两次担任岳麓书院山长的王文清,是宁乡历史上鼎鼎大名的学问家。

王文清十分喜欢风味独具的灰汤胜景,多次来灰汤游览沐浴。特别是他从岳麓书院辞职回故乡铜瓦桥养老,曾应紫龙寺方丈之约赴灰汤主持鸭酒会。当时很多著名文人参加盛会,大家品汤鸭、咏温泉,实为千古难得之盛会。据说,王文清在鸭酒会上写了“西宁十景”诗,大家极为钦佩。

f95e8d32248d316fde70b97003f6cdd6.jpg

▲1月16日,宁乡市灰汤红高粱农家乐内,厨师喻华(右一)和他的两个徒弟。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师徒传承

灰汤鸭外形与一般鸭不同,趾蹼肥大,嘴喙深黄,体胖毛滑,毛色深褐,肉质丰腴细嫩,骨酥髓多,炖熟之后不放盐而汤微咸,特鲜甜。据说有补血生津、固肾益肝、滋阴润肺之功效。

鸭肉作为一种常见食材,各地有不同烹饪方法。在灰汤,对于鸭肉这道菜,厨师们尝试着各种符合地方口感、食用习惯的制作方法。其中,以在灰汤从业20多年的厨师喻华制作的香辣灰汤贡鸭最为有名。

1月16日,喻华向记者介绍,制作香辣灰汤贡鸭,首先要选择散养、在河里生长一年以上的生蛋母鸭作为食材,重量在2.8斤—3斤,为了保证新鲜,最好现杀;去除鸭毛清洗后,加桂皮、八角、生姜等配料,用高压锅炖17分钟左右;将炒锅洗净,加入蒜籽等配料,把鸭子放入大火炒约5分钟,将汤汁炒到相对粘稠为止。

“一只鸭子一般生长3个月就不再增重了,选取生长一年以上的鸭子,是为了保证鸭子的口感,鸭是越老越好吃。”喻华说,每一道工序都有讲究,活禽市场上的鸭子生长周期不长,高压锅炖起来三四分钟即可,但灰汤鸭则不一样。

在食材选取这方面,灰汤贡鸭老板刘国辉尝试过多种实验。他说,鸭子生长时间越长,肉质越紧致,营养价值更高。最近,他杀了最后一批养殖了12年的母鸭,相比其他鸭子口感更佳。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喻华起初是给餐馆打工。随着灰汤旅游的蓬勃发展,凭借一技之长,喻华自立门户,租赁场地做起了农家乐。尽管地理位置相对偏僻,靠着老熟客攒下的口碑,不时有慕名而来的游客来品尝他的手艺。

喻华带了两个徒弟,20岁的唐龙和更小一点的谭磊。谭磊已经学习一年,唐龙学习不到三个月。他俩都表示,今后有创业想法,首先要向师傅学习如何制作灰汤鸭。

喻华说,他的徒弟有三四十个,遍及湖南多地,仅在灰汤开饭馆的老板中,就有四五个。

01a67bd91c99d0e079368fe9730336e0.jpg

▲1月16日,宁乡市灰汤镇,一农户家中养殖的上百只灰汤鸭。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富民产业

灰汤有我国著名高温复合温泉,温泉含有动物和人体所需的铁、铜、 锌、钼、氟等29种微量元素,素有“天然药泉”之称。得益于灰汤温泉的地理特色,饲养在汤泉附近的灰汤汤鸭,微量元素大大超过普通鸭子。

早在2003年,下岗工人刘国辉便看中了灰汤鸭的市场前景,注册成立了长沙灰汤温泉特色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并申请了“灰汤贡鸭”等相关专利;开发与灰汤鸭相关的各类休闲食品,如鸭脖、鸭掌等。最近,他还研发了开包清炖即食鸭产品,既简便,又保持了鸭子的原汁原味。

刘国辉说,接下来,他准备与专业电商渠道合作,拓宽销量,已与新合伙人经过了多轮商议,基本敲定了合作方案。

deec7a69e5409c668616f828879a6279.jpg

▲灰汤鸭喝温泉水长大,肉质富含硒等多种微量元素。视频截图

养殖灰汤鸭也成为了当地的富民项目。长沙湘一灰汤鸭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灰汤鸭研发、孵化、养殖、加工、销售等。2019年4月,湘一公司进行产业精准扶贫,对灰汤镇杏村村、双建村、水南村、金农村等110户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每户发放200—300只一个月龄的灰汤鸭,2包专用饲料,兽药并对其养殖的灰汤鸭进行疫苗接种,待其养殖5个月后,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收回鸭和蛋。

湘一公司总经理罗玉林介绍,正常情况下,一名贫困村民养200只鸭子,出售鸭子和鸭蛋的年收入可以达到5800元左右,明显超过脱贫线。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肖鹏

3cd0b0050adb5a11cdefa61da2ce98a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