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康复患者家属谈抗病经历:做好防护不被传染,也别传染人
01-23 19:10:51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张先生是武汉感染新型肺炎最早期的案例之一。2019年12月24日,他开始咳嗽,很快出现发热症状。

此前一天,2019年12月23日,他去过华南海鲜市场——他的工作是每隔几天来这里为餐馆采购水产品,每次都是些冷冻的鱼、虾、牛蛙、牛肉等。这份工作他已做了两年多,这是头一次出问题。

当时他还不知道生病与海鲜市场的关系,夫妻俩都觉得只是普通感冒。2019年12月29日,高烧不退的张先生去医院检查。2019年12月30日,他被确诊为“病毒性肺炎”,2019年12月31日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治疗。

那时,夫妻俩还不知道这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直到2020年1月上旬,政府认定这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1月22日晚,张先生的妻子黄蕾(化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丈夫已于1月15日康复出院,目前仍在吃药,一个月后再去医院复查。幸运的是,经排查,她本人并未感染。

黄蕾说,自己之所以接受采访,是因为看到网络上很多人对这次肺炎不了解,她希望分享夫妻俩的经历,让更多人不要过分恐慌。

【对话】

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被隔离

澎湃新闻:最开始的状况具体是怎样的?

黄蕾:刚开始有点咳嗽,然后发烧、四肢无力。当时以为是感冒,先在小门诊打了三天针,但晚上还是继续发烧,后来烧了几天都不退。

当时他根本不吃什么东西,喝点稀饭,要不就是吃半个馒头,我就逼着他喝牛奶,但他动都不想动,全身没劲,除了上洗手间。

我说不行,你去查个血象看具体怎么回事。后来在同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查血象,结果不好,当天就住院了,我才意识到有点严重。

澎湃新闻:当时住院隔离了么?

黄蕾:最开始没有刻意在某个病房,有病房他就住进去了。因为当时还不知道具体怎么回事,拍的CT第二天才能出结果。当天晚上他就没睡好,继续咳嗽发烧。

第二天早上,医生把我拉到一边,说他病情有点严重,可能是病毒性肺炎。因为我们不接触医学,我们不知道,但医院的人非常清楚,说要马上采取措施隔离,之后要转到另外一家专门统一治疗这个病的医院。我们后来知道是金银潭(医院),专家都在那里。

隔离后大概过了五天开始好转

澎湃新闻:拿到结果后他的状态怎么样?

黄蕾:我没告诉他。因为病情有点严重,高烧到41.1度了,当时我担心死了,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跟他说。他一着急就咳嗽,里面有血丝,所以我只跟他说我们要转院。

事实上,在同济查出来后就把他隔离了,当时就他一个人,他心情很不好,再加上人不舒服,也让他烦躁(哽咽),后来到了金银潭看到很多类似的人,他才安心些。

澎湃新闻:在金银潭医院怎么治疗的?

黄蕾:转到金银潭后就把他隔离了,我也进不去。他跟我说,先做了各项常规检查,然后就给打吊瓶。有一天跟我说打了七八瓶药,具体是什么药,我也不是很清楚,没有细问,但好像每天都差不多。

我知道他们里面有人要用呼吸机,但他没用,可能身体比较好。

澎湃新闻:过了多久有好转的?

黄蕾:大概五天后就不发烧了。他告诉我自己可以多吃点饭,精神也好了一些。医院每天有水果、牛奶,都是政府发的。我听说他饭量增加,就给他送汤过去,他喜欢吃藕汤。

头两天我心里很不安,后来看有那么多医生和病友,医护人员都很好,我也不担心他一个人。而且我每天都跟他视频,可以看得到问得到,所以慢慢就不那么担心了,我就是担心他吃不下饭。因为他最开始发烧那几天就吃不了多少。

澎湃新闻:医生是怎么通知你们出院的?

黄蕾:那天我下午去看他,他说要去做CT,一直等到五点多,我准备回去了。他突然让我等等,医生通知他说CT还可以,可以出院了。

那时他已经观察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没有发烧咳嗽了,医生也没给药。没想到当天去就可以回家了。

出院以后首先就是洗澡、消毒。大荤大油他不能吃,我们也没有专门出去吃饭,因为出去公共场合也不合适。

做好防护,不被传染也不传染人

澎湃新闻:刚出院什么感觉?恢复的情况是怎样的?

黄蕾:刚开始出院身体有点乏力,走路没劲,大概四天后慢慢好点。他现在在吃药,一个月后再去复查。医生隔几天也会打电话过来,问问他现在状态怎么样。

澎湃新闻:你有不舒服的感觉?

黄蕾:我一直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但他住院后我也担心过,我请了两天假待在家,自己也挺疲劳。1月8日,我去金银潭医院查过,检测结果是阴性。我不放心,10号还去附近医院打了抗病毒的炎琥宁针,吃了阿奇霉素和奥司他韦。打的药给金银潭的主任看过,他说可以,打了总共八天,一天一针。那段时间为这事跑了好多天,老公也急。我不为自己也要为家人负责。

澎湃新闻:家里其他人呢?你们有没有预防措施?

黄蕾:每天我都会问小孩子,有没有咳嗽头痛,有任何不舒服就跟我说。他上初中,我妈妈在家帮忙照顾。老公住院后,我们更注意洗手,家里洗衣服都加了消毒水,用巴斯消毒液拖地。只要不休息的话,把房间窗子打开通风,这也是医生告诉我的,最主要就是通风。只要家里没什么人,我就把窗子打开,客厅除了晚上都是敞开的。

最开始小孩想得蛮严重,压力挺大的。后来我慢慢跟他说,加上这几天报道比较多,我们自己也掌握了些知识,所以就好些。

建议大家出门一定做好自己的防护措施,不被人传染,也不传染给别人,这是最主要的。记得出门戴口罩,尽量不要感冒。我们就是戴着医用口罩,还是跑了两个药店才买到。现在可能更难买了。

澎湃新闻:这次治疗花了多少钱?

黄蕾:基本所有费用都是政府报销,我们没怎么出费用。

澎湃新闻:你老公工作要去海鲜市场进货,有没有接触过野生动物?

黄蕾:没有,疾控中心也问过他这个事,他确实是没接触过。他给餐馆打工,每两三天去一次海鲜市场进水产品,都是餐馆里常见的菜,虾子,鱼啊,牛蛙、牛肉什么的,基本都是冷冻的。他们在那个地方走动比较频繁,买东西要去不同的店子,还要去结账,基本整个市场都要穿过去,接触的人也比较多。但现在他也想不清楚源头在哪里,没有头绪。

原标题:武汉康复患者家属谈抗病经历:做好防护不被传染,也别传染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