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悬崖上挖隧道 桥隧比超九成!巫镇高速预计2023年建成
10-26 09:50: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重庆首条直接连接陕西的高速公路出口通道,巫(巫溪)镇(镇坪)高速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全长约48.69公里的路段,桥隧比高达90.6%,也是目前重庆高速公路中桥隧比最高的一条。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巫镇高速施工现场,打探这条路的施工进度和修建难度。

峡谷上建大桥 只能架缆索吊运挖机施工

“要建东溪河特大桥,要在两山之间架起一座桥,难度非常大。只能借助两端隧道,在两岸架起缆索吊,然后再吊运挖机至两岸作业平台进行施工。”巫镇高速四分部副总工程师杜黎明介绍,东溪河特大桥是巫镇高速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506米,跨越V型峡谷,距地面270米,一端连着谭宝山隧道,一端与双金隧道相连,地势陡峭,既没有施工便道,大型机械设备也没办法开上去,施工难度极大。后续所有机械设备及施工材料都要使用缆索吊机吊运。

东溪河特大桥效果图

要架设缆索吊并不容易,必须先开辟一条人行便道,以供锚碇材机具的运输。但因为山坡陡峭无法行走,工人们就先布设攀岩索,再进行攀爬;所有修筑材料全部采用最原始的“肩挑人扛”方式运输,遇到无法修筑便道的段落,就采用钢管栈道跨越。

杜黎明表示,目前,东溪河特大桥1吨临时缆索吊架设已完成,正在进行30吨缆索吊的施工,预计本月底完成。

要在悬崖峭壁上开挖隧道

巫溪隧道是巫镇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6400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最大埋深约1248米。

“隧址区内地质复杂,施工过程可能遇到断层、岩爆、大变形、岩溶及地下水、煤层瓦斯等不良地质,施工条件极为困难。”巫镇高速一分部副总工周倩倩介绍,由于隧道出口位于悬崖峭壁,不具备施工条件,最后只能通过跨河钻山的方式,先修建一条783米的挂壁施工便道至隧道左侧一山坳,开挖施工横洞810米至巫溪隧道正洞,再进行隧道正洞的施工。

巫镇高速全长约48.69公里的路段,桥隧比高达90.6%,也是目前重庆高速公路中桥隧比最高的一条。据了解,巫镇高速隧道工程34个洞口已全部进洞,青树湾隧道和双金隧道单洞已贯通;桥梁高墩工程施工已经大面积展开,控制性工程巫溪隧道、笔架山隧道、鸡心岭隧道及东溪河特大桥稳步推进。

999999999.jpg

悬崖峭壁上开挖的隧道。重庆巫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图

预计2023年建成 重庆再增一条出省通道

巫镇高速重庆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银百高速联络线G6911中的一段,路线起于巫溪县墨斗城,接重庆奉节至巫溪高速公路止点,向北方向经天星乡、宁厂镇、大河乡、白鹿镇、徐家镇、鱼鳞乡,出鸡心岭隧道接在建陕西平利至镇坪高速公路。设计路线全长约48.69公里,其中重庆段约45.20公里,陕西段约3.49公里,按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每小时80公里。

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巫镇高速预计2023年底通车,届时重庆到陕西安康又多了一条路,巫溪至镇坪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重庆市民自驾从主城出发,经万州、奉节、巫溪、镇坪、岚皋等地,7小时便可到达陕西安康,并可继续沿高速公路前往西安、银川等地。建成后,将有利于渝陕两地构建鄂渝陕南北大通道,带动沿线旅游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