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全国首个5G无人仓打造更快“618” 苏宁智慧物流体验再升级!
06-09 16:3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01.jpg

“618”临近,5G的到来,会为其带来哪些改变?

6月9日,在苏宁一处物流基地的5G无人仓内,一个个圆盘状的AGV机器人正严阵以待——接收到运输调配指令的5G无人叉车,将通过安装在机身全方位的“眼睛”5G摄像头和视觉障碍识别技术,实时自动识别规划最优路径,并将货物叉送至AGV仓内,而后由5GAGV机器人“背”着货物送至急货区进行分拣……

5G+AI打造智慧物流系统

记者从苏宁物流获悉,其全国首个5G无人仓计划在618购物节期间正式投入使用。

在5G高速带宽的加持下,618的订单货物在无人仓内有条不紊地实现拣选、包装、分拣等作业流程,比4G无人仓“最快20分钟送至消费者手中”的速度还将再度提升。

去年,苏宁物流整合了无人叉车、AGV机器人、机械臂、自动包装机等技术,实现了全流程、全链路的无人化。但由于4G和无线信号速率有限、延时较高,物流设备本地计算力负荷较高等条件受制。

目前,苏宁5G无人仓采用5G+AI技术,利用5G监控摄像头的人脸识别和行为识别功能,有效提升人员效率和园区安全管理。整个物流仓内通过5G摄像头、视觉障碍识别、5G AGV等技术收集海量实时数据,在系统内计算为后端提供状态监控;前端则是由5G工业模组和车载摄像头双重技术加持的5G无人叉车实行一线作业,无人叉车在接受到后台运货指令后,会自动根据分配的任务选择最优行径路线。

002.jpg

5G+“无人军团”降本提效

5G无人叉车接收到运输调配指令后,其周围360度实时画面和无人仓状态信息、视频信息、调度信息、货物信息等,便通过5G摄像头和5G传导技术第一时间呈现在系统后台,整个运行轨迹将不再像4G时代意义受限于地面标识的二维码轨迹,而是根据仓内情况进行后台计算而选择出的最优路线,实现运营成本大幅度降低,仓配效率的提高,处在配送末端的消费者不需要经历长时间等待、商品破损等煎熬,便可以快速、低价地收到心仪的商品。

随着以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风口的兴起,巨头们也纷纷尝试探索“技术+行业+应用”的融合所带来的全新驱动力,在带动行业升级换挡的同时,为消费者体验带来实实在在的飞跃。

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18大促期间,苏宁物流将继续保持“大促不降速”,为全国300余城提供半日达、次日达家电配送服务,同时协同智慧零售生态圈持续加码下沉市场,为全国3万+乡镇用户带去“和城里人一样”的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