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乡原政法委副书记李俊案背后:被查后朋友找人运作被骗50万
03-17 13:53:3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河南新乡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李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后,李俊的两个朋友帮他活动关系,找到谎称北京有亲戚是领导的曾卫东运作,企图减轻处罚,曾卫东收了50万元称去“运作”。

发现遭骗后,因曾卫东一直不退款,李俊的朋友杨某报警。2021年3月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披露了李俊案背后的案中案。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曾卫东收受50万元为诈骗,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

称可帮人“活动”关系收取50万元,不肯退钱被捕

此案报案人杨某,系河南新乡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李俊的朋友。而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曾卫东,自称于2018年11月1日起,在香港国际新闻杂志社北京分社担任记者。

2018年7月20日,新乡市纪委监察委公布消息:新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俊(正处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新乡市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杨某称,李俊曾经帮过她和梁某,李俊出事后,她和梁某想帮帮李俊,于是开始托人找关系,运作从轻处罚。

一审判决书显示,杨某称,2018年8月初,她找到曾卫东问有没有特殊关系的人,能帮忙去处理李俊的事情,曾卫东说他有个亲戚在北京某部委上班,还当着她的面给他的“亲戚”打电话说了李俊被“双规”的事。过了两天,曾卫东说这个事情可以办“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工作),需要100万的活动经费,如果办不成全额退回。曾卫东说先拿50万,办成了再把剩下50万给他。

根据杨某的证言,杨某自己出了50万元,于2018年8月17日给到曾卫东,曾卫东出具了一张收条。2019年6月初,李俊被判了10年有期徒刑,杨某找曾卫东退钱,曾卫东说钱都给了领导,他自己还赔进去几万元,钱退不了。

随后杨某报警。2020年6月8日,曾卫东被抓获归案,随后被刑拘。公安机关还从曾卫东处扣押国际新闻杂志社新闻工作证复印件2张、国际新闻杂志社记者证2张。

法院经审理认定:2018年8月17日,曾卫东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商鼎路与心怡路交叉口的升龙广场2号楼A座一房间,谎称能找人帮被害人杨某朋友李俊运作被“双规”后减轻处罚事宜,收取杨某现金500000元。后李俊正常判决,杨某向曾卫东索要钱财,曾卫东不予退还。由此案发。

自称送出30万但没证据,法院定诈骗罪一审判十年

判决书显示,曾卫东被抓后有两个不同版本的供述。第一次供述中,曾卫东否认因为李俊的事收杨某的钱,其在北京也没有亲戚或朋友,而是杨某先向其借了50万元,后来又还给了他,所以他打了一张收条。而借据,搬家找不到了或洗衣服洗烂了。

第二次供述中,曾卫东承认杨某给50万元就是找他跑李俊的事。曾卫东随后把李俊的事情给河南某律所的赵某说了,赵某说能协调解决。他收了杨某的50万后,他拿出20万存到自己的招商银行卡上,剩下的30万给了赵某。

曾卫东称,在杨某报警后,公安机关打电话给他问杨某的事情,赵某教了他一套说辞,“就只一张收条没有转账记录,杨某也说不清钱从哪里来,我只要说这钱是杨某的欠款还我的就行了,没有什么证据,就没啥事”。

“我被公安机关刑拘后,赵某又安排他律所的一个律师在看守所见了我三次面,提示我如果这个事情承认了就会判我十年以上。所以,我到检察院提审的时候还是按照赵某教我说的讲。”曾卫东供述称。

曾卫东的情人李某证言称,曾卫东认识赵某十几年了,关系很不错。但赵某否认收受过曾卫东的钱。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关于曾卫东及其辩护人辩称50万元中的30万给了赵某、收取20万元是居间费用的意见,经查,本案现有证据无法认定曾卫东交给赵某30万元的事实。曾卫东收取杨某50万元现金的事实有双方陈述、证人证言、收条能够印证。通过被告人供述、被害人陈述、证人的证言可知,曾卫东收取杨某50万元钱的前提是其谎称能够帮助其解决李俊要被判刑的问题,其谎称北京有亲戚是领导能够帮忙的事实,有被害人杨某陈述、证人证言、杨某与曾卫东的聊天记录截图能够证明。综上,曾卫东虚构事实,以能帮助他人办事为借口骗取他人巨额财物,拒不退还,其行为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

2020年3月1日,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曾卫东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原标题:新乡原政法委副书记李俊案背后:被查后朋友找人运作被骗5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