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脾气大过本事的人,把自己活成了笑话
07-17 07:16:43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愤怒有时就是鞋里的沙子,不及时清理,定会阻挡你前行的脚步。

1.webp.jpg

1

摧毁一个人的前程有多容易?也许比你想的要容易许多,一次肆无忌惮的愤怒就可以了。

之前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视频,令人痛心不已。

被泰国封为“模范青年”的男明星Not,有次驾车途经曼谷石龙军路附近时,被一辆摩托车擦撞了一下后车灯。

这本不是什么大事。

不料,Not却异常愤怒地跳下车,狠狠地把摩托车上的男子扯住,然后冲着他大吼:“要逃到哪里去?干嘛要逃!”并且边吼边朝对方脸部猛打了几拳,这还不解气,竟然强迫男子拜他的车,向他的车道歉!

就是因为一时火气攻心打了对方,Not本该大好的前程毁于一旦。他所有的电视剧参演通告、电视节目主持通告,被全部取消,而已经参演的电视剧片段也被剪掉……

接下来的大半年,他都是处于被娱乐圈“封杀”的状态,并且官司缠身。

后来,尽管他认错态度良好,并且向对方赔偿18万泰铢(约3.6万元人民币),但还是被法院判处1年有期徒刑,缓期1年执行。

真的蛮可惜的,正如鼓威廉所说,我们在盛怒之下打出的每一拳,最终必定落到自己身上来。

Not肯定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个拳头,竟然能够毁掉自己的前程。

这些年,经常听老人说,为人处世要学会尊重他人,谨言慎行。我理解这里的谨言慎行就是情绪管理,尤其是要懂得控制愤怒的情绪。

一个人最终活成什么样,不光是由他的见识和才能决定的,还与一个人的控制能力息息相关。

让自己不被消极的情绪所左右,就是对自己最好的爱护。

2.webp.jpg

2

如果用心观察,你会发现真正称得上“非凡”二字的人,他们或许各有各的人格魅力,但却一定是个懂得控制情绪的人。

他们不是不会生气,而是懂得客观、冷静地看待事情,控制愤怒,最终想办法成就自己。

我的一位好友阿瑞不到30岁,就已经是一家外贸公司的总经理了。回顾自己的经历,她总会说,是父亲教给她的情绪管理成就了她。

小时候,阿瑞家庭条件不好,全家仅靠父亲经营的一家小汤面馆度日。每天,总会有那么几位客人特别挑剔,不是嫌面做咸了就是佐料放少了,脾气不好的还会直接摔碗丢筷子。每当这时,父亲总会连连说对不起,从来不愤怒或者抱怨。

当时,年幼的她很不理解,为什么父亲要受这份窝囊气而不发火呢,父亲却笑着对她说:“孩子,你要记住,如果你对现状不满,那就设法改变它。如果改变不了,那就努力改变自己的心态。千万不要生气,因为发泄愤怒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阿瑞一直记着父亲说的这番话。

在创业过程中,每当她遭遇客户刁难、同行欺负、甚至无关责任让她背锅时,她都会想起父亲的话:千万别让愤怒掩埋了理智,因为发脾气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让处境更糟。

最终,她依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在一次又一次的情绪磨砺中,走到了许多人够不着的高处。

克制,绝不是认怂与懦弱,而是让自己变得更好。

那些真正优秀的人,不是没有情绪,而是不会轻易让自己陷入愤怒的泥潭,恰恰相反,他们的理智就是最有利的武器。

3.webp.jpg

3

电影《七宗罪》中,“愤怒”之罪被安排在结尾作为“七宗罪”的终结,当真是大有寓意。

试想若米尔斯的愤怒不发作,就不会受到惩罚,凶手的理论就要陷于崩溃,那么结局就要改写,失败者就是凶手。

但,这恰恰是影片的高明之处。因为“愤怒”,正是人性中最大的弱点。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忍住愤怒,是比优秀更强大的词。

发脾气是一个人的本能,控制脾气却是一个人的修养与自律。正如拿破仑曾经说过:“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有能力把控情绪的人,才有能力把控人生。那么我们如何实现自我控制呢?

第一、培养自己的乐观主义精神,不断提高自己内心的修为。这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只有不断修炼与成长,才能成为一个宠辱不惊、百折不挠的人。

第二,保持清醒头脑,做一个思而后行的慎者。当你要发火或精神紧张时,就不断告诫自己说:“沉住气,放松些。”一个人只有经常提醒自己,才能有效地控制自己。

第三,适时改换环境,用转移注意力来消除不良情绪。人的情绪往往只需要几秒钟或者是几分钟就能够平息下来,当你愤怒的时候,放下眼前的事情,听听音乐或去参加一些自己所喜爱的文体活动等,以此化解胸中的郁结。

常言说得好: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想要走到你想去的地方,就不要被那些惹人发脾气的事情绊住了脚。

余生很长,学会控制愤怒,这才是对自己最基本的尊重和爱。

更重要的是,千万不要让1%的情绪失控,毁了你99%的努力。

原标题:脾气大过本事的人,把自己活成了笑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