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拒绝客户简单的冲动消费——重庆华星锦业王志的待客之道
12-23 11:08:33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36岁的王志1米81的个头,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再加上他标准的普通话,总让人误以为他是北方人。但其实,他是地地道道的重庆崽儿,“真诚、靠得住、信守承诺”的销售精英。

图片

王志的工作岗位是重庆华星锦业“梅赛德斯-EQ星徽顾问”。和王志打过交道的客户对他有口皆碑,“真诚、靠得住、信守承诺”正是客户给他的标签。很多客户说与他的交流不像是一个销售的过程,更像遇到了冥冥中的一位朋友,有一种莫名的信任感。

我很好奇他是怎么做到的。

王志说,他要求自己每天必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让每一位客户从他这里得到走心的服务和精彩的EQ驾乘体验。比如,王志曾经与一位客户约好试驾,结果当天下起了倾盆大雨。王志考虑这也是经常遇到的用车场景,于是大雨中提前把试驾路程走了一遍,观察好不同路段的路面情况,同时密切关注当天的天气预报,提前赶往客户约定地点。他的专业建议让客户克服了天气的阻碍,欣然前往试驾。在整个试驾过程中他给客户提供了详尽说明,他提前详细踩点的举动给客户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之后客户从购车到售后咨询,首先想到的都是王志。

图片

王志的一位客户家住距离重庆市区几十公里外的永川。因客户小区是专用变压器,导致无法申请国家电网新能源专用电表。王志数次从公司驱车往返120公里帮助客户一起协调物业和供电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以专业和耐心说服各方,获批新能源专用电表申请,帮客户享受到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电表恒定电价的福利,并完成充电墙盒的安装。“有时候不是卖一台车的问题,”王志说,“一方面是遇到问题就有解决它的冲动,另一方面,这个过程能帮我了解很多客户实际的困难,现在这个时期,充电设施的问题普遍存在,不深入了解情况,往后怎么给客户合理的建议?”

王志是重庆华星锦业当之无愧的销售精英。但当我如此称呼他时,他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没想过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就是每一个事情都去好好做。”我们拿到王志试驾车的数据:EQC400试驾车到店时间一年,行驶里程2万多公里;EQC350试驾车,到店时间半年,行驶里程1万多公里。两台试驾车同时期内的里程差不多是其他燃油试驾车行驶里程的3倍。这足以看到,王志有多舍得下功夫。

图片

我们跟随王志体验了试驾过程。他坚持把车辆的信息和性能讲透,并且认为一定要让客户做深度试驾体验。“客户应该要了解和体验了产品,看看适不适合自己才应该接着往下谈。"他说他要做到的,是尽可能用专业和经验,帮助客户确定喜欢的车型。“买奔驰是笔不小的支出,不希望只是客户一次简单的冲动消费。”

当被询问到销售EQC车型中遇到的困难时,他的答案是:“我从来不觉得销售中遇到的困难具有统一性,每一个客户都需要你对他进行单独而细致的服务和了解,根据他的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把他简单地归类,用一套机械流程去与他们相处。比如EQC作为新能源车型,如今接受度已经相当之高,这个时候我可能就会从客户使用的环境去帮他计划。又或者客户比较在意周围亲朋好友的建议,我还会主动上门邀请客户以及他的亲朋试驾。这种将心比心的反复思考和行动,也让我形成了站在客户角度上去想办法的习惯。”

王志认为,奔驰今年颁布的《待客之道》中“以诚待客,真实可信”里的诚和信在他这里其实是两个部分,一个是他对待客户的真诚,一个是奔驰品牌的诚信。“奔驰对EQC的宣传非常实在,面对续航这样客户高度关注的点,宣传没有一丝浮夸,没有一点虚高,更强调可靠性,这是奔驰品牌的待客之道。”王志表示,“我作为EQ的星徽顾问,也应该是这样的品质,对待客户应该要脚踏实地,不能来虚的。”

“加入奔驰这几年,每年我们都会有大量的培训。而将培训的内容与实际的工作结合,能帮助我们探索服务客户的最好方式。”王志认为,不论是之前的《服务公约》还是今年的《待客之道》,奔驰给他最重要的启发是要信守承诺。每一个承诺背后,都需要下功夫,提前去考虑每个细节,是要克服可能的各种困难和小意外。“比如大家都可能遇到的情况,跟客户约好了试驾的时间和地点。客户可能临时有其他事情无法履约,但是我不能爽约,这是对别人的尊重。甚至我要提前到半个小时,因为我对自己也是有承诺的,要给客户好的体验,就必须要预留时间去做准备。”

如果客户提出夜间试驾,王志会特意提前调好车内的64色环境氛围灯,并且准备好能更好展现柏林之声音响效果的音乐,在试驾过程中适时地切换不同风格的LED行车灯,透彻展现EQC的各项对生活中各种场景很友好的豪华配置。客户提车,王志会提前与市场部协作,贴心地布置新车交车区,并在电子屏上设计祝福画面,将现场布置得典雅别致。准备好鲜花,请公司同事们一起为客户祝福,让客户和陪同的家人朋友沉浸在温馨的交车氛围中。

这些额外的工作,其实都需要大量的时间成本,但对于王志,好像每一项工作不做扎实,他就很不踏实。这已经变成了他的工作习惯。

图片

EQ是奔驰品牌家族里代表未来的子品牌,王志也只是奔驰经销商体系6万多名员工中的一员,像他这样的销售顾问相信还有不少。很多人质疑,在一些新造车势力和新的客户服务方式的冲击下,传统车企能不能顶得住压力?但只要当你走进奔驰的场地之中,与像王志这样的奔驰一线人员深入交流,接触到他们扎实的专业知识,体验到这种有着丰厚品牌底蕴,细节之处不失温度的服务,你的疑惑与顾虑相信会在一瞬间消解。

奔驰目前的销量和品牌影响力有目共睹,但是依然在求变。不论是《服务公约》还是《待客之道》,能切切实实在全网落实的魄力的确在行业是标杆。“新豪华主义”的产品竞争力早已有口皆碑,配合与“心豪华主义”服务体验的双线并举,无疑是先于市场的引领之举。而在这背后更是有一群优秀且自律、热情而细致的员工鼎力支持。未来出行市场的“天下大势”,也许能从“王志”们和EQ品牌之上得见一些端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