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我们听到的声音是怎么产生的?
09-21 09:03:18 来源:科普中国网

声音是人类接触最早、最多的自然现象之一。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声音无处不在。城市里的汽车声、机器轰鸣声、广播声;乡村里的鸡鸣声、狗叫声、拖拉机的声音,等等。声音可分为非生物的自然界中的声音,风声、雨声、雷声、水声等,自然界处于不停的运动中,伴随着运动就产生了各种声音;生物界特别是动物觅食的声音、怒吼声、求偶声等,有些动物比如海豚和蝙蝠则是靠发出声波,通过接受回声来捕捉小动物的。

声音对人类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人通过语言交流、音乐声、飞机声等等声音,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我们只有了解声音,最大程度地利用声音,才能更好地让声音为人类造福。那么,声音是什么?我们听到的声音是怎么产生的呢?

1.jpg

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声音就是机械波,随着声音的传播,空气中的分子被挤压在一起,接着被分开,然后又被挤压,再被分开,如此反复,就产生了声波。我们把正在发出声音的物体,叫作声源。

就像一粒石子投入水里形成的水波向四周扩散一样,声波也可以借助一定的介质,向远处传播。需要记住的是,声音在真空中是无法传播的。

人说话、动物吼叫、机器转动、风吹、雨打、雷鸣等情况下,都会引起周围空气的振动。振动传播出去以后,只要人的耳朵接收到了这种振动,人们就会听到相应的声音了。

声音能够在固体、液体中传播,也可以通过空气或其他气体中传播。声音在不同介质中传播的速度各不相同,一般来说,在固体中传播的速度大于液体中的,液体的又大于气体的,即固体>液体>气体。我们需要将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牢记在心:340米/秒。

原标题:声波 我们听到的声音是怎么产生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