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配齐第三更衣室,终结游泳馆“性别尴尬”
06-11 17:30:44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我们这儿的游泳馆更衣室每天都有女性带儿子进来,不止一个!都是十多岁的!……”近日,网友@马库斯说 在微博的发帖,引发热议。相关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新闻报道后,网友几乎一面倒地谴责这种行为。(6月9日 上游新闻)

妈妈带着儿子进女公厕,或者进游泳馆的女更衣室,就会让正在方便或更衣的女顾客非常尴尬,感觉自己的隐私被侵犯。其实,即便站在孩子的角度,这也是非常不恰当的行为——女性裸露的身体,同样也会给男孩带来一些不当的刺激。再者, 3-6岁正是性别教育的最佳时期,作为孩子性别教育的第一人,父母岂能回避这个责任?

网友纷纷谴责“妈妈带儿子进女更衣室”,但是,我们也不应以偏概全,忽略当事人的行为动机。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妈妈,都不会故意做出这样让大家感到尴尬的事,她们之所以带儿子进女更衣室,也是无奈之举。要知道,单独把未成年的孩子放在游泳馆更衣室或公厕外,是至孩子的安全于不顾啊。

保护孩子的安全,是父母的首要责任。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能理解涉事妈妈的无奈。设身处地地想一下:换做你是妈妈,你会把才四五岁的儿子单独放在女公厕、女更衣室外吗?至于那些十多岁的孩子,还带进女厕所和女更衣室也的确有些夸张。

那么,有没有兼顾安全与性别的万全之策呢?当然有,它就是“第三公厕”或“第三更衣室”。一旦这些公共设施满足了带异性孩子父母的需求,就可以避免公厕、游泳馆里的性别尴尬。因此,我们与其谴责“妈妈不懂事”,倒不如督促运营者完善服务,把“第三更衣室”当成游泳馆建设的标配。

事实上,早在2016年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修订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中就已明确提出了要求:城市中的一类固定式公共厕所,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公共厕所,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及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区域的活动式公共厕所,均应设置第三卫生间。现在看,也非常有必要将“游泳馆”纳入设置第三卫生间的外延。

与其,站在道德的高度,怀揣着“正义”,义愤填膺地谴责妈妈带儿子进女更衣室,还不如想想如何切实解决“妈妈们”的后顾之忧。不按规定建足够的“第三更衣室”、“第三公厕”,满足公众的合理需求,公厕或更衣室里的性别尴尬,就是一个无解之问。

黄齐超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