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丨渝北区城管局局长唐贤源:营造“近悦远来”城市环境 ,打造宜居宜游“公园城市”
07-22 11:1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你驾车行驶在渝州大道(机场路)、渝航大道时,一定会被两旁的茵茵青草、绿树繁花所吸引;当你畅游空港新城、中央公园时,周边规划建设的数十个公园让人惊叹……

如今的重庆市渝北区,到处“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已是随处“推窗可见绿、出门可见园” ,“山清水秀城美”,正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公园城市。

如何突出渝北的特色和亮点,打造宜居宜游“公园城市”?

渝北区城管局局长唐贤源(4933519)-20200722111433.jpg

△渝北区城管局局长唐贤源

 7月21日,渝北区城管局局长唐贤源介绍,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突出“公园城市、智慧城市、机场城市”,通过实施城市提升春、秋季行动两大战役,深入实施“增绿添园”“清水绿岸”工程,推动城区“两轴三片六线”品质提升,让广大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发现重庆之美—2020重庆最美环卫工暨最美坡坎崖调查推选活动”已启动,唐贤源说,渝北区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请市民来当“推荐官”,发现渝北的美。

昔日荒地变成了美丽社区花园

辰心公园(任天驹拍摄)(4933521)-20200722111442.jpg

△辰心公园  任天驹 拍摄

一大早,渝北区辰心公园里就有不少居民在散步、锻炼,有的带着小朋友来慢跑。郁郁葱葱的树木高而挺拔,景观小品让人赏心悦目。

以前,这里是一处垃圾遍地的荒地,居民路过都要掩鼻,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渝北区城管局的社区公园打造。

“辰心公园”也叫阳光尚线社区公园,原是北辰阳光尚线和碧桂园等小区的包围中的一处约4000平米的国有空地,周边居民开荒种菜和乱扔垃圾情况严重”,渝北区城管局局长唐贤源介绍,为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渝北区城管局以疏林草地为主形式对该处空地进行打造。

除署名外请注明:渝北区城管局供图(4933525)-20200722121039.jpg

虽然是一个社区公园,但设计丝毫不马虎。辰心公园共投入约380万元,设计“一环四区”,以椭圆形健身步道围合,设置入口形象展示区、生态绿化区、儿童游玩区和老年活动区,对切坡进行垂直绿化,在园内设置雕塑、廊架等景观小品。

在绿化配置上,中层乔木以红枫、早樱等开花和色叶乔木为主,以香樟、丛生黄连木作为点景树,既能点缀景观又能在夏日提供良好的遮荫效果。

完成公园游园新改建项目14个

除署名外请注明:渝北区城管局供图(4933529)-20200722112054.jpg

△机场路

辰心公园的变化,只是渝北区城管局为城市增园添绿的一个缩影。

唐贤源介绍,渝北区城管局实施春、秋季行动“两大战役”,让“两轴三片六线”变脸!

“两轴”即机场路、渝航大道,“三片”即“三龙”片区、两路-回兴片区、空港新城片区,“六线”即市里明确的渝北区涉及的六条重点线路,城市面貌和环境品质明显改善,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

除署名外请注明:渝北区城管局供图(4933551)-20200722112141.jpg

渝北区在全市率先试点素混凝土生态砖铺装,完成渝航大道(渝北段)、新南路、秋成大道、悦港大道等绿化品质提升项目,实施中央公园、沐仙湖公园、狮子山公园提升改造等城市公园游园新改建项目14个,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59万余平方米。高品质打造同茂大道、空港大道设施绿化示范路,形成“机场转盘-同茂隧道-同茂大道-中央公园-仙桃数据谷”智慧城管中心城市综合管理示范带,让城市美景“入画来”。

正值夏季,满眼的绿色惹人醉,提升了城市的“颜值”。

渝北区公园管理连续十年保持全市第一,“山水渝北”参展作品荣获第二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金奖。

“七大工程”完成投资约2亿元

除署名外请注明:渝北区城管局供图(4933531)-20200722112124.jpg

△碧津公园

“我们聚焦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完善、‘放管服’目标落实和生活垃圾分类方式探索,深入调研,推动完善各项保障机制”,唐贤源说,这样才能确保 “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的要求落到实处。

直饮水、建公厕……满足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需求,渝北区城管局一直在努力。

渝北区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强化“马路办公”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构建完善全区统筹、镇街平台主战、部门指导协同的综合管理机制,解决环境综合整治(雨污分流治理)资金瓶颈、渝航大道景观绿化建设等城市综合管理重大问题167个,南区路口电扶梯更换、直饮水安装、公厕建设、道路修补等关系群众身边环境的具体问题748个。

除署名外请注明:渝北区城管局供图(4933547)-20200722112129.jpg

去年,渝北区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完成投资约2亿余元。其中,实施重点项目27个,开展“十乱”整治,完成观月大道、武陵路等城市综合管理难点顽疾治理。

为让城市功能保障更完善,渝北开展“路平桥安、江清水畅”两大工程,完成157座桥隧设施经常性检测和88座城区车行桥梁桥面护栏专项评估,实施11座车行桥防撞护栏等安全设施提升改造。通过“灯明景靓、城美山青”两大工程,让城市“扫盲”、夜景增彩、桥隧增绿。

9月实现9个街道垃圾分类示范建设

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点(4933523)-20200722111445.jpg

△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点

今年,渝北区城市管理将如何变得更好?

唐贤源说,今年将重点抓好8个方面工作:实施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提升智慧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区功能设施配套、实施绿化景观提升、抓好城市景观照明提升、开展桥隧专项整治、抓好城区市容秩序管控。

以城区环境综合整治为例,将推进新华水库流域、南方翻译学院等两大片区综合整治,启动实施盘溪河流域、肖家河流域、宝圣湖流域、双龙湖流域、长河溪流域、平摊河流域、新塘溪流域、空港新城等8大片区以雨污分流及市政设施提档升级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实施2万个路边停车位智能化改造。

“生活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早在2016年,渝北区便在青麓雅园等小区试点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并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渝北区初步实现了4个城区街道和12个场镇驻地,76个行政村、295个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区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8%以上的年度目标,月均减量并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约5000吨、果蔬垃圾600余吨。

除署名外请注明:渝北区城管局供图(4933553)-20200722121030.jpg

“我们全面加快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步伐,将本计划2021年实施的宝圣湖、两路、双龙湖3个街道示范片区建设提前到2020年实施,力争9月底前实现渝北城区9个街道全域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唐贤源说,同时,将以创建国家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为契机,在完成农村115个行政村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市级示范村基础上,继续推进其余63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让“新时尚”变为“好习惯”。

据介绍,在城市园林绿化方面,渝北区将重点实施兰馨大道、回兴立交等绿化提质工程,启动实施花卉园、宝圣湖公园提档升级改造,推进两江东湖公园建设和晚晴园等主题文化公园打造,力争全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开展城区坡坎崖壁整治,启动实施渝航大道沿线等25个城区边坡地块治理,消除“城市疤纹”。

此外,渝北将继续推进“大城智管”,以实施智慧市政园林设施工程为抓手,建设19座重要桥梁在线监控系统,丰富智慧城管“神经末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渝北区城管局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