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开中央空调容易感染?办公室必须戴口罩?疾控专家说的这几点,上班族必看!
01-28 19:53:51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1月27日晚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其中第一条就提到,为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内各类企业不应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今天,不少员工也受到了各自企业发来新的复工消息。距离新的复工时间还有不到2周,有网友也在网上发出了疑问。从外地返工需要自我隔离吗?在办公室是否需要戴口罩、消毒呢?还要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对此,1月28日钱江晚报记者带着大家的疑问,采访了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陈恩富。

问:对于乘坐飞机、火车等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从武汉等疫情较严峻地区回浙的上班族,个人及企业应该如何预防疫情?

答:同意复工并不代表着取消防护措施,事实上目前不止是武汉,全国多地均有疫情发生,也有不少省市情况较为复杂。所以返工潮时,也应当在高铁、飞机、高速进城等位置对入浙人群进行集中测温,并就近在火车站、机场等设立留验站,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和疑似病人进行留验观察和隔离治疗。当然,我们也建议企业和个人可以在日常工作中,自己组织进行一些简单的医学观察,一旦有疑似现象,及时自我隔离并就医。

问:返工之后,是否还需要在办公室里戴口罩、消毒?

答:如果2月9日之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那么除了日常戴好口罩,做好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或空间密闭的地方,并不一定需要对办公室或办公用品做专门的消毒措施。但是,我并不建议写字楼、大厦启用中央空调等设备,如果有一个确诊患者在大厦里工作,那中央空调系统就很可能成为传播的高危因素,而对于中央空调的消毒,又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 

问:有说法是,公共场所中与人接触要保持一米线距离,在工作中也要这样遵循吗?

答:这种说法主要是针对飞沫传播。因为飞沫传播的距离一般是在1米之内,当然这也不是一个绝对的数字,需要考虑风向等各类因素。在工作中,尤其是一些服务型行业难免会与人产生一定接触,因此在身体正常情况下,只需带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并不一定能够要严格遵循这个规则。当然有条件的话,还是应当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减少飞沫传播的风险。

问:日常上下班过程中,不少人要通过地铁、公交等人流较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应当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答:在市内交通方面,据我了解公交和地铁已经加强了保洁和消毒力度,车厢、车把、车凳等人流量大的重要点位保证每日消毒,同时确保通风设备正常工作,这首先就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疫情传播可能。其次,乘客在乘坐过程中,也应当带好口罩。下车之后,我非常建议可以就近,使用流水或洗手液洗手,大多数传染病都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因此保持手部卫生至关重要。

1月27日晚间,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发布了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一米线,安全线”为主题的联合倡议。

因为爱你,离你一米!

原标题:开中央空调容易感染?办公室必须戴口罩?省疾控专家说的这几点,上班族必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