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争分夺秒 他们已经连续奋战100多个小时
01-28 21:1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8日清晨7点,江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的仪器在正在不停地运转着。

据悉,该中心承接了整个江津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样本检测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该中心实验人员夜以继日做实验,已无间断连续运转超过100个小时。

据了解,江津区疾控中心是江津区目前唯一一家承担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的实验室,目前其实验检测能力跻身重庆市实验室前列。

该实验室于2003年建立,于2009年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病毒核酸检测,手足口病、麻疹、禽流感、寨卡等疾病都可基于这个平台开展检测。

“在江津区出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之前,我们已经做好相关培训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储备工作。”该中心负责人刘乐其表示,目前该中心所有人员和设备都是超负荷运转,只要收到样本,就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快速出结果。

刘乐其表示,检测的生物安全防护级别比较高,每天对上报的样本要严格操作技术与流程进行检测,一份样本3个多小时完成检测,如样本呈阴性则可直接出报告,倘若呈阳性则马上再进行一次复核,对于首例阳性样品需要上报并把原始样本送到市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一致后,该名患者即可确诊为首例感染病例。

“医疗卫生单位报告疑似病例或高危怀疑病例时,需要及时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刘乐其表示,寻找密切接触者的过程就像“大海捞针”,对每一个病例的来龙去脉、有哪些流行病学方面的特征,进行详细追踪。

同时,对病例接触过哪些人、在哪些场所停留过,也要排查清楚。虽然排查过程很难,但是对疾病的后期防控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如果密切接触者没有出现症状,会建议他们居家医学观察,由社区组织相关人员每天早上8点30,下午5点30分,进行两次体温监测,辖区政府、街道、辖区管理医院进行随访观察。” 刘乐其说,密切接触者与病例最后一次无有效防护14天后,密切接触者如果没有相关症状,就可以解除观察。如果在这期间,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乏力等异常体征,将及时送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目前,江津区疾控中心正与江津区各部门联动对江津区已经确诊的2个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于密切接触者,以及可疑的暴露人员,疾控系统将会采取非常严密的追踪、观察措施。同时,会根据疫情状况,组织疾控中心消杀组工作人员对确诊患者居住环境科学指导进行集中消毒,避免病毒进一步传播。

“请全区市民这段时间不要过度恐慌,但是也要引起足够重视。要积极响应各部门号召,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联防联控,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刘乐其再次向市民呼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