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牛弹琴:这一次,美国用绞杀华为的办法,要对德国下黑手了!
07-18 09:46:56 来源:牛弹琴

(一)

这一次,美国用绞杀华为的办法,要对德国下黑手了

按照估算,美国一旦采取动作,至少120家德国和欧洲公司将遭遇制裁。

美国剑锋所指,就是“北溪-2”项目,一条对德国关系重大的天然气管道,投资100多亿美元,可直接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然后再输送到欧洲其他国家。

几个很有意思的细节:

细节一,美国这次制裁更狠。

以前也制裁,但更多针对的是工程企业,谁帮助施工制裁谁。

这其实已经影响了管道的施工。比如,瑞士管道公司Allseas吓得去年只能撂挑子,俄罗斯无奈,接手了最后几百公里的施工。

但就像制裁华为一样,美国觉得还不够,继续紧逼,现在加入了金融制裁。谁投资这个管道,谁就可能被制裁。

那一大批德国和欧洲企业在劫难逃。

细节二,美国国务卿直接出面。

层级很高,美国最高外交官蓬佩奥直接站出来放狠话:

让我说清楚一点,这不是商业项目,这是克里姆林宫让欧洲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关键手段……这是对企业的一个明确警告,帮助扩大俄罗斯影响力的恶意项目,都是不能容忍的。

他还撂下一句重话:“你们要么现在走开,要么后果自负。”

火药味很浓啊!

细节三,敏感的时间点。

看了一下时间,就在蓬佩奥威胁的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

这边,俄德领导人通电话;那边,美国国务卿就放狠话。

外交,是要讲一点回旋余地的。

美国,你不给俄罗斯面子就算了,默克尔面子也一点不给啊。

当然,必须看到,国家利益不同,态度就很不一样。

波兰和乌克兰拍手欢迎:美国你就应该这样干!

道理也简单,以前俄罗斯输欧的天然气管道,经过乌克兰,因此,乌克兰除了拿到不菲过路费外,还掌握了对俄罗斯的筹码。过去几年的“断气”争斗,就是一个例子。

但现在,“北溪-2”绕过了乌克兰,也绕过了波兰,显然,这威胁到两国的经济利益,而且,战略重要性也大大下降了。

德国很生气。

对于美国的制裁威胁,德国外长马斯当即针锋相对地说:

美方在声明中提到的措施,也威胁对欧洲企业实施制裁,美国政府无视欧洲自主选择如何获取能源的权利和主权。欧洲的能源政策应由欧洲制定,而非华盛顿。我们拒绝域外制裁。

美国啊美国,我们是盟友,但我们也有主权,你竟然这样指手画脚到我们头上了,太过分了,我们坚决说不。

倒是俄罗斯,感觉气定神闲。

已转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的梅德韦杰夫说,不管我们的美国朋友如何哼哼唧唧,“北溪-2”项目必将完成。

感觉不当总理的小梅,说话更上境界了。

一贯言辞犀利的俄外交部女发言人扎哈罗娃,更不改一贯的风格,这样说:

我们注意到华盛顿已令人称奇的固执,继续向世界证明一个定律,即除了制裁外,华盛顿在国际议程上也没有其他事可干。

嗯,美国,你看来闲得真没什么事情做了。

而且,扎哈罗娃若有所思,还加了一句:现在,已经轮到制裁美国自己的欧洲盟友了……

扎哈罗娃,你这是嫌德国人心里还不够堵啊!

(二)

为什么美国坚决反对“北溪-2”项目?

蓬佩奥的说法是,这为了你们欧洲好,依赖俄罗斯对你们安全不利!

对这条管道,特朗普以前就很生气,两年前的北约峰会上,他就猛批德国成了俄罗斯的“俘虏”:我们在花钱保护德国,你们德国却每年向俄罗斯支付几十亿美元……

这合适吗?

特朗普想不通。

但俄罗斯想得通。

在俄罗斯看来,美国之所以强烈反对,完全是有自己的小算盘。

蓬佩奥这次说得也很清楚,美国已经提高了能源产量,随时准备满足欧洲盟友的能源需求。

也就是说,你们别买俄罗斯天然气了,这是在帮助邪恶的俄罗斯;买我们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吧,肥水不流外人田。

德国人就很愤怒:现在市场经济,美国液化天然气太贵了。

而且,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万一哪天美国翻脸呢?

