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上游观察|被吐槽一下又怎么了?“黑历史”能让运动员知耻而后勇
03-17 14:28: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3.jpg

范志毅、周琦、郭艾伦参加《吐槽大会》,让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之间的“口水战”直接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范志毅之前的各种故事和采访也被深挖,《新周刊》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脱口秀里的“中国队长”范志毅》。三天过去了,这期节目造成的影响还在持续发酵,有媒体甚至认为《吐槽大会》选择中国篮球、足球作为吐槽项目不合适,竞技体育不应该被娱乐化。还有媒体认为这档节目为了自身流量,牺牲了中国足球和篮球的口碑和前途。但就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如今的成绩而言,被吐槽一下又怎么了?

当年姚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诞生了一句名言:“兴你打得不好,还不兴别人说吗?”中国男篮和男足最近几年的表现确实不好,上个节目被吐槽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毕竟说的都是事实,没有胡编乱造,有啥不能说?尤其是中国男足这么多年来屡屡被球迷吐槽,甚至出现了不少段子,其中最著名的当然是“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没想到的是,这次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上一次娱乐节目,却被部分媒体认为“不合适”,真是有些“玻璃心”。

1.jpg

为什么《吐槽大会》会选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这说明足球和篮球关注度高,而一个体育项目能够获得高关注是一件好事。只有关注度高了,看的人多了,才能获得更多人参与,才有所谓的未来可言。部分媒体表示“牺牲了中国足球和篮球未来的流量”,但如果关注的球迷都没了,还有什么未来可言?更别说体育比起娱乐来说要小众得多,本来就需要更多的流量和曝光度。

有媒体人认为,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出现在娱乐节目上挺好的,因为体育本身就是一种娱乐。作为一名球迷,你看到自己喜欢的球队赢球甚至取得冠军时,心中的喜悦和一名粉丝看到自己偶像拍新剧、出新歌、代言多时的喜悦,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忙碌工作生活之余的调剂。娱乐体育原本是一家,也没必要对《吐槽大会》选择篮球足球项目上纲上线。

当然,体育和娱乐还是有些不同,运动员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尤其是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是代表着国家参加各种国际大赛,但现在不论是中国男篮还是中国男足的表现显然都不能让球迷满意。从以往的大赛看,甚至出现过某些球员的表现和在俱乐部时相比判若两人的情况,球迷直言他们在场上不够拼命。

228.jpg

通过《吐槽大会》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的“自黑”和“互黑”,更多是希望球员知耻而后勇,千万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节目中提到的“黑历史”,其实也是在告诫现役的球员们要引以为戒,不要忘记了自己背负的使命。从《吐槽大会》下期节目的预告来看,周琦和郭艾伦都表达了会更加努力的态度,从这方面来说,“吐槽”实际上也会带来正能量。

当然,对于现在的中国男足来说更需要责任心、羞耻感——40强赛开赛在即,努力争取进入12强赛是现在最重要的。要是接下来出现阴沟翻船的结果,那么一场声势浩大无数倍的“全国吐槽大会”即将到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