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明年“重出江湖”!金刚碑“变脸”ing!
07-18 11:03: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山峦拱翠,古树参天。

重庆北碚“金刚碑”,从清康熙年间兴街至今,已有300多年沧桑历史……

GetAttachment.jpg

运煤农民曾在金刚碑建房而居

7月18日,记者走进这里,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传统巴渝风貌区之一的金刚碑古村落修缮工程进展顺利。目前,金刚碑核心区的建筑修缮已完成了85%,预计明年下半年将“重出江湖”,正式对外开放。

GetAttachment (1).jpg

这里原是古渝州最偏远的山村,早在清朝康熙年间,缙云山南坡的小煤窑星罗棋布,煤炭业日益兴旺,煤炭必经过金刚碑嘉陵江出口,运销外地,于是形成产煤、运煤、销煤的水陆码头和中转站。一些运煤的农民在金刚碑建房而居,形成了典型的川东村落,也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川东古镇”。

GetAttachment (2).jpg

2018年3月,年久失修的金刚碑古村落正式启动修缮工作,以保护和传承性修复为主,对周边其他配套建筑物进行改造,最终以文物建筑、传统建筑构成聚落中心,生成12个建筑群,展现其独树一帜的具有传承性的历史风貌。

GetAttachment (3).jpg

如今传统结合新潮打造别样“颜值”

如今,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年多过去,掩映在群山中的金刚碑已经崭露新颜。核心区正在进行景观布局和管网工程建设。传统和新潮的碰撞,将让这个古村落焕发出新的活力。

GetAttachment (5).jpg

“老的建筑,尽可能地保留下来。不能保留的、或者说现在已经坍塌了的部分,采用一些新的材料和新的工艺,进行新旧结合碰撞,产生一个强烈的对比。”

GetAttachment (6).jpg

金刚碑古村落修缮工程项目工作人员吴尧介绍,比如处理墙面时,建筑下方是土墙,上方则用钢结构或玻璃结构进行结合。在古村的底色上,每一栋建筑都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单独设计,采取不同的工艺处理方式,从而避免了千篇一律。

GetAttachment (7).jpg

据介绍,除了建筑本体修缮外,在后期的建筑功能打造中,也会有新旧碰撞。比如以前的戏台子,可能会改造成酒吧。目前,近100处建筑已进行修缮,核心区建筑已完成85%。

GetAttachment (8).jpg

吴尧说,“除了现在看到的金刚碑老村这个部分以外,还会有勉仁书院等景点,会整体形成一个聚落,让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一到两天的沉浸式旅游体验。”

GetAttachment (9).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