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2021即时消费行业报告:中国消费市场高质量成长步伐坚实
06-11 19:07:50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0日,达达集团和京东集团联合发布《唯快不破,全面开花——2021年即时消费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行业内首次对即时消费行业未来趋势进行的完整洞察,也是首次对即时消费行为进行全面解读。

微距电商时代已经到来,从年轻女性到更多的男性和40岁+的用户、从生鲜快消到全品类、从发达地区到覆盖中西部、从送货到家到办公和休闲等场景、从小时达到分钟达……正如中国商业联合会原副会长王耀所言:“即时消费体现了服务的价值,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消费市场高质量成长的坚实步伐。” 

报告总结了即时消费发展趋势的“十全”,即全客群、全地域、全品类、全诉求、全场景、全天候、全渠道、全触点、全服务、全速达。

即时消费方兴未艾

GetAttachment (8).jpg

纵观中国互联网电商的整体发展,过去20年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从远距电商、近距电商再到微距电商时代。目前,中国零售电商正处于微距电商时代,以本地三公里之内的线下门店为基础,履约时效缩短至“小时达”。

即时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向着全客群、全地域、全品类、全诉求、全场景、全天候、全渠道、全触点、全服务、全速达等“十全”方向全面开花。

GetAttachment (7).jpg

年轻女性一直是即时消费的核心群体。京东到家用户调研显示,80后已婚职场妈妈是到家平台购买力最强劲的群体,她们高等学历,白领居多,中薪水平。

GetAttachment (6).jpg

同时,即时消费用户向更多元和全面的客群拓展。2018-2020年,京东到家男性用户和40岁+用户占比显著提升,其中男性用户占比提升8%,40岁+用户占比提升6%。

目前,即时消费在一二线城市的发展已经愈发成熟。京东大数据显示,2020年京东“小时达”用户在一二线市场的电商渗透率是低线市场的3.3倍。与此同时,即时消费在低线市场爆发增长,从五环内向低线市场快速推进,对比2020年前后,京东到家平台低线城市用户占比提升26%。

同时,即时消费正在覆盖更多的中西部地区。目前,达达快送已覆盖全国2700个县区市,南到海南三亚、北至黑龙江佳木斯,都活跃着达达快送骑士的身影。

GetAttachment (4).jpg

从京东到家各地区订单量的增长来看,2020年增长最快的5个省份分别是山西、江西、吉林、贵州和河南,即时消费从发达地区不断向中西部和东北等地区全面覆盖。

即时消费的“第一性原理”

不断优化成本、效率、体验,是京东持续践行的“第一性原理”,也是所有商业最核心的本质。只有大幅降低零售成本,提升零售效率,最后才能反哺品牌商和渠道商,让他们有更好的利润和现金流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整个供应链进入良性的发展过程,实现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从行业和全社会的角度,即时零售的社会价值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通过连接线上和线下场景,提升从数字经济到实体经济全渠道生产要素的匹配效率;其次,优化了从消费端到产业端全链路的成本和效率;最后,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技术服务,给包含大量中小企业在内的线下实体零售带来数智化升级支撑。

达达集团在战略承接京东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业务后,将更加深度融合双方优势,京东海量的优质用户、优质的品牌形象、在大数据和科技方面的深厚积累,结合达达集团在即时零售领域的商家资源、经验、数字化赋能能力,即时消费无疑是全渠道模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