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启动保护修缮工作
03-17 14:29: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位于渝中区化龙桥虎头岩村86号的《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保护修缮工程于近日启动招标,将对包括《新华日报》总馆旧址1#-5#文物建筑及附属建筑共计6栋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工作。

1.jpg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保护修缮工作旨在对建筑病害进行治理,排除安全隐患,并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开展。根据招标文件显示,本次修缮工作将对6处建筑屋顶瓦面、木基层、大木构架、墙体、台基地面、木装修、油饰、局部加固及其他等方面进行文物保护修缮。保护修缮应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和文物建筑真实性、完整性原则,要求做到保存原来的建筑形制、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工艺技术,最大程度保护文物建筑遗存。

2.jpg

按照计划,《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于3月-5月期间闭馆开展修缮工作。竣工后,将重新进行陈列布展,并计划于5月底或6月初重新开放。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的修缮以前也进行过,2008年的时候就开展了一次。”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此前外部的防洪排涝隐患没有排除,加之去年8月的历史罕见洪水来袭,造成了建筑群不同程度被淹。好在洪水来袭之前,红岩联线管理中心紧急组织了人力物力对文物进行转移抢救,最大限度确保了文物本体安全。

3.jpg

去年9月,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对《新华日报》总馆旧址进行了应急维修工作。相关工作完成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之下,采取团体预约的开放方式,接待游客前来参观。

4.jpg

目前,渝中区正在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工作,切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推进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按照全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的城市防洪标准也将达到百年一遇。届时,《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的防洪外部环境威胁将基本排除,将更有利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

新闻多一点>>

《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简介

又名《新华日报》总馆重庆旧址,位于渝中区化龙桥虎头岩村86号。总馆旧址总占地面积约7930平方米,由5栋竹木、土木结构楼房组成。

建筑群依山而建,沿山势自下而上依次为医务室、职工服务区、排字房、记者办公室、铸字房、印刷编排室,最高处是社长室和总编室。

收藏有历史照片200多幅及历史文献档案资料数十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