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依托研发创新,“重庆味道”有了“小白力量”
2021-05-27 10:39:26 来源:上游新闻

在上周闭幕的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上,提出要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再一次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于经济支柱之一的消费品工业领域。

作为中国白酒利口化、时尚化最早的探索者,江小白多年来一直聚焦新生代消费人群,依托技术研发创新,为本地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小白力量”。

“重庆味道”亮相多场国家级展会

今年五一假期过后的第二天,对外开放的国家级展会“天团”又多了一位新“团员”——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举行。重庆也“组团”来参与这场国际经贸盛会。在重庆主题展馆“重庆味道”板块,江小白推出“三五挚友手工精酿蓝标”“梅见青梅酒完熟南高梅”“驴溪老坛”“江小白果立方”等多款酒,抓住了参展游客的眼球。

5月7日,参观者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各省市自治区展区重庆馆观看展览。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作为“重庆味道”的典型代表,江小白在这一国家级展会上大展风采。“这次展会期间,薇娅还直播带货了梅见青梅酒,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和了解了江记酒庄。”江小白酒业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7日20点左右,薇娅开始直播带货,截止到8日20点,共有1.8万人下单,销售产品1.5万件,销售金额达245万元。

该负责人介绍,公司在这次消博会上新推出了一种专属定制模式,可满足个人、团体的不同需求,即便消费者只买一瓶酒,也可以定制。“我们采用了工业柔性制造科技,不少客户对这项服务都很感兴趣!”该负责人说。

重庆企业“抱团”参加自主品牌博览会。

5月10日,2021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包括江小白在内的10家重庆企业再次亮相,向全国和世界推广重庆品牌和重庆味道。在博览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莅临江小白展区调研指导,肯定了企业在品牌建设和产品创新方面的工作。

依托科技创新,扩大“重庆味道”影响力

重庆味道在更多的国际舞台越来越崭露头角,背后凝集了众多“重庆品牌”对接国际市场、扩大重庆品牌国际影响力的努力。江小白,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4月,新“开业”的梅见森林酒馆吸引了121万网友共同关注。资料图

江小白酒业今年一季度的相关销售数据显示,随着江小白、果立方、梅见等品牌的齐头并进,该集团实现了2021年度业绩开门红,刚创立不到一年的新品牌“果立方”与“梅见”分别实现销售额过亿,成为相关细分品类第一,增长超乎预期。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江小白深耕产业10年,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品质上建立的“护城河”。

据了解,江小白有一支包括4位白酒国家评委、9位国家级酿酒师、9位国家高级品酒师、3位国家级果露酒评委及1位国际酿酒专家为代表的专家队伍,如此配置已经达到国内一线名酒企业的人才储备水准。以白酒国家评委为例,重庆一共就8位,江小白拥有4位,占全重庆酒业的半壁江山。此外,江小白还在重庆和上海建立了2个研发中心,研究优化酿酒工艺与产品口感。

江小白对5000亩土地进行高粱油菜轮播,形成了春赏花、秋收获的良性循环。资料图

不仅如此,这些年江小白悄悄地在白沙镇重仓加码,从高粱育种与种植开始,不声不响地做了一条全产业链,集生态、立体、健康于一体。

助力本地消费品工业“三品”发展

去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纲要》明确要求,成渝地区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江小白,科技带来的创造力,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江记酒庄内,酿酒师正在工作。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摄

2013年,总投资超22亿元的江记酒庄就开始改扩建。江小白建立起第一批市级“数字化车间”,带动产业链下游的玻璃瓶、纸箱、瓶盖等配套企业入驻“江小白酒业集中产业园”,共同打造江津酒类产业集群。

2019年9月,重庆市市长唐良智曾走进江小白,调研消费品工业发展,并指出要“进一步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创建品牌、拓展市场,坚定不移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生活”。

今年4月,重庆市政府又推出了《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文件提出要“强化品牌和文化带动,提升酿造工艺,打造西南地区白酒优势产区;依托果林资源,开发风味果酒和中高端啤酒”。

这从政策上为渝酒振兴指明了方向。

江小白将企业使命写在了酒厂的一面墙上。  

“今后,我们将在品质提升、技术创新、老酒贮存等领域投入资金,做强白酒酿造全产业链。”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也有自己的想法。

他认为,在“重庆味道”向“中国味道”转变的过程中,江小白或许可以为重庆白酒品牌转型以及区域消费品牌的发展,贡献更多“小白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