别忘了,美国真是会掀桌子走人的。

因此,能源多元化,直接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这更有助于德国和欧洲能源安全,关系到德国的国家利益。

更何况,还有一个国家尊严呢!

美国你制裁美国公司,我们不管;但你现在手臂越伸越长,我们就修个管道,你想制裁谁就制裁谁,真当欧洲都是怂包呢?

所以,看到德国一些议员也拍案而起:美国制裁我们,我们也反制裁美国。这个世界,谁怕谁?

(三)

斗争,还在继续。

反正最近几年,美国和德国的斗争,一直也没消停过。

几个印象深刻的标志性事件。

2018年,默克尔默默地贴出了那张著名的“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照片,当时举世震惊,但拍案叫绝。

这是一图胜千言啊!

还有,今年,特朗普兴冲冲地要召开线下七国峰会,但默克尔第一个反对。

非常时期,不去美国捧场;更何况,美国那么严重,万一传染了怎么办?

最终,特朗普只能悻悻地开了个视频峰会。

所以,默克尔和普京通电话的当天,蓬佩奥站出来,要对德国下黑手了。

最后,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美国正在复制对付华为的招数。

步步紧逼,不断将绳索勒紧,而且,什么手段都可以使出。

以前是华为,现在是“北溪-2”项目,管你是不是德国企业,我六亲不认,而且,扩展到金融领域。

历史记忆感沉重的德国人,估计都会想起那段名言:

当纳粹屠杀共产党人时,我们没有说话,因我们不是共产党人;当纳粹屠杀犹太人时,我们没有说话,因我们不是犹太人;当纳粹屠杀天主教徒时,我们没有说话,因我们是新教徒;当纳粹屠杀工会成员时,我们也没有说话,因我们不是工会成员;当纳粹最后向我们杀来时,已无人能为我们说话了……

所以,别以为美国制裁华为,就跟其他公司其他国家没关系。

所以,至少到目前,德国在对华问题上,在对华为问题上,与美国、英国相比,立场还是很不一样的。

第二,德国也不会坐以待毙。

美国毕竟是美国,单个公司,谁都顶不住美国的制裁。

但也别忘了,德国毕竟也是德国,德国是欧洲的老大,德国背后,还有经济总量与美国匹敌的欧盟。

反正,对美国威胁制裁,欧盟也发声了,强烈反对!

用欧洲人的说法,这是美国对欧洲能源主权最赤裸裸的一次干涉,表面都是政治外交大文章,但实际都是经济利益小动作。

所以,我们要看到,欧美的价值观正在出现裂痕,当然,西方仍旧是西方,我们也不要抱太多幻想,但西方的分裂,也是不争的事实。

别忘了,默克尔曾经说过:美国已经靠不住了,以后欧洲就靠欧洲人自己了。

那意味着整个西方格局,也在发生重大变化,这必然对整个世界格局带来深远影响。

第三,俄罗斯又岂会善罢甘休!

办法总是有的。比如,美国之前制裁工程企业,瑞士公司吓得立马退出。俄罗斯企业随即接手,按照俄罗斯的说法,这个企业反正海外也没业务,美国你怎么制裁?

更别提,博弈都是动态的,美国你有经济牌、金融牌、科技牌,等等,俄罗斯还有叙利亚牌、土耳其牌、阿富汗牌呢。就是捣捣乱,也够美国喝一壶的。

现在,美国一举挑战俄罗斯和德国,哦,别忘了还有土耳其,这次新制裁还包括另外一条俄输气管道——土耳其溪。

这些国家,哪一个都不是吃素的。横的怕楞的,楞的怕不要命的。美国和欧洲吵得越狠,对俄罗斯来说越不是坏事。

所以,大变局的时代,真不是美国可随心所欲的时代。华为的例子、北溪的例子,只会让更多国家因恐惧走到一起。摊子铺得太大,往往就照顾不好摊子了。

所以,我们看吧,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出现更多类似围攻光明顶的事件,而且会更加精彩。人必自辱,然后被人辱之。怎么样,赌五毛钱不?

原标题:这一次,美国用绞杀华为的办法,要对德国下黑手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